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虎头蛇尾不是洋帅的错 杨纳基斯已找到男篮方向

2013年06月13日16:0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没有易建联,也没有王哲林,在集训仅仅两周之后,这支磨合尚显生涩的“扬家将”踏上了远赴澳洲的拉练征途。在珀斯,中国男篮先后与澳大利亚队交战两场,尽管以6分优势惊险取得首战胜利,但两天之后,中国男篮却吞下了一场50比85的惨败。作为中国男篮的新任主帅,扬纳基斯的初次亮相,并不出彩。

  如果只看过程,中国男篮这次澳洲拉练的效果,完全符合扬纳基斯的要求。

  因为在出发之前,扬纳基斯颇有预见性地向所有人打了预防针,他不仅再三呼吁媒体以及球迷需要保持“耐心”,更对赴澳拉练提出了目标。“在比赛中,我们会全力争胜,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通过比赛去发现问题,然后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改正。”扬纳基斯说。

  因此,扬纳基斯在执教首秀中交出的,不只是一张1胜1负的答卷,更是80分钟的高强度对抗,以及在这80分钟内中国男篮所遇到的一切问题。

  在执教的第一周,扬纳基斯的“魔鬼训练法”就让不少球员连连叫苦,面对质疑,扬纳基斯的公开表态非常干脆,“如果没有体能和对抗作为基础的话,一名球员很难将他的技术完全发挥出来。”

  但仓促且短暂的魔鬼训练,还是没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男篮的这一痼疾,面对凶猛的澳洲军团,中国队在体能和对抗上的劣势显露无遗。“从一开始我就说过,我们从体能上还没有准备好,无法连续两场和澳大利亚队进行如此高强度的比赛。”扬纳基斯说。

  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曾在小组赛中相遇,导致中国队最终失利的,一是易建联的受伤离场,再者便是中国队在高强度的对抗中无法保持技术动作的连续性。如果将与澳大利亚队的两场比赛结合起来,中国队的表现恰好符合虎头蛇尾的惯性。

  在执教希腊队期间,扬纳基斯有两件屡试不爽的法宝——防守反击和三分球。扬纳基斯曾不止一次表示,摧垮对手的最好方式便是“利用对手的失误果断地打出高质量的反击”,但在此次澳洲拉练中,深谙此道的扬纳基斯非但没能体验到防守反击所带来的畅快与轻松,反而多次因为被对手打出反击而感到无奈。

  “不管是体能上还是思想上,我们都没能做好准备,因为失误,我们给了对手34分,这是不应该发生的情况,对手在比赛的一开始就和我们拼身体、拼内线,这让队员们有些反应不过来。”扬纳基斯总结道。

  与澳大利亚队的第二场热身赛中,中国队半场仅有19分进账,在杂乱无章的进攻套路中,扬纳基斯的进攻理念几乎没有得到体现。

  上任之初,因为队员在训练中“胡乱”投篮,扬纳基斯没少动过怒,在他眼中,空位不一定是最好的投篮机会,因为投篮机会的把握,除了取决于持球人所处的位置,还得参考这名球员的手感、体能以及队友的站位。在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之前的交手中,一些队员曾领略过这种“合理投篮”的威力,却无法在短时间内如法炮制。

  在扬纳基斯执教希腊队的几年里,希腊队的三分球命中率始终保持在40%上下,但在与澳大利亚队的两场热身赛中,中国队的三分球命中率分别只有18%和19%,数据上的巨大差距,说明扬氏改造还未见成效。

  甚至,扬纳基斯眼下还急需解决一个问题——因为过分地依葫芦画瓢,中国队目前的战术执行有些机械化。在之前的公开训练课上,不少球员曾对扬纳基斯对战术打法的苛求竖起大拇指,“比如说在阵地进攻中,如果没有好的投篮机会,教练一般会要求我们至少传3到5次球,以便制造出手空间。”

  但在扬纳基斯执教的首秀中,如此合理的战术却被演绎得死板呆滞。

  所幸,扬纳基斯目前面临的舆论氛围并不严峻,因为老队员的伤病以及部分主力球员的缺阵,在澳洲出战热身赛的中国男篮,还不能代表中国篮球的最高水平。

  并且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在首战告捷后,扬纳基斯并没有单独表扬拿到17分的王治郅,而是将功劳分摊到每名上场球员的头上,“我们打得像一个团队,尤其在对手把比分追上时,有些球员得分不多,但他们都是整体的一份子,所以我觉得今天我们从整体上做得很好。”在过去的几年里,不管是“主攻姚明”还是“主攻易建联”,球星战术已经被证明无法帮助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突破。

  因此,从这些方面来看,扬纳基斯所遭到的这记当头棒喝并不可怕,因为从执教首演中,他已经找到了改造中国队的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