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翔退役 > 刘翔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翔昨日宣布退役 伦敦奥运会碰栏跌倒一夜未睡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包波

  4月7日,中国飞人刘翔通过个人微博发文《我的跑道!我的栏!》,正式宣布退役。而对于未来,刘翔表示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些对青少年体育发展有利的事情。

  退赛内情

  2008年国人面前退赛

  以毒攻毒 打了封闭还是疼

  “我做梦都想在家乡父老面前,让五星红旗升到最高处,但脚伤却偏偏在备战前夕发生。记得那一天比赛检录时,我只记得的就是痛,脚痛,心更痛,这也是我入场之前用脚使劲踢墙垫,又怨恨又无奈的原因。我为什么无法忍受伤痛?为什么各种治疗都无效?为什么我辜负了全国人民的期待?”

  北京奥运会赛前,刘翔脚痛难忍,队医给他打了一针封闭,以麻醉疼痛部位,但是就是这样仍然脚痛到无法比赛。最后队医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使用以毒攻毒,以痛治痛的办法,使劲挤压他的脚伤部位,想以更加强烈的疼痛麻醉伤痛。

  刘翔说:“因为那个时候我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回事,怎么样去处理这个事儿,脑内一片空白。作为当时的我来说,我还是很难去承受的。”

  2012年伦敦碰栏跌倒

  一夜没睡 想替自己扳一局

  “2012年,我再次在奥运会上带伤忍痛上场,虽然已经知道自己凶多吉少,但我当时真的很想替自己的人生扳回一局,我不想人们再骂我是懦夫、是临阵脱逃的“刘跑跑”。虽然起跨的一刻,我已感觉到自己的脚跟突然变空了,虽然我摔倒了,虽然我只能单腿蹦到终点,但我真的尽力了。

  经过三年的治疗恢复和比赛训练,刘翔的成绩再次接近自己最好水平,然而由于训练强度不断加大,脚伤却再次加重,赛前他连最基本的准备活动都无法完成。

  刘翔说:“赛前前一天脚已经很胀,那天晚上我就几乎一夜没睡。赛前准备活动我就没怎么做,一加速跑那个疼痛到现在我还记得,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了。”

  刘翔形容伦敦奥运会上碰到栏架跌倒时,就感觉有一个人在后面抽了你一鞭子的感觉,然后重心失去了,摔了一跤。“当时我坐在地上在想究竟是怎么了,我记得当时我就这样,我看着我的脚,当中一段是空的,我就知道跟腱断了。”

  未来猜想

  退役后刘翔会干嘛?

  不论是姚明还是李娜,退役并没有让他们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其实近两年,当刘翔出现在公众场合时,更多时候身份已经不是那个110米栏健将。不管他退役后干什么,对飞人来说都是新的开始。

  猜想一:从政 可能性60%

  在刘翔的微博中,明确提到“做一些对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和提升国人健康体质有利的事,力所能及推动和促进中国田径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变身官员,无疑对这个理想有帮助。

  目前刘翔已是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虽然据悉刘翔目前只是“兼职”,但退役后“转正”或许是在情理之中。事实上在2008年,25岁的刘翔就已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全国政协委员。

  网友评论:已经是全国政协委员了,希望能多提点给力的议案。

  猜想二:进娱乐圈 可能性:50%

  刘翔进军娱乐圈,优势可以说不少。首先长相俊朗,谈吐幽默;其次娶了娱乐界的葛天。更重要的是,刘翔的歌唱得不错。有消息称,他退役后将加盟国内某档综艺类节目。

  网友评论:他要加盟的是“奔跑吧,兄弟吗”?迫切想看刘翔和邓超的对决。或者和她老婆一起上节目吧,有点期待。

  猜想三:变慈善家 可能性30%

  刘翔很热衷于慈善事业,2008年5月20日,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就代表刘翔向四川地震灾区人民捐款300万元。

  去年9月11日,刘翔与妻子葛天把25张即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的圣彼得堡爱乐乐团音乐会票送到25位盲童手中。可以预计,刘翔在退役后将有大量业余时间,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成立属于自己的基金会,成为名副其实的“慈善家”。

  网友评论:刘翔很有亲和力,当个慈善爱心大使还是很不错的。

  体坛快评

  感谢他 致敬他 祝福他

  “我恨我的脚!”在刘翔的退役声明中,这五个字格外刺眼。一个运动员参加了近百场比赛,半数以上都获得了冠军。然而在带着伤痛离开赛场时,他依旧遗憾。对于挥手说再见的刘翔,我们该给予他的是最真挚的感谢、致敬和祝福。

  感谢刘翔!是他的横空出世改写了中国田径的历史。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为中国人赢得了第一块男子田径奥运金牌。“亚洲有我!中国有我!”的夺冠豪言仿佛依旧回荡在耳边。他用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室内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的“全满贯”成就,宣告了中国人在田径赛场上的地位。

  致敬刘翔!他开朗幽默,重压之下,他不轻言放弃;伤病面前,他不自怨自艾;即使因为对手的打手干扰而错失世锦赛冠军,刘翔也同样表现得宽容大气。两次奥运伤退,刘翔在残酷的命运面前也从未放弃过东山再起的勇气。

  祝福刘翔!未来的日子里,他仍可用新的方式为中国的田径书写新的篇章。祝福刘翔能够做回普通人、过好每一天,享受平凡的美好。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8/n410961111.shtml report 2332 楚天都市报记者包波4月7日,中国飞人刘翔通过个人微博发文《我的跑道!我的栏!》,正式宣布退役。而对于未来,刘翔表示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些对青少年体育发展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