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国足冷雨夜不再悲伤 历史在绝杀刻凝固了

2013年03月23日00:2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文/傅占诚

  在一场被大雨笼罩、并不精彩的比赛补时阶段,绝杀九年未曾战胜过的伊拉克,1-0结果足以让中国男足摆脱舆论审判。这个结果也足以令所有人激动,这是一场在小舞台上出演的平庸剧目,但故事的结尾却突然掀起了高潮。这个高潮甚至超过了剧本的原有范围——在一场看似不起眼的亚洲杯预选赛上,上演了一场充满了爱国主义式的绝杀比赛。

  这场比赛踢的本是标准的“中国男足模式”。即上半场利用主场之利狂攻对手,伊拉克处于新老交替之时,开场前二十五分钟,还真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其实伊拉克最大短板是两名中后卫,这两人不仅位置感差,而且与门将配合失误不断,这也是伊拉克门将努尔不断出击的原因。尽管他的出击也有失误,但他宁愿自己出现失误,也不愿意相信自己的中后卫。上半场比赛结束前,阿德南被罚下,这让所有中国球迷对下半场充满了期待,他们希望看到一个大开大合的半场,能够从少一人的伊拉克身上赢得自信。

  遗憾的是,下半场比赛快速的进入了中国队的传统节奏。即在体能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球员放弃了中场控制,改打长传冲吊。这个战术让中国队并没有因为场上多一人而展现出更强大的控制力,第60分钟,伊拉克17号阿拉快速切入中国队禁区射门偏出,中国队四名后卫毫无准备。这个打失的射门改变了整场比赛的走势,若此球打入,中国队将彻底失去比赛。

  从第65分钟开始出现的大雨,让伊拉克队彻底放弃了比赛,大雨让他们不可能组织出高质量的反击,因此他们开始彻底的防守。同时,中国队尽管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但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浪费。进入伤停补时阶段,所有球迷都相信,这会是一场0-0。但于大宝在小禁区右侧无人盯防处打入绝杀球,从而彻底改变了这场比赛的走势。中国队有理由昂着头离开球场,惨烈雨战,死里逃生,这场比赛足以让一些球迷兴奋的流泪。归根结底,流泪是因为比赛的结果超出了剧本的预期。

  这本是一场对卡马乔或者中国男足的审判比赛,加之央视的转播向来有转播重要比赛必败,不转播重要比赛必赢的传统,因此此役在赛前就被烙上了“会输”的烙印;上半场,两队还难分上下;下半场大雨之后,肉搏战后的平局似乎成为唯一的可能。宿命论、悲剧论、循环论的预测者们基本上放弃了这场比赛,但于大宝的进球最终绝杀了伊拉克。站在这个角度来看,此役中国队改写了历史,九年不胜伊并不是被打破的咒语,最重要的是打破了传统的宿命。

  从1997年世预赛开始,中国队在这场内容的比赛中一般只会有两种结局,平或者输。平是在有机会赢的情况下平,输是在有机会赢或者平的情况下输。这个咒语在此前只被打破过一次,即2001年9月7日的世预赛,当时中国队在0-1落后于卡塔尔的情况下,整体表现平平,眼看输球已成定局,第88分钟李玮锋中路的头球攻门为球队扳平了比赛。那场比赛被称为“回敬卡塔尔黑色三分钟”的比赛,

  本场比赛,也可视为“伊拉克的黑色三分钟”比赛。惨烈雨战,死里逃生,最后时刻的绝杀,杀死的是最后的绝望,那一刻暴雨之下,中国足球的历史瞬间凝固了……于大宝的金球,翻开的是不同的历史一页,这一页是红色的,不是黑色的!大雨,是中伊之战的最佳配角,也是改写历史剧本中的最佳道具。绝杀之时,暴雨倾盆如注落下,那是老天喜极而泣!3月22日的长沙冷雨夜,没有悲伤,只有死里逃生般的幸福感。

  (搜狐体育 傅占诚)

绝杀夜·高层

·国足破门后蔡振华转身奔机场 张剑鞠躬感谢(图)
·许家印私人飞机接恒大国脚 赵明阳犒劳大连五将
·《新闻联播》聚焦国足决战 报道三分钟连线前方

绝杀夜·聚焦

·红色3分钟!国足再现绝杀 于大宝复制李玮锋神迹
·亚预赛出线分析:国足重夺主动权 务必双杀印尼
·福地贺龙球场!史上5战从未败 元帅诞辰日佑国足
·国足九年不胜伊拉克作古 卡马乔复仇20强赛雪耻

绝杀夜·主帅

·卡马乔:中国队战斗到了最后一刻!没放弃配拿3分
·卡马乔帅位暂无忧不足喜 未来7月备战期战6强敌
·阿斯报:卡马乔命悬一线保帅位 执中国仍不乐观

绝杀夜·变阵

·卡马乔变阵测评:新首发无奇效 乱阵终现救世主
·卡马乔双中锋冲击算盘落空 郜林+杨旭难换1进球
·自救!搏命招押宝阿尔滨3杰 于大宝杀死最后绝望
·舜天新人把控国足右路 卡马乔打造中国迪玛利亚

绝杀夜·声音

·郜林:国足平不起伊拉克 我们要让中国球迷开心!
·郑智欣慰绝杀:意义超过3分 胜利对得起雨中球迷
·搜狐VS孙可:给自己打8分 中沙战录像放IPAD鞭策
·于大宝欣喜绝杀:有运气成分 最后几乎看不到球

绝杀夜·点评

·特评:国足冷雨夜不再悲伤 历史在绝杀刻凝固了
·央视两名嘴独家评球:谢上天眷顾 别被胜利迷惑
·李霄鹏:卡马乔理念存大忌 金志扬:国足缺穆里奇
·微博热议国足郎效农作诗 欣慰:谢天谢地谢大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