>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多所高校取消长跑项目 专家称不可“因噎废食”

2012年11月14日15:20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华中科大校运会取消长跑,称学生体质达不到要求”,近日,这条看似不起眼的消息,在微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它引起了人们对青少年体育锻炼的思考。昨天记者在对本地和外地的多所高校进行采访后,发现包括北大在内的多所外地著名高校,已经在校运会取消了3000米以上的长跑项目。而重庆本地的几所著名高校,如重大、工商大学等,更是早在几年以前就已经取消了3000米以上的长跑项目。不过,清华大学不但在校运会设置了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项目,还将女子1500米、男子3000米列入了考核项目。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重庆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沈松,他表示长跑对于青少年来说有很多好处,即便学校取消了长跑比赛,也应该自觉坚持进行长跑锻炼,“每天至少应该跑20分钟”。

  华中科大运动会取消长跑引争议

  在今年11月10日~11日的华中科技大学校运会上,取消了以前一直开展的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两个长跑项目。

  针对该项目为何被取消,该校体育部副主任沈跃进在采访中进行了解释,他表示之所以取消长跑,主要原因是连日来武汉一直阴雨、气温很低,导致校运会不得不从三天压缩为两天,因此必须缩减一些项目,而3000米和5000米报名的人比较少,而且耗时很长,所以就被取消了。当然他也承认安全因素也是取消这两个项目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两项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较高,现在的大学生大部分都达不到要求,上场有一定危险性。”

  此外,据西安媒体报道,西安也有30多所高校运动会都已取消长距离跑步,原因是校方害怕发生猝死现象。

  这两则消息出来后也在微博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不少网友避开了是否应该取消长跑的话题,而是表达了对大学生体质状况的担忧。

  北大取消,清华保留并纳入考试

  华中科大取消了长跑项目,国内其他知名高校是否也会如此?为此本报记者昨天专门采访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得到的消息是它们的选择截然相反。

  北京大学体育部的工作人员在询问了相关负责人后,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在我们的校运会上,的确没有3000米以上的长跑项目,无论是女子3000米还是男子5000米,我们日常体育课上都没有开展,所以校运会上也没有这两个项目。”

  和北大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他们也在校运会上取消了3000米以上的长跑项目,径赛最长距离为1500米。

  不过,清华大学的选择则刚好相反,该校体育部的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每年的校运会,都有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今年也没有例外。”

  同时她还透露在日常体育课上,长跑也是该校学生的必修课:“因为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组织长跑,所以期末体育考试的时候,所有的学生(包括非体育特长生)都要求考长跑,其中女生要求跑1500米,男生要求跑3000米,这要占体育成绩100分中的30分。”

  本地多所高校已经取消

  为了了解重庆本地高校长跑运动开展情况,本报记者昨天也随机采访了多所重庆市的高校,可令人遗憾的是,大多受访高校都表示,由于3000米以上的长跑项目学生参与度不高,所以很早就在校运会上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

  今年念大四的重庆大学前学生会主席蔡同学向记者介绍,他在湖南长沙读高中的时候,高中校运会是有5000米项目的,可在他到重庆读大学之后,却发现重大的校运会上没有3000米以上的长跑项目,为此他还专门询问了体育老师,可当时得到的答复是:“因为前几年全国各地都发生了长跑中运动猝死,所以校方早早就取消了这个项目。”

  同时他还透露在平时体育课,男、女生参加800米达标考试,老师也一再要求如果当天身体不适,就千万不要扛着跑,可以延期补考。

  和重大情况类似的是工商大学,该校体育学院院长张新中表示:“我是2002年合校之后,从商学院过来工作的,在我印象中好像合校之后校运会上就没有3000米以上的长跑项目了。”

  为何会取消长跑项目?张院长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安全:“平时学生都很少参加3000米和5000米项目的锻炼,所以从安全角度出发就取消了这些项目,不过学校的专业队,还是有学生练这些项目,以便参加市内的比赛。”

  西南大学另辟蹊径

  作为羽毛球名将张亚雯、跳水新星施廷懋等本土体育明星的母校,西南大学也早已在校运会上取消了3000米以上的长跑项目,但该校为了鼓励全校师生通过长跑锻炼身体,早在多年之前就设立了一个一年一届的校园业余越野赛,该项赛事设有女子5000米和男子10000米两大项目,在校的所有老师和同学都可以报名参赛,今年的比赛即将进行。

  负责赛事组织工作的西南大学田径游泳部的潘仲秋主任透露:“为了确保赛事万无一失,避免有学生平时不练长跑,心血来潮参赛发生意外,在赛前我们要求所有参赛选手都去参加体检,同时我们也和医院做了联系,要求他们赛事前尽早安排我们的选手参加体检,比赛中提供相应的医疗保障。”

  谈到为何要坚持搞这么一个比赛,潘主任表示还是为了通过这项传统赛事,加强教职工和学生的身体锻炼,提高他们的耐力水平。

  体科所专家:

  青少年应坚持练长跑

  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去年9月联合公布的2010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与1985年相比,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

  因此本次全国很多高校取消校运会上的3000米以上长跑项目,被很多媒体质疑是一种时代的倒退,某媒体就尖锐地指出:“在外界呼吁要大力提高大学生体质的同时,不少相关机构却因为害怕大学生体质差运动出危险,不断缩减学校开设的运动项目。”

  针对这件事时,重庆市体科所所长沈松昨晚接受采访时,认为应该冷静思考该事件:“虽然学校应该倡导运动,但是无论如何学生安全还是放在第一位的,所以冷静想想,校运会取消长跑项目的决定我还是能理解。不过我认为现在的在校大学生,不能因为缺少了在校运会展示自我能力的机会,就放弃3000米以上长跑这个项目。”

  沈所长结合多年体育科学研究的经验,指出1500米以上长跑属于有氧运动,特别有益于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一旦坚持训练将有五大好处:“一是可以锻炼毅力;二是可以增强肺活量和心血管功能;三是长时间坚持,可以起到燃脂减肥的作用;四是跑步时脚与地面撞击,可以提高骨密度,可以有助于钙的吸收;五是长跑之后可以分泌内啡肽,这个可以让人身心愉悦,有助于提高精神面貌。”

  在采访最后,沈所长还表示其实他本人就很喜欢长跑,基本上每天都会在慢跑机上,以每小时8公里的速度,跑上40分钟,所以练就了良好的体魄,而这种坚持是相当重要的:“长跑运动贵在坚持,对于大学生来说,我鼓励每天慢跑半小时,如果实在是忙,每天至少跑20分钟,相信日积月累下来,到了走进社会的时候就会有个强健的体魄,而不是肥胖的身躯了。”

  田径运动专家:不能因噎废食

  成都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主任、著名田径运动专家吴向明教授对长跑运动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3000米以上项目具有不可替代性:“800米和1500米主要是无氧性运动,3000米和5000米主要是有氧性运动,要求并不一样,也就没有替代性。”

  他还认为不能因为目前大学生体质普遍较差,可能出现问题,就放弃这两个对提高大学生体质有很大好处的项目:“这两个项目,对于人的体能调整更好,一般的大学生,无法达到足够高的运动强度,那么健身就只能靠积累运动量和时间来完成。这种情况下,长跑的效果就出来了。”

  长跑对青少年的五大好处

  1、可以锻炼毅力

  2、长时间坚持,可以起到燃脂减肥的作用

  3、长跑后可分泌内啡肽,这个可让人身心愉悦,有助于提高精神面貌

  4、跑步时脚与地面撞击,可提高骨密度,有助于钙的吸收

  5、可以增强肺活量和心血管功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