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马术 > 2013全运马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全运最昂贵的运动 赛马8年由30万涨至500万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记者揭秘全运会最昂贵的运动——马术

  马匹在训练场遛圈时,一根10公分长的钉子扎进马蹄,马受了感染发高烧,一匹价值100多万的德国马无法参加比赛,这是两天前上海队马术名将张滨遭遇的厄运。张滨的事令外界感叹:这马匹昂贵,比人还娇贵!

  事实上,马术被看作贵族运动,昨天记者来到全运会马术赛场——沈阳苏家屯马术运动中心,对本届比赛最昂贵的运动一探究竟。

  马匹娇贵

  24小时有专人照顾

  这次参加全运会马术比赛的共有112匹马,大多为进口纯血马或温血马。马匹早在8月24日就进入了比赛场,经过赛事监管、兽医等一系列严格体检后住进了马厩。为了保障马匹的安全,赛事组委会对马厩提供24小时的严格保卫。要进入马厩,必须要佩戴不同颜色的腕带,昨天负责查腕带的工作人员郭丽萍告诉记者:“腕带分5种颜色,橙色的是马工戴的,紫色的是赛事监管戴的,绿红黄三色分属于参加盛装舞步、三项赛和场地障碍的选手,没有戴腕带的绝对不允许进去。”

  马厩比较宽敞,地上铺着谷壳,谷壳垫底让马睡着舒服,也方便马工清理马粪。广东队的马工李品顺负责照顾5匹马,他说每天要给每匹马准备四顿,每匹马一天要吃掉十多斤马草、十多斤马料,还要喝三四十斤水。除了基本的食物,还要在马料里拌些“营养品”,比如胡萝卜和苹果,保证马摄入足够的维生素。不过,仅照顾马匹吃喝是绝对不够的。马匹每天训练回来,马工要给它洗澡、梳毛,让它心情愉悦。每天中午马睡午觉时,马工才能稍微休息半个小时。

  这几天正值选手准备比赛,马工又多了一项任务,要记录每天马匹吃喝拉撒的时间,以方便马的主人观察马匹有无异样。

  据记者了解,马工都有技术门槛,北京队的马工黄文章拥有13年照顾马匹的经验,他说这个工作非常专业,统称为马匹管理,“要培训学习三年才能入门。照顾马可比人复杂多了,人不舒服还能说话,但马不能,所以每天要仔细观察它的举动,判断它的情绪。”

  马匹昂贵

  “库布奇”价值500万

  马术赛场每匹马因故退出比赛总让人唏嘘不已,因为这些马都身价不菲,比如这次上海队张滨的坐骑“克拉佐”因为一根钉子扎入马蹄而无法参加比赛,100多万的马就这样失去了用途。而在四年前的全运会上,广东马王李振强价值千万的马死亡的消息足以令人震惊。

  本届全运会也有昂贵的马匹,内蒙古队刘同晏的坐骑“库布奇”膘肥体壮,色泽光亮,刘同晏告诉记者,8年前花30万购得2岁的“库布奇”,如今这匹马价值500万,这也是本届全运会最贵的一匹马。尽管有不少人报价,但刘同晏不打算卖掉它,“它2岁开始跟着我训练,调教成现在这样很不容易。”除了“库布奇”,以马术见长的新疆队、西藏队也有好马,昨天代表新疆队出战的“路克斯力”、“sissi”都是价值200万的马。

  西藏队的宇宏是马术障碍赛的常客,他的坐骑“多吉拉”来自法国,今年8岁,去年宇宏以200万购得它后已经参加了五场正式比赛。“多吉拉”看上去英姿飒爽,宇宏还特意给它买了个霸气的披风,宇宏告诉记者:“‘多吉拉’很有灵性,我希望骑着它能取得好的成绩。”

  本组撰稿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新闻链接

  马术成全运会最烧钱项目

  有代表团扔进上千万

  这次参加全运会马术比赛的15支运动队都聘请了外教,新疆队还请了位德国兽医,马术竞赛委员会仲裁常伟告诉记者:“之前全运会一些经济条件好的省市运动队会聘请外教,但这一次都有外教。”

  马匹昂贵,加上聘请外教等费用,让马术成为全运会最烧钱的项目。西藏队参加马术项目的目标是夺得一枚奖牌,为了这枚奖牌,西藏队不惜砸了上千万,其中买马就花了800万,不过西藏队的宇宏告诉记者,西藏队还不是花钱最多的,“像广东队、新疆队、上海队,我听说花的钱更多,不止千万。”据记者了解,像内蒙古队、广东队、新疆队在北京还有马术的训练基地,而参加本次马术比赛的运动队有花费两三千万的。

  不过,常伟透露这样巨大的花费并非只来自财政拨款,“仅靠‘皇粮’是完全不够的,马术运动在中国仍需要走专业化和市场化结合的道路。比如马术运动最贵的马,一些运动队就通过与马术俱乐部的合作,获得比赛使用的马匹。”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网-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5/n385907011.shtml report 1911 现代快报记者揭秘全运会最昂贵的运动——马术马匹在训练场遛圈时,一根10公分长的钉子扎进马蹄,马受了感染发高烧,一匹价值100多万的德国马无法参加比赛,这是两天前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