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田径迈入"分水岭" 俄卷土重来中国重回原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8月18日电 题:世界田径迈入“分水岭” 中国重回“原点”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贾靖峰

  激战了九天的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在18日晚落下大幕,俄罗斯军团在主场大出风头,狂揽7金,逼得美国队“让位”。而牙买加人在短道项目继续垄断,再次证明他们是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人。

  没有刘翔的中国队,其单薄的“身躯”在莫斯科尽显无遗。在一银三铜的成绩单面前,他们用重回“原点”的方式告诉外界,中国田径与世界相距甚远。

  撑杆跳“女皇”领衔 俄罗斯卷土重来

  曾在今年七月宣布世锦赛后退役的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并未兑现“承诺”,她在跳出4米89的高度后,第三次摘得冠军。

  直到赛后,人们才明白,31岁的伊辛巴耶娃并没有老,她可以将挡在面前一年多的高度轻松飞越,甚至差点打破5米06的世界纪录。

  或许正是这枚金牌,激发了“女皇”继续职业生涯的信心,并不“甘心”就这样退休。她说:“等生完孩子后,如果身体允许,我还会征战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

  当然,俄罗斯人可以称霸世锦赛,离不开他们在田赛项目的完美发挥,女子跳高、链球,男子跳远等均以较大优势击败各路对手。稍显遗憾的是,在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中,爱尔兰人赫弗南的异军突起摘得金牌,打乱了东道主包揽三金的设想。

  这个昔日的田径大国,如今又“卷土重来”。

  “闪电”归来 美国只能“望其项背”

  世锦赛开赛前,博尔特能否重夺男子百米冠军成了赛事官方推荐的最大看点,因为抢跑,曾让“闪电”在大邱充满遗憾。

  然而,从伦敦奥运会开始,牙买加人明白了一个“道理”:用最稳健的方式起跑,即使别人先出发5米,他依然可以实现反超,毫不费力。

  结果自然和预期相同,他先后拿到100米、200米,以及4×100米接力冠军,这是属于“闪电”的时代,无人能抢走他的光芒。

  与其相似,他的师妹“袖珍飞人”弗雷泽也让美国人在短道项目的复苏梦想又一次破灭。这位身高只有1米60的姑娘同样摘得三金,复制了博尔特的夺冠历程。

  让美国军团稍感安慰的是,他们在跨栏上找回自信,大卫·奥利弗以13秒整的成绩终于为自己正名,而美国小将罗琳斯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佩尔森的“垄断”,摘得女子100米栏冠军。

  中长跑项目依旧是肯尼亚人的天下,男子1500米、女子马拉松等五个项目的金牌都落入他们口袋。多年来,他们用事实证明,无论转换哪个赛场,长距离赛道总是属于非洲大陆。

  无刘翔 中国田径重回“原点”

  没有刘翔和李艳凤,中国田径队在莫斯科拿到了一银三铜四枚奖牌,总排名第二十二位,这或许是直接反应中国队现状的一次大阅兵。

  好在还有陈定,这位曾在伦敦奥运会后“飘”了大半年的名将,用一枚银牌为中国竞走保住颜面。

  在这场田径盛宴中,能让外界关注中国田径的另一个人,只有张培萌。他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跑出10秒整,险些打破亚洲纪录,但这并不影响他迅速成为中国的新宠。

  其实,在征战莫斯科前,中国队就将目标定位在“锻炼新人、认识差距”。据悉,田管中心曾提出一个15(2015年田径世锦赛)、16(2016年里约奥运会)突破计划,希望在影响力大的项目找到突破口,比如百米、跨栏和4×100米接力。

  但在本届世锦赛征程中,曾寄希望于的跨栏、跳高、跳远等项目,均输得一败涂地。这些小将能在两、三年后挑起重任吗?似乎没人敢站出来做个承诺。

  也许,中国田径队的管理者有不少苦衷,例如在肌肉类型、爆发力以及身体协调性上,亚洲人先天就与欧美选手存在差距,再加上人才匮乏、教练水平不高等,多重因素导致了田径水平几十年难有突破。

  然而,一个现实问题是,与欧美国家对田径运动的投入和痴迷相比,中国各省市的体育官员似乎更热衷于全运会的金牌数量,即使有好苗子出现,也是各自为政,壁垒森严。

  刘翔的恩师孙海平曾叹言,“在外省几次发现有天赋的小队员,但都被拒绝了,因为有全运会在,那才是至高荣誉。”

  中国等了多少年才“诞生”一个刘翔,而当飞人伤病缠身或者渐渐老去,中国田径在莫斯科的“平庸”,或许能给人们敲响警钟,2013,需要走出“原点”。

相关新闻:

·世锦赛反禁药与零纪录 缺少刘翔亚洲遭受零金牌
·中国队"没金牌有希望" 张培萌领衔三大个人最好
·世锦赛奖牌榜:俄罗斯7金榜首 中国1银3铜0金牌
·缺刘翔中国回归无金时代 "新人"更抢眼收获希望
·综述:博尔特大破美阵 俄罗斯扬威亚洲全面落后
·世界田径迈入"分水岭" 俄卷土重来中国重回原点
·世锦赛老将盘点:伊娃主场归来 奥利弗终成正果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3/08-19/5175552.shtml report 3858 博尔特赤脚秀独特舞蹈中新社莫斯科8月18日电题:世界田径迈入“分水岭”中国重回“原点”中新社记者张子扬贾靖峰激战了九天的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在18日晚落下大
(责任编辑:王涛) 原标题:世界田径迈入“分水岭” 中国重回“原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