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打无冕之王:李富荣马琳三次亚军 蔡振华留憾

03 蔡振华
3/12

03 蔡振华

2013年05月17日05:1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白老黑

  蔡振华:乒坛怪才两度饮恨

  蔡振华,1961年9月3日出生于江苏无锡,1979年进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1981、1983、1985年连续三届以主力队员身份代表中国参加世乒赛。左手横握球拍,正手近台快攻攻结合弧圈球,反手使用防弧胶皮打法,正手弧圈球旋转强、速度快、变化多、威胁大,抢攻积极凶猛。

  蔡振华的运动生涯相对来说比较短暂,他从1978年进国家青年队,到蔡振华1985年24岁时下队,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生涯才8年。不过在这8年时间里,他二次获得世乒赛男团冠军,还分别获得一次男双和一次混双冠军。在世乒赛男单比赛中,他两次参赛均进入决赛,不过两次都输给郭跃华获得亚军。1983年第37届世乒赛后瑞典邮政局发行了两枚世乒赛纪念邮票,22岁的蔡振华成为了第一个在国外邮票上出现的中国运动员。

  蔡振华的球拍比较特别,蔡振华的球拍两面都是红色胶皮,因为蔡振华两面的胶皮性能不一样,常让对手对其球的旋转和力量变化无所适从,国际乒联破格首次针对球员制定了新规则,那就是球拍两面必须各粘红、黑两色胶色。正是这个规定,让蔡振华选择了过早退役,最终没能圆自己的世乒赛单打冠军梦。

(责任编辑:小剑)

     跳转至: 页 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