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华龙舟大赛渐进职业化时代 不进奥运龙舟照划

2012年12月18日11:28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近日,国际奥委会将就新奥运周期项目设置进行投票。对于众多觊觎奥运门票的项目,无疑迎来新一轮的机遇。上周日在广东南海闭幕的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上,“奥运”就无疑是龙舟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龙舟是否应该全力冲击奥运?客观说来,龙舟在全世界有足够的普及度、爱好者众多,但从技术层面看和现有水上项目没有本质区别,所以诸多退役赛艇、皮划艇运动员大抵能比较顺利地转型成为龙舟好手。在奥运会努力“瘦身”的大背景之下,武术多年求索不得其门而入,乒羽等优势项目尚有“脱奥”隐忧,龙舟“入奥”,谈何容易?好在,龙舟界不乏头脑清醒的声音,“我们想进,但并不以此为唯一目标。”中国龙舟协会主席胡建国说。

  换个角度来看,中华龙舟大赛的魅力以及生机活力之所在,恰恰因为它和举国体制保持足够的距离。进入奥运会,无非就是进入“体制内”、端上“铁饭碗”,但也可能就此一门心思奔着金牌而去,反而堵死了探索另外一条良性发展道路的可能。

  记者多次现场采访过中华龙舟大赛,深深体会到,昔日农民自娱自乐的龙舟项目已逐渐进入“职业化”时代。以江苏武进太湖湾龙舟队和广东顺德队为例,队员全职从事龙舟训练和比赛,收入足以和很多项目的专业运动员媲美,甚至吸引了一些本科乃至研究生学历的运动员加盟。竞技成绩较以往也有突飞猛进:温州站比赛前六名都比广州亚运会冠军还快,有着“小国家队”美誉的广东顺德队连续在500米项目中败北,这在以往难以想象。

  从温州站开始,央视首次将应用于国际游泳、赛艇等重大赛事的“虚拟技术”应用于龙舟赛事。有一个数字值得一提,今年端午中华龙舟大赛CCTV-1 和CCTV-5并机直播,加起来的收视份额是7%——每项100位电视观众中,就有7人收看中华龙舟大赛!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虽然一直力挺这项赛事,看到这个数字也不免吃了一惊,加上网络、视频、微博等新媒体的推波助澜,龙舟项目影响力的提升更是一日千里。

  所有的这一切,显然和你我脑海中传统的龙舟项目相去甚远。都说经济要转变发展模式,体育何尝不是如此?龙舟这样文化内涵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的传统体育项目,应该为体育界改变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新路。美式橄榄球,基本就是美国人自娱自乐,但市场巨大,NFL每年创造数百亿的GDP,影响力甚至超越NBA,“入奥”?人家没兴趣!只要有观众、有市场、有影响,能够吸引电视转播、广告赞助,玩的风生水起,何必非进奥运?事实上,中华龙舟大赛发展至今,已经昭示了这样的可能。 孙 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