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校运动会取消长跑 外界质疑大学生体质变更差

2012年11月14日15:22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重庆文理学院体育系副教授杨平,他刚刚才执裁完重庆市第四届运动会田径比赛。杨平表示:“没有进行过专业训练的学生参加长跑比赛确有风险,但不能因为惧怕风险就取消长跑比赛,这样不利于大学生的体质的提高。其实只要准备工作做得充分,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

  事件

  大学生体质逐年下降

  多地高校却取消长跑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开幕。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比赛项目中,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不见了”。据记者了解,该校历届运动会都有这两个项目。之所以今年取消这两个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前几日武汉一直阴雨,气温很低,导致校运会将三天的比赛时间压缩成两天,因此就必须要缩减一些项目,而该校在运动会中设置了不少趣味项目,报名的非常多,不可能取消这些项目。相比之下,3000米和5000米报名选手比较少,且比赛耗时长,所以最后取消了这两个项目。此外,校方还坦言安全因素也是取消两个项目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两项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较高,现在的大学生大部分都达不到要求,上场比赛有一定危险性。

  此新闻一出,有关高校学生身体素质逐年下降的议论迅速蔓延开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去年9月颁布的2010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与1985年相比,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在外界呼吁要大力提高大学生体质的同时,不少相关机构却因为害怕大学生体质差,运动会出危险,不断缩减学校开设的运动项目。有陕西媒体报道称,西安有30多所高校的运动会已经取消了长距离跑步项目,上海也有媒体报道,上海多数高校运动会也取消了5000米长跑。之所以这样做多数学校考虑得最多的都是学生的安全。

  调查

  重庆高校坚持长跑

  运动会前做心肺体检

  对于多个大学运动会取消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一事,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本地一些高校,发现大多数学校还是坚持了这个项目。记者发现,重庆所有高校只要不下雨,每天都能看到大批的学生绕着操场跑步。在每年进行了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中,重庆的高校学生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而据不少喜欢长跑的人介绍,长跑运动在重庆的开展情况还是比较好,学生更是生力军。

  重庆文理学院体育系副教授杨平表示,该校的校田径运动会一直都有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这两个项目,从来没有改变过。虽然对重庆其他高校的实际情况不太了解,但据杨平推测,“因为我们重庆每年的高校运动会都有这两个项目,因此很多高校为了更好地选拔参赛选手,所以也都会在自己的校运会上设置这两个项目的比赛。”

  至于一些大学取消长跑的做法,杨平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每个学校举办比赛确实受天气、赛程赛期安排等影响,会对有些项目删减,这是常见的事。比如重庆市第四届运动会田径比赛就没有这两个项目,显然这不是因为重庆没有高水平的长跑运动员,更主要的是赛程赛期紧张的原因。”此外,杨平从专业的角度也认为,长跑不仅靠技巧,更需持久锻炼,如果平时没有这个基础直接跑,的确容易发生意外和运动事故。“我们学校每年举办田径运动会的时候,也很担心参加长距离跑的学生在比赛中发生意外。为了避免意外的发生,我们强行要求所有报名参加长跑比赛的普通院系学生和公共院系学生,必须到校医院进行心肺体检,只有体检合格的学生才能报名参赛。”杨平认为,长跑是一项有益的运动,如果仅仅因为惧怕某些风险而取消的话,不利于学生的体质提高。 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链接>

  学校不开体操课

  国脚连空翻都不敢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收获4金3银1铜,作为这支队伍的灵魂塑造者、总教练黄玉斌却对中国体操的未来有一丝忧虑。日前,说到中国体操的根基,黄玉斌呼吁全国中小学恢复体操课。甚至举例说国足球员庆祝都不敢空翻。

  “为什么学校砍掉体操课,就怕出问题,怕担责任。这是关系国民身体素质、关系国防的问题。”黄玉斌举了一个例子,“国足队员庆祝进球只敢趴在地上,你看看德国队的前锋,身高1米8、1米9都敢做空翻。没练过体操,他们是不敢做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体操的人才库正在萎缩,黄玉斌也不否认这一事实:“日本、美国,他们的生活水平不比我们低,他们的学校都有体操课,甚至有体操队。田径是运动之父,体操是运动之母。我们现在的孩子不上体操课,就很笨拙,摔个跟斗很狼狈。”黄玉斌说体操课不一定要做专业动作,关键是培养孩子的一种能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