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 > 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整体实力与个人锐度结合 中韩对抗赛显竞技魅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四届招商地产杯中韩对抗赛,中国队继去年之后,又一次因为主将负而失去优胜奖杯。“整体厚度”的优势在7对7的较量中没有得到凸现,“顶尖层对抗中韩依旧实力相当”的论点倒又一次得到验证。

  何谓“顶尖层”对抗?本届中韩对抗赛,双方派出的都称得上是当前各自的最强阵容,但中国七人全部是世界冠军,除精神领袖古力外,另外六人还是去年“新鲜出炉”的世界冠军。而韩国队只有三名世界冠军级别棋手,还都不是新近获得的。可以说这就是中韩两国棋界的现状,韩国人也算倾尽全力了,除了等级分排前四位的朴廷桓、金志锡、李世石、崔哲瀚倾囊而出,从预选赛中杀出的三位90后棋手李志贤、罗玄和卞相壹也都名列韩国等级分前二十名。三名小将冲击力强,负担轻,比起前十名中的朴永训、姜东润、元晟溱、赵汉乘等人,更适合在团体对抗赛中担任秘密武器。事实上,这一阵容也收到了良好效果,罗玄两连胜、卞相壹首轮击败古力,都为韩国队最终取胜立下大功。

  但如果换到了个人世界大赛中,目前的罗玄、卞相壹肯定不会是夺冠的热门人选,说他们是韩国顶尖棋手,很少会有人同意。当然,中国的几位新科世界冠军,尤其是范廷钰、芈昱廷、唐韦星也是异军突起,一鸣惊人。如果他们没有惊艳拿下世界冠军,得到的评价应该是与罗玄、卞相壹差不多。

  所以,更早在个人世界大赛中出成绩的中国年轻棋手赢得了崇高的棋界地位,而国内同年龄层竞争程度大大逊于中国的韩国90后少年们,还需要等待更多的时运。从这一点来说,千军万马中拼杀出来的范廷钰、芈昱廷、唐韦星们,综合实力强于锤炼火候尚嫌不足的罗玄、卞相壹们应该没有大的疑问,但这绝没有达到层次上的差距,如果把罗玄、卞相壹放到中国的竞争环境中,他们同样可能早早出头。这说明,当前中国的围棋竞技大格局优于韩国,中韩对抗,中国队占据上风顺理成章。

  不过具体到单个比赛、单盘棋,韩国年轻人完全有可能表现得比中国年轻棋手更加强悍。中国的优势在于,一个强手没顶住,还有其他人马上跟上,这在个人世界大赛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换到团体赛场上,如果发挥好的和发挥欠佳的混在一起,就可能出现总比分失利的情形,这正是近两届中韩对抗赛的写照。

  团体对抗,讲究整体实力,也讲究单兵作战能力。一个队中能有两到三个强势火力点,其他人稍加掩护,获胜就不是大问题。当年的四届“乐天杯”中韩对抗赛时期,正是韩国围棋在个人世界大赛中几乎攻无不克的鼎盛期,但中国队三次取胜,说明韩国人依靠得主要是几大天王的个人锐度。首届乐天杯,“韩国三人组”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六战全胜,其他人只要赢一盘就能取得优胜(7对7,曹薰铉担任主将),他们也正是这样摘取了胜果。此后三届乐天杯,曹薰铉表现平平(2胜4负),刘昌赫也输掉2盘棋,只有李昌镐金身不破,不过他第三届缺席,也只有4胜。三大天王总共赢了10盘棋(若无缺席,赢满的话应该是18局),胜率与第一届相去甚远,中国队抓住机会,顺利三连胜。

  乐天杯时期的韩国围棋锐度极强,但厚度不足,团体赛优势比不了个人赛。物换星移,到了如今的招商地产杯,中国队厚度与锐度都应该强于对手,不过韩国围棋经过十几年称雄世界棋坛的积累,足堪一战的大将人数也远胜当年,我们以前那种“避其精锐、击其弱小”的策略已经行不通了,大多数战役都是有很强胜负悬念的遭遇战,更加显示出临阵状态的重要性。胜负结果也就如同中国年轻棋手群相继夺取世界冠军一样,在拥有强大实力的基础上,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中国年轻棋手连夺7大世界冠军头衔,不过目前还没有一个人能够两次称雄,这其实也是个人统治力尚不够强悍的体现。当年的李昌镐、曹薰铉几乎每项大赛都是焦点人物,这或许有着“韩国围棋整体厚度不足”的隐忧,但更展示出他们惊才绝艳的宗师风范。打造宗师级的领军人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应该顺其自然,当我们拥有了十几、几十个费雷尔、瓦林卡,其中必然会涌现出费德勒、纳达尔那样的时代领袖。

  中韩对抗赛经常是当时相对弱势一方找回自信的战场,这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战场,却是让中韩争霸大局显得更加胶着、有趣的大好舞台。通过这个舞台,我们能够更加清醒认识到当前中国围棋的优势与劣势,也更清楚感受到对手的能量。

  个人与整体,偶然与必然,所有竞技元素都令人兴致盎然,展示着胜负的魅力。中韩对抗,方兴未艾。(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3/n397062504.shtml report 2089 第四届招商地产杯中韩对抗赛,中国队继去年之后,又一次因为主将负而失去优胜奖杯。“整体厚度”的优势在7对7的较量中没有得到凸现,“顶尖层对抗中韩依旧实力相当”的论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