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 >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爆炸案嫌犯落网波士顿全城欢庆 案件疑团待解

2013年04月20日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 综合报道,在美国执法部门近一天的集中追捕后,波士顿爆炸案嫌犯焦哈尔·萨纳耶夫19日晚在波士顿郊区沃特敦镇被抓获。此前,此案的另一名嫌犯已在与警察的枪战中被击毙。消息传出,波士顿一片欢腾,恐慌开始平息。总统奥巴马在简短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将彻查案件的来龙去脉。嫌犯焦哈尔由于伤重正在医院抢救,案件更多的疑团还有待解开。

  嫌犯落网伤重入院

  大批来自联邦调查局、国民警卫队、反恐特警以及州市两级警局的人员19日在波士顿市郊沃特敦展开对波士顿爆炸案在逃嫌疑人焦哈尔·萨纳耶夫的大规模搜捕行动,期间与嫌疑人发生交火。当晚,执法人员将嫌犯围困在沃特敦一户民居院内的小船内,并最终将其擒获。

  焦哈尔是FBI此前命名的“2号嫌犯”,也是在马拉松爆炸案中放置爆炸物的关键嫌犯。他因为受伤已被送往医院治疗,目前情况危急。爆炸案的另一名嫌疑人、焦哈尔的哥哥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已经在18日深夜同警方的交火中被击毙。

  波士顿警察局长戴维斯称,沃特敦镇居民此前发现了嫌犯的踪迹,并向警方通报了线索。嫌犯被捕后,警方对有关区域进行了进一步搜查。警方表示,波士顿地区面临的安全威胁已经解除。波士顿的全城戒严被解除、公交运营也已恢复。

  焦哈尔被捕对爆炸案的进一步深入调查意义重大。FBI能通过讯问焦哈尔了解嫌犯制造爆炸案的真正动机,爆炸案本身的诸多谜团也将有望一一破解。

  波士顿15日举办马拉松比赛期间遭遇爆炸事件,造成包括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内的3人遇难,170多人受伤。奥巴马事后发表声明,将此次事件定性为恐怖主义行动。

  波士顿全城庆祝

  嫌犯被捕的消息传出后,欢腾的庆祝声从波士顿大大小小的街道上传出。在抓捕现场,围观的群众对警方报以热烈掌声,执法人员中也传出欢呼。波士顿市长莫尼诺等在第一时间对焦哈尔的被捕向执法部门祝贺。

  在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的发生地博尔斯顿大街,同样有人群在庆祝嫌犯的被捕。人们高呼着“去波士顿吧!”和“美国,美国!”的口号,有的人爬上了车顶,还有的人在街头载歌载舞。此前因爆炸案而降临城市的恐慌此刻烟消云散。

  此前,波士顿一度全城戒严。地铁和城铁全部停运,学校全部停课,公交、出租车停驶,市政厅关闭。在疑犯藏身的地点沃特敦镇,警方要求商铺关门,要求公民除了政府人员外,不要给任何人开门。沃特敦的领空也暂时被关闭。警方还要求搜捕行动所在地区的民众关闭手机。

  一名当地居民表示,“这一周来是在太紧张了,当我得知嫌犯在逃时,我是那么地不安。”

  奥巴马誓言解开案件疑团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晚就波士顿爆炸案第二名嫌犯落网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感谢波士顿和马萨诸塞州的民众以及杰出的执法人员所发挥的作用。“两名爆炸案嫌犯失败了,因为美国人民拒绝被吓到”。但他同时强调这次事件中仍有许多尚未回答的问题等待解答。

  奥巴马说,“为什么在这里长大和学习的年轻人,作为我们的社区和我们的国家的一部分,会发动这类暴力袭击?他们是如何策划并实施这些袭击的?他们有没有获得任何帮助?”他说,那些遇难者家属迫切希望获得这些问题的答案。他还表示,已下令联邦执法机构彻查到底,包括查出此案是否有任何国际关联。

  奥巴马还对嫌犯逃跑过程中制造的麻省理工学院枪击案中殉职的校警科利尔表示哀悼和敬意。此外,他再次对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的3名遇难者表示哀悼,其中包括一名中国留学生。

  由于两名嫌犯的身份及更多细节被公布,很多媒体在分析原因时都指向了他们的穆斯林和车臣背景。奥巴马呼吁国人不要妄下结论。他还说,对任何人的判断都不应该基于他们的背景,所有的被告都有权获得公平审判。

  天使还是恶魔?

  19日下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式披露了嫌犯焦哈尔的名字和正面照,并将他逃亡的详细信息公布于众。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开始了对两名“兄弟疑犯”的生平解密。据报道,两名犯罪嫌疑人、26岁的塔梅尔兰·萨纳耶夫和19岁的焦哈尔·萨纳耶夫均来自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附近的一个地区,已经在美国居住了十多年。

  若不是直播的画面和FBI通缉令上的照片,这对俄国兄弟的亲朋好友根本就不相信他们俩会是凶手,因为他们看上去与同龄人并无二致,若要找出不同寻常之处,无非是他们比大多数普通人更优秀。

  两人的父亲安佐尔·萨纳耶夫在俄罗斯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透露,在爆炸案发生后他还与两个儿子通电话,两兄弟都表现平静,未有异常。据这位父亲说,两个孩子中,哥哥是名多才多艺、婚姻美满的“家庭妇男”;弟弟则是位天资出众、功课全优的好学生。特别是谈起小儿子时,安佐尔形容他为“一个真正的天使”、“一个聪明的男孩”。

  然而,两名嫌犯并非全无“前科”,哥哥塔梅尔兰2009年曾因为对女友施暴而被捕,他在Youtube帐户上有一些“有极端主义内容的材料”;内向的弟弟在一家俄罗斯社交网站他的个人页面上,称自己的世界观为“穆斯林”,页面中加入了一些关于车臣的群和一些关于伊斯兰的群。页面上有一个视频充满了暴力,里面显示了很多来自叙利亚的血腥场面,并声称他的兄弟姐妹们被杀害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相信真主。

  就在被捕前的当天早晨,焦哈尔曾从网上发出的威胁:“我想杀死你们所有人,因为你们杀了我的哥哥!”

相关新闻:

·爆炸案嫌犯落网波士顿全城欢庆 案件疑团待解开
·"爆炸兄弟"一个拳击手一个摔跤手 无法融入美国
·奇人跑马拉松经历连环爆炸 回家再遇化肥厂爆炸
·波士顿大学设吕令子奖学金 纪念遇难中国留学生
·奥巴马身往波士顿心系得州 两起爆炸令其难安眠
·伦敦马拉松赛设默哀环节 爆炸亲历者将继续参赛
·马拉松女皇呼吁勇赴伦敦马拉松 向恐怖主义说不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