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不死鸟”中能终于坠落 癸巳年中超诸侯沉沦录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者:赵文竹 

  虽说风水轮流转,但中超还是要凭武力说话,否则轻者败多胜少,鸿门宴上也只能擎浊酒一杯感怀古今;重者如武汉卓尔和青岛中能,实力不济元气大伤失去了诸侯身份,甚至没有了分疆裂土的雄心,来年只能沦落中甲,跟其他弱小的对手去争一口饭吃了。

  武汉卓尔篇:

  两度临阵换帅仍难自救

  从中甲战场杀回,恢复了诸侯身份的武汉卓尔,仅仅在中超扛了一年,就被打回了原形,早早确定明年只能重返中甲攻城略地积累粮草了。

  大战开始前,卓尔招兵买马引进了不少大将,看似增强了战斗力,却整个打乱了原本稳定的冲锋陷阵的固定人员配置,也涣散了军心。土帅—洋帅—土帅的反复不定,更加剧了内部的震荡。

  初期的土帅郑雄能力和作战经验都十分有限,保守换来了失败;以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卓尔又请来了曾经在鲁能“念得一口好经”的图巴科维奇,可惜喜攻不善守的图巴跟以防守偷袭见长的武汉卓尔诸将完全不对路,由他来指挥全军,落得个攻也攻不下,守也没守住,越战越糟,临阵被夺了帅印。

  武汉卓尔的国主阎志也是个比较另类的主儿,就算有些是大实话,可也不能随便说出来啊,口无遮拦得罪了当权者被罚不说,在中超其他列强忙着偷偷结盟的时候,也没看出有谁能当卓尔的盟友,好在关键时刻拉这个小兄弟一把。本以为靠着图巴跟鲁能的旧主情谊和安蒂奇的老乡关系,算是跟鲁能沾亲带故,想从鲁能挖上两名年轻的小将,谁知鲁能根本不讲情面,死活不肯放人,还悄悄把另外两员大将周海滨和赵明剑送给了卓尔当时最大的竞争对手泰达和亚泰。

  靠天靠地靠自己,想在中超争霸,单独哪一个都靠不住,好歹也当了一年中超诸侯,不知卓尔明年混迹市井能不能有些长进。

  天津泰达篇:

  反复无常最难测

  如果要问中超十年哪个中超诸侯国最诡异莫测、反复无常,那就非天津泰达莫属了。

  瞪起眼来,他们能送给不可一世的广州恒大今年的唯一一场败仗,再连克江苏舜天、北京国安、贵州人和、大连阿尔滨等强敌,取得战场上的一波五连胜。

  在摆脱了危机之后,泰达转眼又输给弱小的青岛中能,气得中能的主要竞争对手长春亚泰大骂泰达放水。泰达倒是一碗水端平,紧接着再输给亚泰一城。不过泰达的外交政策显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本想两边讨好谁也不得罪,却是让中能和亚泰甚至其他看热闹的诸侯国都跟着大骂泰达“无节操”,一时间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其实,这早不是泰达第一次被人怀疑跟别人订立默契盟约,把战场变成演出舞台。年初开战前,泰达就因为用钱买通他国假打的历史不良纪录,被罚割让不少城池粮草。

  记吃不记打的泰达,今年明显是跟辽宁宏运定下了以城易城的双赢盟约:泰达送给辽宁足协杯的城池,辽宁也是知恩图报,战场再相遇,只是象征性地打两枪,便交出了一座城池。

  虽然坊间对这些战役议论纷纷,可当中超战场判官的中国足协,在调查一番后,还是不出意外地不了了之。

  虽说兵不厌诈,但天津泰达显然没有深刻领悟“远交近攻”的外交思想,以一会儿跟你结成盟友一会儿又转身跟你的死对头缔约的做法给自己换来了一顶反复无常小人的帽子,恐怕最终是谁都没讨好。不知道以后还有人敢放心跟他做盟友吗?

  青岛中能篇:

  保级专业户作死了自己

  中超十年春,兵将满营粮草满仓的青岛中能也算意气风发,竟有以不败战绩跟恒大、鲁能争霸的迹象,然而以中超诸侯之尊,最终却只能抱头鼠窜,跟武汉卓尔一起沦落市井,明年只能跟中甲小国拼杀抢地了。青岛中能的这一年,算是自我献身,完美诠释了“不作死就不会死”。

  虽然跟山东鲁能同踞齐鲁大地,但青岛中能几乎年年都在为留在中超诸侯身份而努力,历年战绩也比鲁能差了不少,不过中能倒是很有骨气,从来也不服气认鲁能当大哥,也年年能神奇地在最后关头留在中超,人送外号“不死鸟”。

  中超八年,青岛中能请来了张外龙做主帅,这个脾气火暴的高丽人倒是把队伍带得有模有样,帮助中能打下一片大好江山,可下一年双方在年俸方面竟然没有谈拢,张外龙转投出价更高的大连阿尔滨。

  虽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可跟阿尔滨不对路的张外龙还是在中超九年重回青岛。起初的合作似乎又进入了蜜月期,开局中能三战三捷,七战不败,都让人眼前一亮,恍惚以为中能已经强大到可以跟恒大或者鲁能等豪强掰手腕了。可惜好景不长,随着之后战绩下滑,中能选择再次弃用了张外龙。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张外龙带领实力原本就一般的青岛取得的战绩并不算太糟糕,这次不欢而散显得格外蹊跷。显然是张外龙性格强硬,使得中能朝中其他势力难以容忍,杯酒释他了兵权。军中不能一日无帅,中能找来东北大帅李应发临时接位,之后又找来鲁能安蒂奇大帅的老乡斯特瓦诺维奇掌旗。可“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的古话却在中能这里应验了,一波6连败和15战不胜,严重打击了全军士气。也让中能不得不跟长春亚泰、江苏舜天拼死一搏,以图保留中超诸侯名分。

  虽然上海申花仗义出手阻挡了长春亚泰一把,让悬念留到了最后,可让青岛看到曙光似乎仅仅是老天开的一个玩笑。

  最后一战,中能杀到皇城根儿下,挑战不想背上“卖国”骂名的北京国安,被对方大将格隆插中软肋,溃败而归,跟武汉卓尔作伴成了明年中甲的新军。

  除了在统帅方面“作”,不知道是因为有钱能使鬼推磨,中能在形势大好之时将自己的核心大将郑龙拱手送给了早就觊觎许久的广州恒大。完成了这笔引人注目的交易之后,中能的实力更是大打折扣,之后越发颓势,屡战屡败。郑龙来到恒大阵中,也因为人才济济,很难获得攻城拔寨的表现机会,好不容易被委以重任,却因急于表现,重伤而归。可以说,中能是自己作死了自己。

  北京国安、上海申花篇:

  老牌劲旅捍卫球场公平

  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一起,算是贯穿了前中超时代和中超十年的三大强国。虽然他们面对恒大这个一夜暴富的新兴土豪国也有些束手无策,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不管一年中多少起起伏伏,他们总保存着老牌劲旅的气质,特别是在最后两轮展现的侠义之气,更让观者赞叹给这个原本已经乌烟瘴气的战场带来一股暖意。

  开战前,两员大将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离去,以及跟天津泰达一样未战先受罚的状况,不仅没让申花一下子垮掉,反而让并不怎么和睦的将士们团结一心,激起了对抗外敌的斗志。江湖上一度流传“落后的申花惹不起”:你要先伤了申花,后果自负,小心会被他加倍奉还。可惜后来申花主帅巴蒂斯塔因为被拖欠俸禄而中途离开,未能延续神奇。

  倒数第二战,原本无欲无求的申花,竟然没有选择放陷入绝境的亚泰一条生路,赢得一片“公平正义”的赞扬之声,也让悬念得以留到最后。

  另一个被民众狂点赞的,则是在最后一战中将中能一脚踹下地狱的北京国安。在战胜鲁能之后,年轻的国安三军统帅斯塔诺原本想在无关紧要的最后一场比赛中给年轻小将更多锻炼的机会,可最终还是怕背上骂名,砸了自己御林军的招牌,最终一展侠义之气,真刀真枪地灭了青岛。

sports.sohu.com true 大众网-生活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4/n389521387.shtml report 3283 虽说风水轮流转,但中超还是要凭武力说话,否则轻者败多胜少,鸿门宴上也只能擎浊酒一杯感怀古今;重者如武汉卓尔和青岛中能,实力不济元气大伤失去了诸侯身份,甚至没有了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