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詹皇值3500万科比太贵 火箭因哈登蜕变

2013年03月23日09:2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任何不劳而获的想法都是可耻的。在NBA也是一样,决定球员收入的,只有球场上的贡献值高低。譬如你强如乔丹,那联盟30支球队的经理都会毫不犹豫地向你抛来橄榄枝:“孩子来吧,我们给你顶薪,再给你搭配最强的队友,帮你捧起奥布莱恩杯,并退役你的球衣。”如果你只是路人甲乙丙丁,那你只能拼命祈祷有朝一日能有球探看到你的表现,签份NBA的低薪待遇——至少有了表现的舞台,才能期待有更大的买家看上你。

  传说每个NBA球队的经理都有一双毒辣的眼睛,能看清球员们最细微处的价值所在。然而,真实的情况则是:很多人自以为聪明的猎人,却会遇到更狡猾的狐狸。2007年,当魔术用一纸6年1.182亿美元的合同签下拉沙德刘易斯的时候,基本上也就颠覆了小学老师教过我们“钱来之不易”的传统观念了。刘易斯确实在06-07赛季拿到了22.4+6.6的不俗数据,不过,非要用黄金的价格买到白银,除了证明自己俱乐部不差钱外,恐怕也没啥好处了。事实也证明,刘易斯在拿到高薪之后,数据逐年缩水,贡献日益降低,最终成为球队的累赘,惨遭抛弃。当然,除了球员坑老板,球队有时也能赚到一笔。为了长期留队,防止公牛因为伤病原因抛弃自己,斯科特皮蓬坚持与公牛签了一份7年2000万的长约。然而,世事无常冷暖需自知,通货膨胀对NBA联盟的影响之巨远远超过了蝙蝠侠能够理解的范畴,联盟球员的薪水水涨船高,看着联盟中下游球员能拿着与自己相仿的薪水,皮二或许只能聊以自慰:我是联盟中性价比最高的球员,我骄傲!

  当然,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球员拿一份符合自己贡献的薪水是理所当然的。只是,现实总是与理想有差距的,要不就是经理看走眼签了高薪低能的球员,要不就是经纪人犯二便宜了球队。即便能正确衡量球员的价值,也难免会出现“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尴尬,诚如奥多姆之流。这就有了比较球员性价比高低的需要了,也就是我们今天的话题。

  一、定义球员性价比及球员等级分类:

  尽管球员性价比的说法司空见惯,然而对于我们的困难是,球员的“价”可以用他们的年薪来表示,球员的“性”又该用什么数据表达呢?即使在数据统计已经极其发达的NBA联盟里,依然没有一个能让所有人都信服的综合数据来表达球员在球场上的真实价值。目前,能够大致描述球员的综合数据包括:PER(player efficiency rating, 球员效率值)、WARP(wins above replacement player,胜利替代值)、WS(win share,胜利贡献值)等。其中又以数据大师霍林格的PER值的使用频率最高,也最为接近球员实际表现(当然,PER值也存在一定缺陷,这里不加赘述,有兴趣可自行翻阅相关资料)。于是,我们便用球员的PER值来近似表达球员的“性能”。

  解决好球员的“性”、“价”量化问题后,接下来还要将球员按照等级进行分类。如同商品一样,越是稀有的商品,其定价机制也就越难遵循。一幅普通的字画也许三五百就能轻松搞定,没准还有买一送二之类的大优惠,但如果是唐伯虎的真迹,那就是有钱也不一定能够买到的好东西。同样作为球员来讲,路人甲乙丙丁多得是,但乔丹只出过一个。于是,我们将如今联盟的球员分成如下几类:

  1、最顶级球员:排名联盟前5%的球员,也可以称之为“超级巨星”。这些球员的特点是:能够主宰比赛、球队的基石、有特权以及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因为数量太少,所以特别珍贵。

  2、顶级球员:排名联盟前5%到25%的球员,可以成为建队核心的球员。在得不到超级巨星的情况下,拿下一到两个顶级球员进行建队也是不错的选择。

  3、优秀球员:总冠军级别球队的必备群体。他们或是天赋一般但勤奋努力的球员,或是拥有一技之长的球员,总之,他们的存在可以让球队的明星球员大大减轻压力,同时也能为球队提供胜利的关键能量。

  4、一般球员:除最顶级球员、顶级球员、优秀球员的其他球员。这些球员虽然是最可能被忽略掉的群体,但却是影响球队命运的关键要素:因为这群球员中极易出现垃圾合同!前两类球员不由分说,基本是顶薪级别的球员。而优秀球员的特质就是贡献比较稳定,即便薪水开高了,也未必成为垃圾合同。如果球队不慎跟某个球员签了又长又臭的合同,要么烂在家里,要么赔上好货色搭售。总之,垃圾合同在手,不死也得伤元气。

  因此,从组建球队的角度上讲,如何合理地招募各类球员,是每个经理的功课。只有配置合理,才能将工资帽最有效地予以运用,才有竞逐总冠军的资本。不过这并非我们今日的话题。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