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2岁山东小将张国伟 打破朱建华保持的27年纪录

2013年03月08日11:31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彦) 2米32!当22岁的山东小将张国伟越过横杆时,南京仙林训练中心室内田径场顿时响起了掌声。因为张国伟昨天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的这一跳,打破了朱建华在1986年创造并保持了27年之久的2米31的全国男子室内跳高纪录。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沈纯德激动地对记者说:“男子室内跳高纪录恐怕是中国田径室内赛最老的一个纪录了,今天终于被张国伟给破了。”

  打破被朱建华保持了27年之久的“古董纪录”后,小将张国伟要求将横杆的高度调至2米35。在第二次试跳这个高度时,在场的所有人都认为“有了”,遗憾的是张国伟的屁股稍微蹭了一下横杆,最终未能再下一城。“今天能以2米32打破全国纪录,我是想过的,因为在平时训练中,这个成绩是跳过的,而且在去年正式比赛中,我已经跳过2米31了,”赛后小伙子有点遗憾地说,“如果今天能跳过2米35,我可以冲击一下亚洲纪录的,可惜了。在第二次试跳时,我感觉非常好,在身体越过横杆时,以为可以了,身体有些松,结果屁股蹭到杆了。”

  张国伟是中国跳坛的一颗新星。对于这个今年刚刚22岁的小伙子,中国田径名宿邹振先非常欣赏,他曾表示,“张国伟身高2米,重心高、腿长、助跑速度快,但过杆动作还不完美,身体也不够结实,这也正说明张国伟还有提升的空间。”

  许多人都将张国伟看作是朱建华的接班人,对此张国伟谦虚地说:“我与世界一流选手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在力量、速度和弹跳技术上都有很大的不足,不过我真的崇拜朱建华,我的宿舍墙上还贴着他的纪录,我每天都会看一遍,我现在真的没那个实力。”

  另悉,男女200米的全国纪录当日也被刷新。在男子200米比赛中,浙江小将谢震业在决赛中跑出20秒93,比杨耀祖2004年创造的全国纪录快了0.24秒。女子200米决赛,江苏名将蒋兰的成绩是23秒52,将严剑葵1997年创造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21秒。此外,3月6日,短跑名将苏炳添在该赛事男子60米决赛中,以6秒55的成绩夺冠,打破了由他本人在两年前创造的6秒56的全国纪录。

  田径项目为啥爱产﹃古董纪录﹄

  游泳世界纪录像花瓶一样易碎,田径场上却有着一批“古董纪录”几十年无人打破。现在男子跳高的世界纪录是2.45米,由古巴运动员索托马约尔于1993年7月27日创造。我国选手朱建华曾创造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他现在还保持着2.39米的亚洲纪录,这一成绩是他在1984年6月10日创造的。细数田径47个奥运项目的世界纪录,有近20项年满“20岁”。其中,女子800米世界纪录到今年7月整整30年,是名副其实的“古董纪录”。

  田径运动员破世界纪录为什么越来越难?

  国际反兴奋剂联合会主席迪克·庞德曾经说过的一番话耐人寻味:“我们的运动员正变得越发强壮,我们的训练手段也是越来越先进,但这些尘封许久的纪录依然难以被撼动。原因很明显,在那些纪录里有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庞德所说的“秘密”是什么不言自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反兴奋剂水平较低,一些体育强国的体育科技又明显领先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那个年代也成为打破世界纪录的黄金年代。多名当时产生的世界冠军后来被证实和兴奋剂有染。这至少表明,有的世界纪录背后的确存在“秘密”。

  排除药物因素,一些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后宣称,人类竞技水平已经逼近生理极限,这在以比拼身体素质最直接的田径项目中体现得最为明显。

  去年,《纽约时报》曾做了一次统计,过去的40年,游泳的世界纪录提高率是10.3%,而田径纪录提高率则为可怜的4%。为什么游泳项目更容易刷新纪录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田径的纪录已经接近了“人类身体极限”。游泳则不同,新的科学技术正给运动员刷新纪录提供保障,这包括游泳场馆设施的改善、新的泳衣材料的开发等。

  有专家认为,人类在2060年后,田径再创造世界纪录的可能性将微乎其微。他们认为,到那时,百米赛跑的纪录将进入以千分之一秒作为计量单位的时代,马拉松速度将以减少百分之一秒为目标。即便如此,每次微小的纪录突破也可能要间隔50年的时间。 本报记者 朱彦

  别关起门自己玩儿

  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有几个全国纪录作古。就成绩而言,在一次比赛中,有几个项目的全国纪录被破,堪称非常精彩。遗憾的是,这么好的戏却几乎没人看。

  多年来,中国田径场基本只有刘翔一人能“请”得来观众,“飞人”折翅后,跑道上再次冷清下来。偌大的仙林中心田径馆,除了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每天来采访的记者数不超过一个巴掌,真正的观众基本没有。好不容易,张国伟破纪录,引来了媒体的关注,然而当记者赛后采访张国伟的教练时,对方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说要去陪着尿检便一走了之。打电话给田管中心领导,对方以不在南京为由,也只是勉强回应了几句。

  历届奥运会,田径的收视率和上座率总排在前列,说明这是个有观赏度的项目。可是为什么,田径在中国就吃瘪了呢?这其中除了成绩的原因,与相关部门缺乏对田径的市场开发不无关系。金牌之师中国乒乓球队,尚且知道用“第三次创业”来吸引球迷,中国田径难道就满足于关起门来自己玩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