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乒坛名宿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逝世 享年73岁

2013年02月11日15:19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秦东颖

  他,永远地闭上了双眼,留给世人一段书写拼搏的人生。中国乒坛名宿、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在与癌症病魔作了顽强抗争后,终因医治无效,于昨天17时06分在北京病逝,终年73岁。

  弥留之际没有放弃

  2008年8月,69岁的庄则栋被确诊为恶性直肠癌,癌细胞已扩散到肝、肺、淋巴系统等处。此后,这位老人开始了漫漫抗癌之路。4年多来,庄老进行了20多次手术,20个大的化疗疗程,小的化疗基本不间断。有时护士给他验血时,找血管都很困难。尽管如此,他一旦出现在正式场合,永远西装革履、精神抖擞。

  从去年8月底入住北京佑安医院后,庄老的病情每况愈下:肝脏已经基本坏死,仅剩一根血管、一根胆管维持。本月初,他的病情进一步恶化,身体极度虚弱的他与病魔做着最后一搏。由于每次术后反应和并发症,庄老都需要时间恢复调养,加上他体质极为虚弱,黄疸时高时低,致使无法再做进一步消融手术治疗,癌细胞的扩散转移也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仍不忘向全国球迷送出新春祝福。

  乒乓人生几多沉浮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国际乒坛,庄则栋赫赫有名。十余年间,他伴随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崛起,在国内国际赛场上屡建奇功,被称为 “一代球王”。1961年至1971年期间,他获得的冠军头衔超过了所有队友获得的冠军总和。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国内比赛三连冠、国家队队内比赛三连冠,是庄老最感自豪的成绩。

  当然,最让世人难忘的,还是1971年庄则栋与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的邂逅相遇,成就了“小球转动大球”的中美乒乓外交,这经典的一章打开了隔绝20多年的中美关系大门。庄则栋的“乒乓外交家”也由此得名。

  乒乓球成就了庄则栋,也伴随着他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一场疾病更是让他憣悟人生。2011年,他在个人博客中公布了自己的病情,写道:“人生对于我来说,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妻子佐佐木敦子无怨无悔的悉心照料,成为庄老最大的慰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