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迪澳网首秀失利优缺点明显 关键球处理有差距

2013年01月16日05:1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澳网首轮比赛继续进行,中国内地首位跻身大满贯正赛的男选手吴迪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位身高仅有1米74的小个子选手,用其灵活的步法和跑不死的斗志,让人们仿佛看到了曾经的华裔法网冠军张德培的身影。只可惜在四盘激战过后,吴迪还是1∶3败在了克罗地亚选手多迪格拍下,后者因为小伎俩而取胜赢得并不光彩,而吴迪拼尽全力虽败犹荣。通过这大满贯赛场上的第一课,吴迪收获了很多,这些所得也让这场失利不是那么的遗憾。

  表现

  沉着冷静心态好

  关键球处理有差距

  谁是今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最红的中国运动员?李娜?郑洁?目前看来答案是——吴迪。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5日报道称,澳网还未开赛,《纽约时报》、路透社都争相采访这位参加大满贯赛的第一个中国内地男球员,这位21岁的小伙子风头盖过李娜。澳大利亚媒体更幽默地称“吴迪让大家知道中国男选手不是只会打乒乓球”,来形容他在大满贯比赛亮相的意义。

  昨日下午,我们终于等到了中国内地男子球员踏上大满贯正赛球场的时刻。吴迪澳网首轮对阵多迪格的比赛,也令央视体育频道临时调整播出计划,中断了之前播放的斯诺克赛事,来直播这场历史性的比赛,解说童可欣与许旸在墨尔本公园做现场评述。

  21岁的吴迪现世界排名第186位,而他的对手28岁的多迪格世界排名第74位。昨日的比赛,多迪格进入状态并不快,面对“大满贯菜鸟吴迪”,首盘他仅以经验优势7∶5险胜,第二盘很快又被吴迪6∶3拿下了——伴随着吴迪创造的中国男网这历史性的一盘胜利,多迪格的生理极点来了。不过此后的第三盘,多迪格利用“上厕所”、“申请医疗暂停”、“掉鞋”等方式为自己争取了许多休息时间,让自己缓了过来,而缺乏经验的吴迪却在对手的伎俩中乱了节奏。最终,多迪格以两个6∶3拿下第三盘和第四盘,以3∶1的总比分结束了战斗。

  纵观整场比赛,吴迪开局就破发对手甚至多少有些意外,但这正表现出他的沉着、冷静,参加大满贯赛事却不怯场的良好心态。后面的比赛,吴迪依旧保持自己出众的底线相持能力,只是在经验方面,年轻的他还不如多迪格来得那么精明狡猾。体现在关键分上,吴迪也知道自己的差距:“一些不太重要的比分,比如40∶0、40∶15的分,我可能赢得多,但是关键分没有他处理得好,输了很可惜。”这也是中国男网的通病,2010年来重庆参加低级别的网球巡回赛时,吴迪就曾表示,他曾与沃达斯科等世界强手较量,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难,但在关键时刻总是差一点。央视解说童可欣在直播中也说:“吴迪总是失去最好的机会,阅读比赛能力还不够。”

  前景

  跑不死犹如张德培

  身高力量吃大亏

  从自身来讲,亚洲球员的身材和力量普遍不及欧美球员,这是无法避免的软肋。1.74米的吴迪无法让自己的发球成为利剑,网前也不会占到任何便宜,发球更是吃亏不少。多迪格的ace球达到了14个,吴迪仅有4个;多迪格的一发平均时速达到181公里/小时,吴迪仅有165公里/小时,而女子选手方面,小威的澳网首轮比赛一发平均时速都达到了175公里/小时。没有发球的保驾护航,吴迪保每个发球局都相对吃力。所以他必须以底线为基础,就像当年跑不死的张德培一样。而事实上,跑动也确实是年轻的吴迪的杀手锏,在炎热的澳网赛场,吴迪的体能明显好过对手多迪格。

  不过在张德培的年代,网球世界中力量的优势并不明显。当今网坛跑不死的代言人当然非纳达尔莫属,不过西班牙人除了体能好能跑之外,纳豆还拥有一只强劲有力的左臂,曾经在年终大师赛测量臂围时,纳达尔的胳膊是最粗的,纳达尔如此的强壮也是吴迪望尘莫及的。在现代网球越来越多地依靠强壮的身体和力量的今天,很多亚洲球员在起跑线上就已经吃亏了,所以中国男网想要进一步提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吴迪本人作为一个“小个子”,必须付出更多的汗水。

  路透社的专家分析后认为,吴迪的速度是优势,发球则需要磨练,身高也拖了他的后腿。仅有1米74的吴迪也承认:“跟费德雷尔和纳达尔这种顶尖球员相比,身高很重要。我是先天不占优势,但会考虑用技术弥补,所以这对我而言不是问题。”

  不管怎样,在大满贯正赛的男单赛场上,吴迪的出现都是一次积极的信号。虽然他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男网的现状,但从路透社、法新社、纽约时报等权威媒体要对他进行专访可以说明,未来的中国男网将得到更多关注与支持,逐渐接受国际领先水平的洗礼和历练,会有更多的中国男子网球选手登上更高更大的国际舞台。

  本报记者丁潇雅实习生张尧

  对手频使“盘外招”

  吴迪首秀突显经验不足

  如果说首盘失利的原因是吴迪经验不足的话,那么最终导致他输掉整场比赛则是因为对手“经验太足”。在比赛进行到关键时刻,多迪格简直把网球竞技之外的招数运用得炉火纯青。

  首盘比赛是多迪格的发球局,吴迪拿到了第一分,拿到这里程碑式的一分后,中国小将调整了一下情绪,弯下腰去重新系了鞋带。首盘比赛吴迪打出了很多精彩的球,不过,在双方战成5∶5后,经验丰富的对手完成一次破发,吴迪以5∶7在最后关头告负,关键分把握不住是他丢掉这一盘的主要原因。

  当吴迪拿下第二盘比赛,将总比分扳为1∶1时,克罗地亚人迎来了自己身体的极限期。第三盘开局阶段虽然他接连保发并且破掉吴迪的发球局,但接下来体能已经完全透支。此时多迪格回到座位上一屁股坐下,再也不肯起来。在跟主裁进行沟通之后,他被允许接受赛会医生的按摩。但是,根据ATP的规则,医疗暂停只能在第三局以及以后的单数局出现,克罗地亚人的要求根本不应该被允许。接受了按摩之后,多迪格生龙活虎地回到球场上。在第三盘的第8局,多迪格的发球局陷入苦战,就在平分时他的鞋在救球中掉了,这时他气愤地停下比赛,向主裁怒吼“为什么不停止比赛”,认为主裁在场内有干扰物时应暂停比赛并判这分重赛。而多迪格趁机也在椅子上喝水休息了一番,随后连下两分顺利保发,此时受到干扰的吴迪无心恋战,草草交出发球局后遗憾落败。

  其实吴迪作为比赛的另外一方,完全有理由去跟主裁申诉,要求对方不要在不应该的时间段里接受医疗暂停。如果真的做到这一点,那么对手的招数就完全不奏效,反而会打乱他的计划。不知道是吴迪的英语不够好还是其他原因,他整场比赛都在默默承受对手的各种招数。

  虽然吴迪输掉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场大满贯比赛,但他也通过这场比赛真正感受一下什么是职业赛场:有时候想要赢球,你还要有球技之外的应对。 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