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大球一冠三金 徐根宝:没基础一冠五金都没用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华
上海队球员李圣龙庆祝进球。 新华社发
上海队球员李圣龙庆祝进球。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陈华

  全运会U20男足和成年女足的决赛将于10日展开。本届全运会首次推行三大球“一冠三金”政策,“重奖”真的能补上三大球这块中国体育的短板吗?

  用心良苦

  根据竞赛规则,获得足球篮球排球(不含沙滩排球)项目第一至第三名的运动队,分别按照3枚金牌、2枚金牌、1枚金牌进行统计。不仅前三名“人人见金”,还分别按年龄段设置了两个组别。“重金”凸显国家体育总局振兴三大球之迫切心情。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实现历史性突破,占据金牌榜第一,但足球在家门口输球又输人。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创下境外参赛的最好成绩,但三大球全面滑坡。

  1994年中国足球推行职业化,却在联赛红火的同时,全面放弃了原有的人才输送体系。“一冠三金”的用意是鼓励各省市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可谓用心良苦。

  初见成效

  三大球对中国在奥运会金牌数量上的贡献,当然比不过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等项目,但以足球为代表的三大球又是老百姓喜欢和关注的项目。

  三大球如何破冰,成为摆在中国体育人面前一道严峻的课题。

  “一冠三金”的激励政策,说白了是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让各省市重新扛起青少年人才培养的任务。中国足球虽然进入了职业化,但由于改革并不彻底,直接导致不少俱乐部和省市体育局放弃了青训体系,引发新一轮的人才危机。篮球和排球的情况,几乎相同。

  从本届全运会来看,“一冠三金”的政策引起了各省市的重视,浙江和辽宁历史上首次聘请了外籍足球教练。山东鲁能俱乐部技术总监、亚足联精英讲师吴金贵认为,中国体育千万不能放弃自己的优势,“如果没有全运会的这个政策,如果没有各省市撑着,中国的青训基础肯定更糟糕。”

  需要完善

  实践已经证明,按照“精英思维”,集中优势培养几个人、几支队伍的办法,并不适用于三大球。以金牌为主导的三大球新政,在未来还需要完善。

  著名体育学者、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卢元镇认为,“一冠三金”的做法目前效果不错,但缺乏长远规划,“都不想种地,就想拔苗。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今天,有限的后备力量最终都流向了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而总量没有增加。”

  上海足坛名帅徐根宝也有自己的看法,“牵住了金牌的牛鼻子,各省市当然会重视青少年足球,这也是总局希望看到的局面。”但徐根宝认为,“如果不打好基础,光考虑金牌,没有普及,冠军算5块金牌都没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表示,要真正振兴三大球,就要跳出“精英思维”,让更多孩子和广大群众投身体育运动。“三大球提高之所以难度大,是因为必须建立在真正全民普及的基础上。只有让运动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让更多人爱上体育,我们的三大球才能弥补短板。” (本报沈阳9月9日专电)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09/10/content_1089958.htm report 2157 上海队球员李圣龙庆祝进球。新华社发本报记者陈华全运会U20男足和成年女足的决赛将于10日展开。本届全运会首次推行三大球“一冠三金”政策,“重奖”真的能补上三大球
(责任编辑:顾小童) 原标题:一冠三金,能否补上短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