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土帅夹缝中生存 保级救火趟雷专干脏活累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搜狐体育 张亮 7月5日 报道) 自从中国顶级联赛进入职业化以来,土帅洋帅之争一直是联赛主旋律,高水平外教提升了中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同时也带动了土帅的提高,但是也压榨了土帅的生存空间。本赛季16支中超球队,使用本土教练的球队一共有7支,随着联赛的进行特鲁西埃、高洪波分别下课,取代两人的恰好也是一土一洋,土帅洋帅的比例没有发生变化。

  可以说职业化以来,本土教练一直在夹缝中生存,实力越强的球队越不愿意使用土帅,这几乎成为一条铁律。本赛季排名前4名的中超球队无一例外的是由外教执掌,分别是斯科拉里、库卡、埃里克森和曼萨诺,这些人别说在中超,即便是在欧洲五大联赛也是实力超群,没有进入前四的还包括前国家队主帅阿里汉、前日本队主帅特鲁西埃等人,本土教练跟这些洋帅相比的确很难匹敌。

  即便是洋帅横行的年代,土帅也始终在中超当中留有一席之地,偶尔甚至能够压倒那些世界级名帅。当初河南建业主教练唐尧东就曾经率队夺得联赛第4名,历史性的获得亚冠参赛资格,一举获得联赛最佳教练。唐尧东的同门师兄马林随后也复制了这一纪录,他率领实力平平的辽足获得联赛季军,同样获得亚冠资格,他也力压里皮、德拉甘等世界级教练获得当年的最佳教练称号。

  对于本土教练而言,像唐尧东、马林那样能够偶露峥嵘的并不多,大部分中国教练要么是在保级球队当中浮沉,要么就是扮演救火队员,再者就是为球队充当趟雷角色。目前积分榜排名倒数后6名的球队当中,有5支球队都是由本土教练执教,其中杭州绿城本来是聘请了特鲁西埃,但是战绩欠佳之后改由杨戟担任主教练,这不是杨戟第一次扮演救火队员,当初冈田武史离队同样是杨戟接班。在联赛排名前6的球队当中,只有河南建业、江苏舜天两支球队是由本土教练执教,贾秀全把前两个赛季还在苦苦保级的球队带进前6名也算颇见功力。高洪波则因与俱乐部意见分歧中途下课,这位前国足主帅可以说是趟雷未果身先折。

  中超球队当中坚持使用本土教练的球队并不多,辽宁宏运算是一个,职业联赛20年以来,辽足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由本土教练执教,从早年的王洪礼、张引到后来的唐尧东、马林、高升,再到如今的少壮派陈洋,辽足始终是本土教练最坚定的支持者,在这些本土教练的带领下,辽足过去20年获得了中超亚军1次,季军两次,第4名一次,可以说成绩相当不俗。

  不出意外本赛季联赛首尾两端仍然将会严重分化,夺冠军团将会是外教的舞台,贾秀全等人充其量就是扮演搅局的角色,很难对冠军发起真正冲击。本土教练真正的舞台还是在保级大战上,重庆力帆的王宝山、辽宁宏运的陈洋、杭州绿城的杨戟、贵州茅台的李春满以及上海申鑫的刘俊威、还有长春亚泰的高惠辰将为逃脱降级命运展开殊死的搏斗。相对于夺冠军团的大手笔而言,保级球队资金往往捉襟见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是再形象不过的了,本土教练的生存环境之严苛可见一斑,一旦保级势危,他们随时可能成为牺牲品。

  几乎所有中超豪门都会毫不犹豫的把帅位留给外教,本土教练只能在保级球队里寻找生存空间,他们的工作往往都是脏活累活替人趟雷诸如此类的。随着中超联赛的日益火爆,留给本土教练的空间越来越小,即便是脏活累活也只有那些最优秀的人才能机会,如果有一天夺冠集团由本土教练唱主角,那时候才是中国足球的春天。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1455&paper.cmsUrl= report 1866 (搜狐体育张亮7月5日报道)自从中国顶级联赛进入职业化以来,土帅洋帅之争一直是联赛主旋律,高水平外教提升了中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同时也带
(责任编辑:于博) 原标题:中超土帅夹缝中生存 保级救火趟雷专干脏活累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