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女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单决赛旋转对决速度 李晓霞技术体系成新标杆

2013年05月19日23:5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星落

  4比2,几经波折,李晓霞继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和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两次在女单决赛折戟之后,终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成为乒坛第四位女子大满贯选手,而李晓霞在本次比赛中所展现的技术体系,也成为了女乒技术发展中的新的标杆。

  [20日对阵 女双前瞻][交手纪录] [19日赛果 综述][十佳图 语录][每日之最][世乒赛速写]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速度型打法占据了世界女子乒坛的至高点,第一位女子大满贯选手邓亚萍,便是以速度著称,同时期的乔红虽然也夺得过世乒赛的女单冠军,但整体锋芒比之邓亚萍仍尚有一段距离。这种现状随着王楠、李菊等选手的涌现而发生了变化,他们吸收了欧洲的弧圈球技术,并有机的和中国传统式打法的击球点早、线路变化多等特点结合起来,最终成功延续了中国女乒的辉煌,王楠成为了第二位女子大满贯选手,并连续三届夺得世乒赛的女单冠军。这段时期,在旋转和速度不断融合的过程中,旋转的作用开始压过速度,成为乒坛技术的新的发展方向。

  之后,中国队率先提出“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口号,郭跃,从某种意义上便是其中的产物。发球好、变化多、线路刁、正手跑动范围大,郭跃的技术特点堪称男子运动员的缩略版,但是由于女子在身体素质上的先天性弱势,尽管郭跃在2007年女单决赛力压李晓霞获得女单冠军,但并未成为中国女乒真正的领军人物。反之,以相持打法为主的张怡宁,则顺利接过王楠的接力棒,成为了中国女乒的又一个标杆,而她在反手快速相持中能够主动增加旋转,也成为了她成功的重大因素。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乒坛进入无机时代,在球速变慢、旋转减弱的趋势下,女乒技术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上旋球的质量以及正手的使用率。经历了近乎四年的磨砺,李晓霞堪称其中的集大成者。刚刚结束的世乒赛女单决赛,堪称力量、旋转和速度之间的经典对决,比赛中,李晓霞以两面势大力沉的弧圈球给了刘诗雯极大的压力,而且她屡屡在关键使用侧身技术为自己造势,尽管刘诗雯一路纠缠到第六局,但整体走势仍由李晓霞掌控。从这场比赛不难看出,在越来越强调进攻的主动性的现在,击球质量已是重中之重,也是能否长时间占据世界顶峰的最大保证,这种发展趋势下,击球质量无出其右的李晓霞,在解决了自己以往的心理素质等客观问题之后,成为乒坛继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之后的第四位大满贯选手,可谓是名至实归。(搜狐体育 星落)

相关新闻:

·综述:男双再失手造20年最差 李晓霞圆梦大满贯
·世乒赛全满贯:王楠超邓亚萍 郭跃21岁圆梦(图)
·女单决赛旋转对决速度 李晓霞技术体系成新标杆
·23张图回放女单冠军时刻 李晓霞飞奔看台抱李隼
·乒坛异类演绎最强防守 松平健太让中国直板难受
·世乒赛19日语录:张怡宁批马龙 刘诗雯自省(图)
·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