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山东男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少帅率山东男篮首进总决赛 10年草根队变高富帅

2013年03月20日12:28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刘伟

  巩晓彬剪了新发型,再过两天,他的总决赛处子秀就将上演,他要从“头”再来。十年前,大彬接过了山东男篮的教鞭,战绩不佳,少帅饱受过质疑,“当队员时积攒的那点老本,几乎全赔进去了。”十年间,年轻人换了一拨又一拨,战绩却始终难有起色;十年间,外援换了一茬又一茬,有名气的、有实力的,还是各种不如意,2013年春天,总决赛来了。

  “外援进攻我防守”是错的

  防守是黄金男篮本赛季最突出的改变,常规赛场均仅丢93分冠绝CBA。防守是篮球运动里最脏、最苦的活,并不是每个运动员、教练员都愿意将比赛建立在强硬的防守之上,然而防守恰恰最能体现一支球队的整体性,是一门不折不扣的技术活。

  早些年,巩晓彬的执教理念同多数国内教练基本一致,“外援主管进攻,国内球员来抓防守。”与此同时,年轻人在同外教的不断接触中,更偏重于表现力强的进攻,而非默默无闻的防守。在这个赛季,巩晓彬选择了改变,改变的初衷是自己一贯坚持的团队篮球理念,“比赛不能过分依赖哪一个人,全队整体发挥,打球的人多,用人的余地就大。”

  “以往的时候,不少国内教练都会习惯性地在比赛中让外援负责进攻,国内球员回来防守,我觉得这不是正确的打篮球的方式。因为这样的话,队伍没有捏合成一个整体,我更愿意看到全队像一个整体来打球,而不是分割开来。”巩晓彬直言。

  为大彬锻造铜墙铁壁的是塞尔维亚外教莱登,巩晓彬喜欢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李”,因为莱登的绰号叫李小龙,“老李”人过中年,身手却依旧矫健。这位从青年队上调、和蔼可亲的中年人,为球队带来的是强硬因子,这在之前的山东队身上并不多见,“去年联赛准备期的时候,老李来到了球队,他提出了一些想法。赛前就开始给球员有意识地灌输防守理念,因为真正的强队都是攻守平衡的队伍、赢球必须通过防守。”巩晓彬表示,“在外援身上我们也是这么做的,大家执行力很不错,队员们愿意在个人防守的基础上,替队友去补防,再加上弗罗曼、阿巴斯防守本身就不错,全队整体性很出色。”

  国内球员传递正能量

  黄金男篮近十年,不乏能力出众、同全队相处融洽的实用型外援。前几年,图科、拉米扎纳等外援凭借优异的表现,以及对山东家乡般的热爱,在山东球迷中具备极高的人气。图科在退出赛场之后,还留队做了一年的助理教练,同这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遗憾的是,这些外援始终没有在球场达到球迷的期望。

  从这个赛季开始,球队开始重新审视外援的管理。“今年的外援管理,我们主打了感情牌,对外援生活起居更加关心,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他们在球队有家的感觉。”巩晓彬直言。在密集赛事的间隙,教练组会适时地给外援放假调整,以保证他们的休息,而国内球员则很难享受这一“福利”。

  感情牌固然重要,不过在俱乐部看来,它依旧不是外援管理的根本之计,“最重要的其实还是队伍的风气。球队环境如何,外援也在看,只有球队管理到位,国内球员带出正能量,才能把外援带动起来,大家自然而然地就融合到了一起。”

  对这点,睢冉的体会再深刻不过。常规赛打东莞的时候,睢冉防守端已经足够努力,球队赢了球,不过杰特还是不太满意,他冲睢冉发了火。“那场比赛我挺生气的,因为我脾气也不是太好,所以那天跟他有些摩擦,但是当天晚上我们就互发短信,他说为我感到骄傲,我们做了很多沟通,第二天又一起出去吃饭,我觉得他是一个真正的大哥,一个球队真正的领袖。”睢冉坦言。

  赴美一年执教发生质变

  2003年,巩晓彬执掌起山东男篮的教鞭,用了整整十年,在执教履历上写下“总决赛”。回想起最初执教的时光,大彬仍感觉“稀里糊涂”,“退役后直接当了教练,当时是稀里糊涂地干,教练怎么带我,我就怎么带队员,还不懂得执教的艺术和内涵。”起初几年,队里有老队员扛着,能吃老本,战绩还说得过去,没过多久,新兵蛋子挑大梁,执教经验匮乏带来的问题一一暴露,外界质疑声不断,巩晓彬的帅位开始有些烫人。

  2010年4月,身心俱疲的巩晓彬交出了帅印,赴美学习一年,“一年的学习时间,不可能彻底改变一个教练,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给了自己一个沉淀的时间。外出学习期间,我把此前的得失认真做了总结,这一年的沉淀非常重要。”巩晓彬直言。

  从美国回来,巩晓彬开始慢慢转变,他收敛起自己的急性子,场上更多地鼓励队员;面对媒体的质疑,也学会了包容,不再那么敏感,“年轻人的自信还是靠自己打出来的,他们自己会有一些体会,不是我劝导两句就会出来效果的。在年轻人处于低谷和不顺的时候,应该去多鼓励鼓励。”巩晓彬表示,“上场时间方面也得做好控制。不能说一分钟不让打,也不能说打得不好的时候,还要一直留在场上,打得不好继续留在场上,反而更伤害他们的自信。所以用人调配方面,时机很重要,要让队员自己去感悟。”

  一个成功的赛季,巩晓彬的心得更加真切,“之前说什么的都有,很高兴我们证实了自己,说我们不行的,或者说我们没做到位的,我们都会通过更好的表现来继续证明自己,感谢球队还有球员在这个赛季给我的新启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