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美国大师赛 > 2013美国大师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关天朗成长之路颇似丁俊晖 提升影响力要学李娜

2013年04月16日03:4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14岁中国小将关天朗以第58名结束美国高尔夫球大师赛亮相,并荣膺“最佳业余球员银杯奖”,他在本届大师赛上创造了“最年轻参赛选手”、“最年轻晋级选手”、“首位实现晋级的中国选手”等多项纪录

  连创高尔夫球界最年轻纪录的中国14岁小将关天朗14日以75杆的成绩结束了美国高尔夫球大师赛全部4天的比赛,以总成绩300杆、高于标准杆12杆的成绩排在第58名,结束了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亮相。关天朗在本届大师赛上创造了多项纪录,他在场上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昨日的奥古斯塔天气状况更加复杂,一直阴雨不断,在天气多变的情况下,关天朗的开局并不是十分理想,首洞就吞下柏忌。在接下来3洞成功保帕之后,关天朗在第五洞和第六洞再度拿到柏忌,总成绩也再度下滑。在此后的12洞中,关天朗拿到两个柏忌和两个“小鸟”,最终以75杆的成绩完成当日比赛。

  比赛结束之后关天朗计划先休整一段时间,再决定此后的计划。在领取“最佳业余球员银杯奖”后,关天朗表示:“我觉得我可能会促使更多的中国孩子开始打高尔夫球,我很期待。”当日的比赛也因为多变的天气而进行得一波三折。澳大利亚选手亚当·斯科特发挥稳定成为大师赛77年历史上首位夺冠的澳大利亚选手。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伍兹当天打出了低于标准杆两杆的成绩,最终以低于标准杆5杆的总成绩排名并列第四位。新体

  >>小关成功有共性

  进入职业还需多方准备

  看着斯科特穿上了象征美国大师赛冠军的绿夹克,年仅14岁的中国小将关天朗的眼神中流露出几分羡慕,其实此时此刻,也有无数的高球选手在羡慕年轻的关天朗——作为中国内地首位晋级大师赛第二阶段球手,关天朗的未来之路也被广为看好,能否继冯珊珊之后再次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能否在影响力上向李娜无限靠拢,都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四岁开始介入高尔夫运动

  众所周知,高尔夫是一项职业化程度非常高的运动,虽然已经进入奥运会,但现在人们提起高球,脑海里总是一站又一站的巡回赛,以及大满贯赛这样有着悠久历史和至高荣誉的殿堂,这一点,和网球颇为相似。

  和其他在体育领域取得不俗成绩的选手一样,关天朗的天赋不容否认,但从小的耳濡目染和熏陶,也是至关重要的部分。关天朗和“台球神童”丁俊晖的成长之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父亲扮演了启蒙老师的角色,并为儿子营造出良好的练习氛围。关天朗的父亲关汉文对高尔夫非常痴迷,经常托朋友从国外带回高球教学光碟研究,关天朗从4岁开始就陪着父亲一起看,后来关汉文去球场,也带着儿子在身边。就这样,关天朗从一个观众变为了一个球手。每年暑假,都要去美国打球两个月。

  有趣的是,中国的几位顶尖高球选手全部来自广东,不管是张连伟、梁文冲还是冯珊珊、关天朗,广东相对发达的经济让高尔夫在这里相对其他省市更加普及。因为没有经济基础,高尔夫球手的养成就成了空话,冯珊珊曾表示,零基础学高尔夫需40万才能下场。

  在关天朗练球的10年道路中,父亲充当着教练、领队、经纪人、发言人、监护人等众多角色,但是关天朗未来要想踏上职业化,恐怕要聘请更为专业的人做更为专业的事。

  向冯珊珊看齐不容易

  说到中国高尔夫,不得不提冯珊珊,去年,年仅23岁的冯珊珊摘得世界女子职业高尔夫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维格曼斯LP⁃GA锦标赛冠军,改写了中国高尔夫的历史。巧合的是,早在关天朗8岁的时候,冯珊珊的教练Gary先生看了他打球,当即断言,天朗未来将是中国的老虎伍兹。

  单从年龄来看,冯珊珊五年前转为职业选手时已经19岁,而关天朗现在只有14岁,按照其父亲所言,转入职业还需要时间。冯珊珊转入职业后参加了大量比赛,单2012年一年就拿到了六个世界性赛事冠军,可见大量参赛向高手学习的重要性。同样,关天朗也不能一直在业余比赛里打转转,毕竟能够不断向职业高手学习更有助于提高自己,如果能在今后的比赛中如本次美国大师赛一般稳定发挥,再过两年转入职业也未尝不可。但是女子高尔夫的竞争激烈程度始终无法与男子相提并论,这也是关天朗面临的最大困难。

  提升影响力还要学李娜

  如果说李娜让国人重新认识了网球运动的话,关天朗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中国的高尔夫发展。

  本次美国大师赛与关天朗同场竞技的丹麦球手奥利森,对关天朗不乏赞美之词,“中国会有许多的小孩子看到,并且梦想他们也能来这儿。因此我觉得对这项运动非常有益。会有越来越多亚洲优秀的球员涌现,对这项运动有好处。”确实,高尔夫在中国仍处在起步阶段,普及率即便是和曾经同为贵族运动的网球相比也差距不小。但是巡回赛、赞助商和电视转播商都看上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他们需要中国本土明星来推动这个进程,关天朗的出现恰恰满足了他们的需要,就连报道美国大师赛的中国媒体也因此增加了三倍。但是就目前来看,在如何表现自己方面,关天朗还不够成熟,比如说关天朗在参加新闻发布会时,完全拒绝了中文,即便有的英文他回答起来十分费劲,这是他在向国际化靠拢作出的努力,但是也忽视了重要一点——用自己并不熟悉的语言来应付问题,失去了推广自己的最好机会。

  此外,如何在自己的学业与训练和比赛之间找到平衡点也是关天朗需要权衡的问题,当年李娜短暂退役一心求学,正是知识让其对网球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学会了如何与媒体打交道,而现在在重点中学读书且成绩优异的关天朗,此刻也到了必须选择的时候。

  本报记者 丁潇雅

  链接

  罕见!《新闻联播》连续报道关天朗

  中国少年关天朗在美国大师赛上的表现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两天对关天朗的表现进行了报道,这位高尔夫天才少年的热度之高可见一斑。

  继4月13日《新闻联播》报道了关天朗创纪录后,14日的《新闻联播》又对关天朗在美国大师赛的表现进行了报道,能得到《新闻联播》的连续关注,如今的关天朗称得上风头正劲。

  《新闻联播》以“中国小将闪亮美国高尔夫球大师赛”给予报道,1分20秒的新闻中,称赞了关天朗创造美国大师赛最年轻参赛和最年轻晋级纪录,并介绍了关天朗再有收获,得到象征本届赛事最佳业余球员的银杯奖,表示关天朗虽然本阶段表现稍有逊色,但依然得到现场观众和其他球员的肯定。

  新闻中还播放了关天朗接受采访的画面,关天朗表示很享受这段经历,以及伍兹对关天朗的赞许:“他打球很不错,有好的态度、开朗的思维,一次次经历都会让他成长,他会越来越出色。”新闻的最后还透露关天朗将与本届大师赛冠军一起参加颁奖仪式。

  体育新闻现身《新闻联播》的次数并不多,不过李娜凭借在大满贯上的优异表现以及国足绝杀伊拉克,都得以在《新闻联播》露脸。不过,关天朗却是连续两天登陆《新闻联播》,这样的待遇实属罕见。 新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