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亚锦赛 > 中国女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朱婷PK金延璟:得分相当效率高 发球一传需努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5月28日,2015年第18届女排亚锦赛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决赛直落三局以3-0力克韩国时隔四年再度折桂。赛后最佳阵容评选,朱婷独揽MVP和“第一主攻”力压金延璟,得益于决赛进攻效率更高和拦网威慑力更大,不过发球攻击性和一传质量仍有提升空间。

  进攻得分相当 效率更胜一筹

  中韩两强时隔14年在亚锦赛的决赛狭路相逢,作为承担调整攻重任的朱婷和金延璟来说,谁发挥得更为出色将直接影响到比赛的走势。单从队友的综合实力对比来看,同为主攻的惠若琪VS李在英、以及接应曾春蕾VS朴贞雅,中国女排无疑是在身高和力量方面更占优势。相对而言,韩国金延璟更多的时候是需要单打独斗,所要面对的困难形势对比朱婷更为严峻。

  赛后个人技术统计显示,金延璟首发三局劲收22分荣膺得分王,朱婷砍下21次位居次席紧随其后,两人地扣球数据同为19分不相伯仲。不过从进攻成功率来看,朱婷是33扣、19中的57.58%;反观金延璟只有46扣、19中的41.30%,明显要低于前者。特别是面对颜妮拦网的步步紧逼,金延璟尝试主动变线却是失误频频,倘若扣除丢分的效率将更为低迷。

  同时,朱婷在决赛应对困难时打得更为积极主动,在与二传沈静思沟通后尝试四、三号位之间打冲进,再加上四号位的高拉开、六号位的后三偷袭,虽然进攻手法对比金延璟尚有差距,但是充分利用高度优势打得更加游刃有余。

  一传存在起伏 发球还需努力

  地面保障环节,朱婷在主接一传时短暂出现过失误情况,由此面对金延璟跳发、金熙珍和文正媛跳飘施压,主教练郎平改由双主攻朱婷和惠若琪、接应曾春蕾、自由人林莉四人分担一传,无疑是让这位高妹得到喘息机会来进行自我调整,反观金延璟在这一方面则是表现得更为稳健。

  应该说,中国女排对于金延璟的拦防布置非常成功,前排有副攻颜妮拦网步步紧逼,后排跟进防吊区域划分清楚:第一局中段,惠若琪单手捞起重扣,得益于朱婷的飞身扑救,中国女排拦网守株待兔,才迫使金延璟后三出界失误。无独有偶,朱婷同样是在第一局后半段、第二局中段,两度跟进保护防起金延璟的打吊结合,得以帮助中国女排打走防反占据主动。

  金延璟在决赛除了进攻拿到19分之外,还有3分是来自于破坏力十足的跳发球;而朱婷的发球虽然也有破攻效果,但是直接得分却只有1次,这一环节远不及金延璟强势还需努力,好在拦网方面进账1分,与队友颜妮配合有效撑起数也是相当可观,网前的威慑力要更为显著。

  赛后的最佳阵容评选,朱婷独揽MVP和第一主攻两项大奖,力压金延璟成为本届亚锦赛的最大赢家。不过单从大赛经验和过往荣誉来看,金延璟无疑是朱婷未来赶超的目标,今年的世界杯将促成这两位世界级主攻的再度交锋。(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9/n414032041.shtml report 1232 北京时间5月28日,2015年第18届女排亚锦赛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决赛直落三局以3-0力克韩国时隔四年再度折桂。赛后最佳阵容评选,朱婷独揽MVP和“第一主攻”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