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田坛连续曝出兴奋剂事件 > 新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盖伊鲍威尔药检呈阳性 外媒: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又有两位短跑名将栽倒在“兴奋剂”上!昨天,短短24小时之内,美国人盖伊,牙买加人鲍威尔,这两位曾分别统治过百米赛场的“飞人”都在药检中呈阳性。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盖伊“认罪” 鲍威尔却表示“很无辜”

  盖伊是美国短跑历史上最出色的运动员之一,他在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连夺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项冠军。据新华社报道,盖伊透露,尿样提取时间是5月16日,那是一次赛外药检,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在上周已经将A瓶尿样的检测结果通知了他,他已经要求尽快检测B瓶尿样。据悉,盖伊已表示将不会参加下个月的世界田径锦标赛。

  东窗事发之后,盖伊是“配合”的态度。他说:“我要先跟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进行沟通。我将接受任何惩罚,我意识到了我的责任是什么,我也尊重这种责任。我将对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实话实说,包括这件事情的全部过程,参与的人,我使用的所有东西,包括我以前使用的所有东西。我不打算说谎,也没有故事可讲。”

  而这种“认罪”态度也得到了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肯定:“我们很赞赏盖伊在此次事件中的配合态度,也很赞赏他在事件有结论之前选择不参加比赛的决定。B瓶尿样将很快被检测。在正式合法程序结束之前,所有的运动员都将被视作是无辜的。”

  相对于盖伊的坦然,曾在05年创造9秒77世界纪录的鲍威尔似乎显得很“无辜”。他是在牙买加国内进行的世锦赛选拔赛药检中“倒下”的,他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说道:“我在六月份全国选拔赛上递交的样本结果很不利,被检测出了奥洛夫林,这是一种被取缔的兴奋剂。我想对我的家人、朋友以及全世界所有关注我的体育迷们说声抱歉,我想要澄清的是我没有明知故犯去使用禁药,我不想打破规则,我从来不是一个骗子。我的团队正在调查这件事,我们也正在跟相关机构进行合作,来调查违禁成分是如何渗入我的系统中的。”

  除了这两位全球闻名的“飞人”外,包括女选手辛普森在内的四名牙买加运动员也同时卷入兴奋剂丑闻。难怪有媒体这样评论:“这是田径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外媒痛心 “田径变纯净的神话被打破”

  在多数人眼里,田径赛场一直是滋生兴奋剂的“温床”。这两年似乎“歪风”渐止,没想到丑闻却再次来袭。这一切,让世界各媒体感到痛心。

  英国《每日邮报》如此写道:“当短跑界两个重要的名字出现在服药名单上时,这无疑是田坛混乱时刻。盖伊创造了今年最快成绩,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成为牙买加众多服药者的一员,毫无疑问,这是田径历史上黑暗的一天。”而与此观点相近的是美国的《洛杉矶时报》:“今天是世界田径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美联社对于这次事件的评价如下:“就在一天之内,世界上最好的几位短跑选手都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事实证明,田径正变得纯净的神话被完全打破。鲍威尔、辛普森、盖伊,看看这些名字,与其说是罗列跑得最快的名将,还不如说是盘点兴奋剂选手。”

  法新社似乎更在乎环法大赛和田径赛场的对比:“就在阿姆斯特朗服药事件大白于天下后,环法被外界指指点点,而如今第100届环法大赛如火如荼进行,迄今还没有服药丑闻被曝光,田径却成为兴奋剂的重灾区。还有不到一个月莫斯科世锦赛拉开大幕,盖伊和鲍威尔药检出现问题,他们与约翰逊、琼斯和蒙特马利一样,成为短跑界的耻辱名字。”

  回顾历史 多少百米飞人“毁”于禁药

  在兴奋剂肆虐的田径赛场,很多名噪一时的“百米飞人”最终都在“药罐子”面前倒下。盖伊和鲍威尔这哥俩并不孤单,他们不是最先服用兴奋剂的名将,在他们后面或许还有人会落马,就在现在,或许很多人依然在服药,只是没有被查到而已。

  卡尔·刘易斯曾是一个伟大的名字,他曾获得过九枚奥运金牌,1984年洛衫矶奥运会独揽100米、200米、跳远和4×100米接力四枚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刘易斯在本·约翰逊被取消资格后,获得其第二枚100米奥运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实现跳远四连冠,刘易斯选择退役。然而,其后他被美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官员揭露曾经服用过禁药。2003年4月的一份报告称,刘易斯在1988年奥运会前的三次检测均呈阳性。此事被曝光后,刘易斯承认自己确实曾被检测出服用过三种违禁药品,但都被美国奥委会“法外开恩”。

  另外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是格里菲斯·乔伊娜,她曾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三枚金牌,其创造的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至今都没有被打破。乔伊娜1989年退役时,就曾传出服用兴奋剂,直到1998年在睡梦中猝死,才使得人们重新审视起她的死因是与禁药有关。曾有权威人士表示,乔伊娜的死是服用类固醇带来的后果。

  除此之外,钱伯斯、加特林、蒙哥马利、琼斯等人都在禁药上身败名裂。最臭名昭著的是加拿大的本·约翰逊,汉城奥运会创造9秒79百米世界纪录,可仅仅3天过后,本·约翰逊的药检结果呈阳性,证实其使用了违禁药物参加100米比赛。1993年蒙特利尔国际田径赛上,他再一次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国际田联对其进行终身禁赛。

  而很多人对雅典奥运会前的“巴尔科事件”记忆犹新,那也是田径史的黑暗时刻。美国加州的巴尔科实验室帮助美国女飞人琼斯、雅各布斯、蒙哥马利、克丽斯蒂·盖恩斯、米歇尔·科林斯和埃尔文·哈里森6位田径名将服用类固醇,他们在奥运会前被禁赛。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6/n381698802.shtml report 2323 又有两位短跑名将栽倒在“兴奋剂”上!昨天,短短24小时之内,美国人盖伊,牙买加人鲍威尔,这两位曾分别统治过百米赛场的“飞人”都在药检中呈阳性。扬子晚报记者张晨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