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坛偶像已青黄不接? 刘翔成过去孙杨为时尚早

2013年01月28日16:37
来源:法制晚报

  偶像已老

  李娜离开澳网时说:“我知道明年我已不再年轻,但我会再回来。”她的话为她赢得了媒体和球迷的尊重,同时也折射出中国体坛的尴尬现实——明年,除了李娜,我们指望不上别人,我们没有新的偶像。

  时至今日,当我们提到中国体坛的偶像,冲口而出的仍旧是那两个“旧人”——姚明和刘翔。现在,他们一个已经退役,一个在美国疗伤。

  其实除了这两位标志性人物,在过去十几年间,中国体坛还涌现出过很多偶像,比如已经成为中国女乒“准主帅”的乒乓王子孔令辉、已经投身娱乐圈的跳水王子田亮、已经嫁入豪门的跳水女皇郭晶晶、奥运会后忙着结婚和休养的林丹。能和他们达到同一高度,且至今仍拼杀在赛场上的,似乎只剩下李娜。

  我们曾经寄希望于泳将孙杨,但近期围绕他的新闻除了耍大牌就是骂记者,奥运会后他貌似风光无限,但真正增加的代言广告,其实只有可怜的一个。老一代偶像已经远去,新一代偶像尚未长成,中国体育迷,似乎进入了“情感空窗期”。

  老偶像告别

  目送姚明刘翔离开 李娜也已不再年轻

  时光回溯到2012年8月7日下午5点,北京晚高峰时段蒸笼般的地铁站中,人们停下了脚步,抬头看着大屏幕上刘翔启动、摔倒。这个伤离别的时刻,人们用注目礼般的仪式告别偶像。

  与此同时,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匈牙利选手巴吉·巴拉扎斯走到刘翔身边搀扶他。“这是我儿时的偶像。”巴吉说。那种语气就像中国任何一位足球少年说起齐达内或者罗纳尔多。

  我们再把时光回溯到2011年7月,在NBA效力了9年的姚明退役了。由于左脚第3次应力性骨折,他不得不离开赛场。他说:“我的职业篮球生涯结束了,我希望那只是一个逗号,不是一个句号。”

  姚明和刘翔是中国偶像的范本。这两个人身上闪烁着成绩的光环,同时又亲切得如同邻家小伙子,仿佛随时可以坐下来拉一拉家常。

  “我知道刘翔的处境比我好不到哪里去,但是至少他戴顶帽子、戴副墨镜还是可以出去的,我行吗?”姚明曾经如此调侃他和刘翔的“偶像”地位,他们的地位就是如此这般不可撼动。

  从2002年姚明登陆NBA、2004年刘翔雅典夺冠,到2011年姚明退役、2012年刘翔伤退,中国人经历了偶像十年。十年过去,中国体育迷们依旧拽着时代的衣角,不忍其离去。

  在姚明和刘翔之后,李娜似乎成为我们视野中仅存的一位“与世界接轨”的体坛偶像。

  在澳网决赛上演励志大片之前,李娜更像一个摇滚明星,她拒绝重担,拒绝束缚。她具备成为偶像的所有特质,她调侃美女主持人:“我可比你年轻。”她讨好观众:“我把球打上看台不是失误,而是为了和你们互动。”她把欺负丈夫姜山的事告诉全世界:“他打呼噜所以我把他赶到另外一个房间里了。”当然,她说这些时全都是用英语。

  李娜像摇滚明星一样,主动把自己的坏脾气暴露在阳光下,而且让球迷乃至媒体乖乖接受。她是中国体坛的另类偶像,也许不够优质,但魅力十足。

  但摇滚明星也有老去的一天,就像李娜说的,她已不再年轻,澳网的观众已经在期待李娜明年再来,但已经30岁的李娜职业生涯还能有几个明年?

  新偶像太嫩

  孙杨接班为时尚早 代言收入未达预期

  游泳明星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独得两金,他曾被看好接过姚明和刘翔的接力棒,但事实证明,他离两位前辈还远着呢。

  偶像的力量赞助商最清楚。美国媒体预测孙杨在2013年的广告收入很可能突破2000万美元(约合1.14亿元人民币),但事实却并不如想象中好。伦敦奥运会后孙杨新签下的个人代言,只有一个汽车品牌。据媒体透露,该企业支付给孙杨的代言费用为800万元人民币。

  可以对比的是,2004年,刘翔雅典夺冠,根据福布斯排行榜的数字,刘翔当年广告收入为2300万元。2004年到2008年之间,刘翔的年度广告收入逐年跳跃式递增。根据央视调查公司提供的数据,2007年刘翔代言产品多达14种,是国内代言品牌最多的明星。

  孙杨成绩不比刘翔差,长相也不比刘翔差,论吸金能力,孙杨却只能甘拜下风。能怪谁呢?奥运会后不过半年,“耍大牌”就成为孙杨挥之不去的标签。

  论如何应对媒体,孙杨要学的太多了。当年姚明的经历或许可以为孙杨上一课,姚明曾开玩笑说自己退役后干脆当个记者好了,“躲不开你们就跟着你们混吧”。

  偶像遇瓶颈

  困境:职业体育难有突破 优势项目闭关自守

  中国体坛并未停止打造偶像。

  今年澳网,郑赛赛杀入女双,但女双关注度毕竟有限,人人认识李娜,但有几个人能认出郑赛赛?吴迪是中国第一位进入澳网正赛的男选手,连外媒都对他好奇不已,但一轮游的结果,让人们的好奇心才开了个头就被“憋了回去”,他的偶像之路还没有启程。

  姚明之后,易建联回归CBA赛场,NBA赛场只剩个华裔美籍、汉语都说不利索的林书豪可以勉强寄托国人情感。王哲林是中国球迷“姚明情结”的延续,18岁的小伙子还没打过CBA,就已被叫做小姚明,这种期待未免过于急迫。

  中国体育不乏优势项目,但明星却“酒香也怕巷子深”。

  在英国,跳水神童戴利虽然在伦敦奥运会上一金未得,但他的热度却从体育圈烧到娱乐圈。

  反观中国跳水梦之队,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八金,但回国后就迅速归于平静,鲜有新闻。跳水界最当红的人物竟是没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前跳水皇后郭晶晶,她和霍启刚的结婚大典从2012年的年初一直炒到年末,热度不减。当年郭晶晶接过了伏明霞留下的“偶像接力棒”,但当她把这接力棒留下,却无人有实力把偶像的热度延续下去。

  再比如羽毛球,这是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另一个包揽金牌项目,但他们在疯狂揽金的同时,却忘了还有自身形象需要维护。从队友间让球,到奥运会上的消极比赛,中国羽毛球队在明显违背奥林匹克精神的情况下仍坚称自己没错,即便队中有史上最伟大的羽毛球运动员林丹,又怎敢谈“超级偶像”?

  偶像找出路

  联赛自造血 乒羽职业化

  偶像首先应该出现在热门项目中,比如三大球。其实,我们有过郎平、郝海东、姚明,他们都曾是球迷心目中的“神级人物”,但看看如今的三大球联赛,排球联赛乏人问津,CBA赛场外援当道,中超则只有恒大一家独大。运动项目自身丧失了造血能力,又怎么可能再出现又一个姚明?

  国家体育总局认为,更换掌门人或许可以振兴三大球。

  以中国足球为例,韦迪上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之初雄心壮志,抓青训、将小球童送到葡萄牙、西班牙,但三年下来,等待韦迪的只有下课时的落寞与争议。四届金球奖得主梅西,到西班牙时也只有12岁。韦迪没有机会在原来的岗位上见证,十年之后,他送出去的那些少年中能否出现一两位中国足坛的偶像。

  现在张剑接过了韦迪的位置,不知领导会给他多少时间,不知中国足球能否换个活法。

  偶像之所以能成为偶像,是因为他们有表演的舞台。其实,传统优势项目是中国体坛现成的“偶像基地”,但乒乓球、羽毛球却陷入另一个危机——近期奥运会瘦身传闻又起,人人都在为乒羽担忧而乒羽并不自危。中国人垄断了金牌,却没有让这些项目在职业化的路上走得更远。

  一代偶像已老,新星太嫩,中国体育如不打造新的偶像,距离无人喝彩已只有一步之遥。

  本版文/记者 钱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