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综述:博尔特大破美阵 俄罗斯扬威亚洲全面落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经过九天激烈鏖战,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在卢日尼基体育场落下帷幕。47枚金牌找到归属,美国代表团遭遇滑铁卢,继2003年后在近五届比赛中首次金牌数未能达到两位数,并且10年来首次丢掉金牌榜榜首位置;东道主俄罗斯队则在一番卧薪尝胆后在本土扬威。牙买加人在有博尔特和弗雷泽压阵的情况下拿下短跑六个项目的所有金牌,其中博尔特更是以8枚金牌看齐了卡尔-刘易斯、迈克尔-约翰逊和菲利克斯成为世锦赛并列第一的多金王。

  整体成绩平淡 缺少历史突破

  莫斯科世锦赛的举办时间是在伦敦奥运会后一年,可以想象一大部分选手们都处于休整期后的调整期,因此本届赛事没有世界纪录出现,即使是世锦赛赛会纪录也仅有两项被刷新而已。与2011年大邱世锦赛时冠军成绩相比,本届的冠军成绩好过两年前的有28项,其中男子径赛8项、田赛7项;女子径赛9项、田赛4项,大体来看长距离项目普遍要比2011年时要好,但总体而言较为平淡,尤其是缺少历史性的突破。

  两个赛会纪录则出现田赛赛场,乌克兰的邦达连科在男子跳高项目上跃过2米41的横杆,这也是该项目并列历史第6好成绩,距离保持了2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有4厘米的差距;另外俄罗斯的莱森科在女子链球比赛中投出78米80这一历史第二好成绩,距离德国好手海德勒创造的79米42的成绩少了62厘米。

  美国奖牌榜12连霸 金牌榜丢榜首

  美国田径虽然在奖牌榜上连霸12届,并且25块的奖牌数与2011年大邱世锦赛上持平,可是“含金量”减少了一半,这也是他们自2003年(8金)后再次在单届世锦赛多金数未能达到两位数,6金也是美国队在14届世锦赛以来的并列第二差夺金记录,仅强过2011年的5枚,与1997年时并列。

  美国队金牌数锐减,主要是女子径赛项目和男子田赛项目沦陷。2011年美国女子径赛(跑步)选手便贡献5金,而本届赛事仅由罗林斯在100米栏项目上夺冠;男子田赛项目从上届的4金到本届仅剩下1金入账,堂堂美国田径霸主居然只有女子跳远的里瑟一人能够成功卫冕,梅里特则是和队友合作卫冕了4×400接力的冠军,可以说美国田径现在是阳不盛阴更衰。尤其是在以往一统天下的短跑项目上,被以博尔特和弗雷泽领衔的牙买加人完爆,居然在男、女100米,200米和百米接力项目上一金未得。

  老牌劲旅复苏 俄罗斯本土扬威

  曾几何时,俄罗斯田径曾稳居奖牌榜第二,并对美国形成了一定威胁。不过随着一些优势项目被逐渐蚕食,俄罗斯的地位逐年下滑,其中2009年时甚至只有4金入账名次更是退到了第四位。不过上届世锦赛这个老牌劲旅就显现出了复苏的迹象。俄罗斯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女子项目,他们其中的5金是由女子选手贡献的;而17枚奖牌中男子选手只贡献了8块。虽然金牌数和奖牌数比两年前都略少,不过由于美国代表团下滑速度更快,因此俄罗斯队继2001年后再次品尝了在金牌榜占据首位的滋味,只不过12年前俄罗斯队金牌数与美国队持平,只是依靠奖牌数多才能够排名首位。

  领先集团优势减小 亚洲全面落后

  随着美国和俄罗斯不同程度的“退步”,以往一家独大或者双雄争霸的局面不再,之前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之间比较明显的鸿沟在本届世锦赛上被一字排开的长龙所取代。2011年世锦赛夺得1枚以上金牌的国家有6个国家,而本届扩大到9个;而夺得金牌的国家也从上届的16个提升至2013年的18个,其中埃塞俄比亚和捷克是进步比较明显的代表团。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亚洲的全面落后,中国代表团上届以1金2银1铜收官创造了参加世锦赛18年来的最佳战绩,此次奖牌数虽然持平,但1银3铜显然不够两年前“突出”,而日本也从2011年的1金到如今已经只有1铜遮羞,而奖牌数也略有下降。可以说在欧美非各有强项的田径赛场,亚洲田径选手立足之地越来越小。(陶朗加)

相关新闻:

·世锦赛反禁药与零纪录 缺少刘翔亚洲遭受零金牌
·中国队"没金牌有希望" 张培萌领衔三大个人最好
·世锦赛奖牌榜:俄罗斯7金榜首 中国1银3铜0金牌
·缺刘翔中国回归无金时代 "新人"更抢眼收获希望
·综述:博尔特大破美阵 俄罗斯扬威亚洲全面落后
·世界田径迈入"分水岭" 俄卷土重来中国重回原点
·世锦赛老将盘点:伊娃主场归来 奥利弗终成正果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9/n384451094.shtml report 2953 经过九天激烈鏖战,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在卢日尼基体育场落下帷幕。47枚金牌找到归属,美国代表团遭遇滑铁卢,继2003年后在近五届比赛中首次金牌数未能达到两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