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检验竞技体育转型效果 辽宁竞走申诉显进步

2013年05月17日09:19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林华维

  尽管距离第12届全运会开幕的8月31日还有100多天,硝烟已然开始弥漫,各项预赛正在各地交错展开。首枚金牌也在上周末产生,这标志着中国体育已全面进入四年一度的“全运时间”。在竞走决赛中,江苏获得首枚金牌,实现了开门红。不过,对于期待在本届全运会完成“争三保五”目标的江苏代表团来说,“十二运”之旅才刚刚开始。

  本届全运会项目设置的改变和奖励方式的改革,使三大球超越田径、游泳,成为金牌头号大户,成为包括江苏在内的第一方阵省市的争夺重点。

  “江苏篮球的4支队伍全都出线了,女篮成年队和青年队预赛中都获得小组第一,男篮两个队获得小组第二。”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世林介绍,“4支队伍全部出线的代表团只有3个。”张世林说,预赛基本反映出了江苏篮球的真实水平,基础比较厚实,本土球员实力并不弱。目前,江苏篮球各队中有11人被抽调到国家队集训。江苏排球的4支队伍也都出线,在决赛圈同样有不小的竞争力。

  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解释说,从第十届全运会开始,全国竞技体育格局已发生改变,前六名都属于第一集团,除了东道主的成绩比较突出外,其余5个代表团的成绩差距并不大。目前具备实力冲击前6位的代表团除了东道主辽宁外,还有广东、江苏、山东、北京、浙江、上海、天津、黑龙江等代表团,让本届全运会竞争更加激烈。

  赛程紧锣密鼓,金牌次第产生,围绕全运会的各种新闻也渐渐露头。上周末结束的全运会竞走决赛也发生了一件意味深长的事情。竞走决赛5枚金牌被5个代表团瓜分,唯独没有东道主的份,辽宁队在赛后提出申诉,指斥“十二运”竞走比赛规则朝令夕改。近几年,批评全运会弊端、要求全运会改革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止过,自第七届开始,全运会逐步变成一个大名利场,各种不择手段争夺金牌的事件屡屡发生,一些项目充满铜臭。不过,东道主运动队指责比赛规则并提出申诉,还是第一次,也颇为耐人寻味——如果说,东道主没能享受到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那反倒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一种进步。

  “全运会设立的目的是举全国之力发展竞技体育,在国际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王宗平教授说,“北京奥运会金牌第一,伦敦奥运会金牌第二,可以说,这个目标已经实现。”王宗平说,全运会过分追求金牌,导致了许多全运怪现象,比如年龄造假、兴奋剂事件、权力寻租等,一些运动队为了金牌不顾颜面、不择手段、不惜一切代价,这些现象都与中国体育发展背道而驰。王宗平认为,要让全运会继续发挥培养竞技人才的作用,必须进行改革。

  事实上,和经济领域一样,竞技体育转换发展方式已是迫在眉睫,而改革不能只依赖体育人的自身觉悟,对体育主管部门的考核中,竞技体育的金牌数所占权重一天不改变为全民健身主导,那全运会就不会回到其应有位置,围绕着的种种负面新闻也就没有绝迹的可能。

  本报记者 林华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