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业余棋赛盘外招多种多样 培养棋手修养更加重要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围棋作为中国的国粹,不仅仅是竞技项目,更代表着中国的文化,因此“棋德”也是评价每一位棋手的重要因素。

  “晚报杯”作为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业余围棋赛事,吸引了国内几乎所有的业余围棋高手参与,本届赛事自然也不例外。不过两天的比赛下来,记者观察到,有些棋手下棋的习惯很不好,甚至还有个别棋手用起了盘外招。

  业余棋赛 盘外招多种多样

  昨天下午,在“晚报杯”的现场,一位输棋的小棋手显得非常郁闷,一个劲地在向他的父母抱怨。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这盘棋输得很不服气,对手在比赛的过程中一直在不停地讲话,不知道是在和我儿子说还是自言自语。我儿子才13岁,受到了一些影响,糊里糊涂就输了。”

  实际上,由于国内现在学棋的孩子众多,很多孩子都破釜沉舟,成了“冲段少年”,因此在业余围棋比赛中,大家的功利心都比较强,对成绩看得很重。

  执法本次“晚报杯”的一位裁判告诉记者:“在业余围棋赛上,我们看到过不少花样独特的盘外招。有一次,一个年轻棋手在对局中不停地擤鼻涕,用过的纸巾铺满了整张桌子,我们裁判看了都恶心,你说对方棋手能静下心来下棋吗?不输才怪。”

  本次“晚报杯”的赛场上,记者还看到个别棋手把自己的棋子铺得满桌子都是,有的坐姿不雅,还有的棋手在下棋的过程中抓耳挠腮。虽然说这些未必就是盘外招,但对于围棋这项讲究礼仪的项目来说,这些个别棋手就显得非常“刺眼”。

  培养棋手 修养比水平重要

  下围棋究竟应该有个“什么样子”?其实从很多围棋世界大赛的转播中我们都能看到:赛前双方握手致意,比赛时最好要端坐并保持安静,落子时更要轻放。

  在职业围棋界,很多明星棋手不仅水平高,而且非常有礼貌,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韩国的李昌镐。一位中国的围棋女国手曾和记者讲过这么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李昌镐来中国棋院参加比赛,当时他还是世界围棋界无可争议的第一人,见到我们中国的女棋手,李昌镐都和我们鞠躬示意,这让我非常感动。”

  一位围棋界的元老曾和记者说过,“围棋下到一定的程度,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要想有所突破不是光靠训练和比赛就有用的,这个时候,‘对围棋的理解’才是真正的瓶颈,所以说,下棋的棋德很重要。”

  目前,随着中国围棋在世界大赛上战绩的提升,围棋的热度也没有前些年那么高。从事围棋培训工作的南京棋院院长唐军告诉记者:“现在围棋的热度是下降了,但中国的孩子学围棋的人数有增无减。我的理解,一方面家长都希望通过给孩子学围棋开拓思维;另一方面,围棋作为传统的中国文化,家长更希望孩子通过学棋能提升修养,变得更讲究礼仪。”

  唐军还介绍说,“南京棋院现在非常重视对孩子棋德的培养,教会他们下棋时应有的样子。我觉得对每一位业余棋手来说,下棋的修养比下棋的水平更重要。”

sports.sohu.com false 龙虎网-金陵晚报 https://jlwb.njnews.cn/html/2014-01/07/content_1568396.htm report 1561 围棋作为中国的国粹,不仅仅是竞技项目,更代表着中国的文化,因此“棋德”也是评价每一位棋手的重要因素。“晚报杯”作为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业余围棋赛事,吸引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