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3上海申花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反腐案罚单出炉 申花负6分赛季目标变保级

2013年02月19日09:57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华
33人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
33人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


  本报讯 (记者 陈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昨天公布了对足坛反赌扫黑工作中12家违纪俱乐部和58名个人的处罚决定,其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原中国足协高官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

  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因虚假比赛被罚款100万元、扣联赛积分6分,吉林延边被罚款50万元、扣联赛积分3分。三队均退回比赛奖项 (包括剥夺申花的2003年联赛冠军头衔);山东鲁能因贿赂被罚款100万元,长春亚泰、江苏舜天、河南建业各被罚50万元。

  上海球迷不免担心,从负6分起步的申花队,还能完成新赛季的保级任务吗?

  罚款罚分丢冠军

  中国足协处罚申花的依据,并非此前炒得沸沸扬扬的 “末代甲A德比大战”,而是“上海申花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陕西国力的比赛中操纵比赛”。

  处罚决定称,根据有关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上海申花联盛足球俱乐部及其原官员楼世芳、眭建华为谋取不正当比赛成绩,通过郭峰给予他人不正当利益,进行不正当交易,操纵比赛,严重违背体育道德,丧失体育精神,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作出如下处罚:

  一、扣除上海申花联盛足球俱乐部2013年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积分6分,罚款人民币100万元;二、收回上海申花联盛足球俱乐部2003年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的全部奖项;三、禁止楼世芳、眭建华、郭峰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五年 (自2013年2月18日至2018年2月17日止)。

  天津泰达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上海国际的比赛中买球而被罚。当时天津泰达为避免降级,找到原上海中远汇丽足球俱乐部运动员申思、祁宏、江津、李明,最终上海中远在最后一轮输给天津泰达,无缘夺冠。足协也对四名原中远球员开出罚单:终身禁止四人从事任何跟足球有关的活动。

  申花表态看前任

  对于中国足协的处罚决定,上海申花联盛俱乐部作出官方回应:“我们已经将相关处罚决定上报给了申花老股东,现在等待他们的讨论结果。”这也表明了申花当下的态度希望由前任管理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003赛季,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在德比的竞争压力下,进行了巨大的资金投入。除了阿尔贝茨、马丁内斯、佩特科维奇等超级外援外,张玉宁等顶级内援也花费了俱乐部1000万元转会费。末代甲A竞争激烈,这支申花队虽表现不够稳定,但也奉献了多场经典战役,尤其是德比大战4比1战胜上海中远,成为当时街头巷尾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

  如今,申花被剥夺冠军,这让很多当时拼命的球员唏嘘不已。据悉,由于上海中远、大连实德都不复存在,足协决定让2003赛季冠军空缺。一名已经退役的前申花队员坦言,“我们是球员,每场球都要拼,俱乐部是不是做了场外的工作,怎么可能告诉我们?不管足协的处罚结果怎么样,我们做到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2007年,上海申花和上海联城合并,完成了增资扩股,朱骏掌握了申花的话语权。前任犯下的事,是否需要由现任来买单?对于100万元罚金究竟谁来支付的问题,申花俱乐部新闻发言人马悦表示,“目前一切都还没有定论,我们在等待申花老股东的态度。”

  完成保级路漫漫

  对申花的处罚中,罚6分是最致命的。这意味着,申花新赛季最现实的目标就是保级了。

  申花受到的处罚,究竟重不重?球迷的观点分为两派。“侥幸派”认为,当年意甲尤文图斯因为陷入“电话门”,直接被罚入乙级;2010年被确认打假球的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也直接被勒令降入中甲。相比之下,只被罚去6分的申花应该“谢天谢地”。“过重派”则认为,同样是深陷问题球,为何有多支球队只罚款不罚分?

  不管如何,处罚的结果已经出台,申花准备阐述自己的想法。俱乐部董事周军表示,“我们会阐述自己的看法,一切都是希望中国足球和中国联赛更好。”但他也承认,从负分征战新赛季,对球队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中国足协的罚单,也催生出世界足球联赛历史上最悲催的首轮。申花和泰达双双被扣6分,两队居然将在2013年中超首轮狭路相逢,由于天津天气寒冷,有望和申花交换主客场。一名正在韩国蔚山集训的申花队员通过微信告诉记者,“我一开始感觉这个处罚有点像开玩笑,却是千真万确的。第一场比赛,赢了之后积分不是3分,而是负3分。我们和泰达,今年肯定是保级路上的难兄难弟了。”

  著名法律专家郝劲松认为,要给受罚队申诉的权利:“受处罚的球队应该有申诉的权利。如果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