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杨纳基斯满月改造初见成效 或成男篮最艰难外教

2013年06月14日23:0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仪

  (搜狐体育 张仪 14日报道)当杨纳基斯5月14日抵达北京,开始自己执教中国男篮之旅时,恐怕没有想到这一个月的经历如此艰难。

  6月14日,杨纳基斯执教的法国利摩日俱乐部宣布与他解约,指责扬纳基斯“严重失职”,执教中国男篮两线作战。这是杨帅在中国一个月的执教的矛盾的大爆发。5月14日抵京执教中国男篮之后,有关杨帅与法国利摩日俱乐部之间的摩擦和矛盾不绝于耳,在6月11日更是达到“高潮”,欧洲某记者在推特中爆料杨纳基斯与中国篮协解约,而此时杨纳基斯正与中国男篮从澳大利亚经由香港赶回北京,前往天津赛场的路上。杨帅恐怕也领教了一下中国媒体的强大。

  一个月的训练中,不断曝出队员不适应杨纳基斯高强度训练的“内幕消息”,让很多人猜测,杨纳基斯与篮协解约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更有人放谣言,是男篮内部“逼宫”。不过,男篮官方已经第一时间辟谣,而杨纳基斯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直言带领男篮冲击2016年的奥运会,才是他的任务。对于自己与法国利摩日俱乐部之间的摩擦,杨纳基斯坦言只是私事,与中国男篮无关,他来中国,就是为了帮助提高中国篮球水平,带领球队征战2016年的奥运会。

  不过,这可能是中国男篮四任外籍教练最难的一个任期。2016年奥运会,王治郅、刘炜、朱芳雨和王仕鹏这些目前的主将是否当打还是疑问。中澳热身赛,刘晓宇、王哲林和李慕豪得到上场机会,也许四年后是这些年轻人担纲主力军。杨纳基斯上任更加仓促,时间更为紧张,考核条件似乎更加严苛。哈里斯时代,姚明、王治郅、李楠、杜锋都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尤纳斯2005年上任之时,已经有基础,此前他曾经担任助理教练,与“银狐”哈里斯带领中国男篮征战雅典奥运会,而且姚明处于巅峰期,这是最无与伦比的优势。邓华德接管前已经在上海队熟悉一年。杨纳基斯却是“空降兵”,拿他自己的话说,这一个月的短暂时间,他的训练营来来去去接触了很多球员,不少球员都无法进行完整的训练,这让杨帅的改造任务更加艰巨。

  不过,尽管只有四场比赛,杨纳基斯已经初步显示了自己的功底和能力,开始打造欧化版的中国男篮,加强身体对抗,压迫式的防守,进攻上对于时机的选择,战术的合理性,这些让澳大利亚对手都称赞。

  无须怀疑杨纳基斯的能力,他在国际篮坛的战绩已经证明一切。拿杨纳基斯自己的话来说,他是“来提升中国篮球的水平”。不过,改造需要时间和足够的耐心,不能单看一场或者几场热身赛的结果。杨纳基斯与尤纳斯的思路实际上是相似的,只有提升与高水平球队比赛的能力,才能真正提升水平。靠打弱队取得胜利,是说明不了问题的。值得反思的一点是,尤纳斯时代,中国男篮大量与欧洲和澳洲的球队打比赛,甚至远赴欧洲拉练,虽然输多胜少,但是中国男篮的对抗水平在提高。邓华德时代,中国男篮热身赛的水平下降,中国男篮与欧美篮球的水平在拉大,武汉亚锦赛虽然夺冠但是几乎被约旦队绝杀,伦敦奥运会一场不胜,比分差距拉大。以至于杨纳基斯上任后,仍然感叹中国男篮的对抗能力差。从尤纳斯时代到邓华德时代,男篮的发展走了弯路。现在,男篮希望重返高水平对抗,杨纳基斯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杨纳基斯也存在“入乡随俗”的问题。如何与队员们和谐相处,平衡整支球队。在严格的同时,又与队员关系和睦,这也是杨纳基斯可以向尤纳斯取经的地方。尤纳斯同样吼叫批评球员,但是与队员们关系非常好。这需要时间的磨砺,也需要赢球或者输球的经历的提升。

  杨纳基斯在谈到澳大利亚队队员的高强度对抗时所说的一句话让人深思,“他们整个赛季都是打这样高水平对抗的比赛。”深层次来说,中国男篮的整体水平实际上是CBA联赛水平的真实水平。不可能跳离联赛的对抗水平去空谈国家队。只有CBA联赛的水平提高,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才能提高。欧洲名帅杨纳基斯也许可以改造男篮,但是中国篮球整体水平的提高,却无法只靠某一个人,某一个教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