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科比绝世孤傲队友不好当 难比乔丹铁腕詹皇圆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对于科比-布莱恩特来说这些年始终奔袭在正负两级,一方面作为历史伟大球员之一的形象被歌功颂德,而另一方面关于他个性引发的争议则一直如影随形,然而孤高如科比之人环视NBA历史似乎只有当年性情孤僻的里克-巴里有些贴切,可又没有人像科比这般于自己悲喜的世界画地为牢——他只是他自己世界的神,于是这些年关于“和科比做队友”变成了在洛杉矶湖人的金科玉律,无论你是伟大如奥尼尔或者不可教化到如死神帕克,搭档科比犹如伴君伴虎,享受成功快感的同时自己也可能随时沦为鱼肉。

  乔丹-希尔在加盟步行者接受采访时大曝湖人的诸多秘密,而关于科比希尔略带愤懑地表示科比垃圾话让人难以忍受,“球队很多人难以忍受科比在训练和比赛时的垃圾话。”菲尔-杰克逊曾表示“科比是最不可调教的球员”。事实上不管是最初搭档奥尼尔后来因为内斗争权踢走奥胖,还是在洛城一人独大因为难以忍受糟糕战绩和失败进而逼宫,到了后来在湖人一手遮天,科比独来独往争强好胜的个性始终没有改变,而他也是联盟中最难“伺候”的球队大佬,除了忍受他孤高冷傲的性格之外,还要忍受他的“垃圾话”。而杜德利则更加直言不讳:“大多数球员都不想和科比做队友,因为科比占据大量球权喜欢单打独斗,大包大揽所有事情不停刷分,而有时候则又突然只传球不抢分刷三双,所以当湖人没有一名球星的时候他们反而变得更好。”

  然而请相信我,在科比最后一年,他身边的队友可能会见识到科比“独断专行”最后的回光返照,个性强如科比者他下赛季将正式超越斯托克顿,成为为一支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的传奇球星,这样的人怎么会容忍自己以连续三年错失季后赛来终结自己的职业生涯?湖人今年拿下榜眼拉塞尔,希伯特也火线加盟,湖人复兴之路会以科比最后一搏的赛季而开启,然而科比也许会在这一年更加严格要求他身边的队友。从个性来说,正所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用来形容科比再贴切不过,一方面科比争强好胜的个性让他在历史中最终突围,论及天赋和身体条件,科比不如卡特麦蒂和艾弗森,但是从那个年代走过的巨星最终站在历史巅峰的,却只有科比。“指环王”拉塞尔如此欣赏科比旺盛的斗志,甚至对于科比对历史的尊重喜出望外,或许在外界一直宣扬科比“绝世孤傲”的幕布之下,拉塞尔在亲身掀起那块遮挡科比真性情的一角,才能发现这名历史级别球员的过人之处。

  眼睛放在别人的长处,始终没错,在NBA或者任何一个领域能够走到巅峰的人,永远都有闪亮的地方。这种闪光点只是被科比的另一面给遮挡住了——科比这些年搭档的队友们似乎对于科比的个性和为人处世大多都指责和批评过,不过还是有加索尔这样和科比相处的非常融洽的队友,你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科比本身确实就是一个孤独的人,并且最终以近乎于偏执的个性走到了巅峰。在1996黄金一代中,科比实际上一直以模仿乔丹循规蹈矩的乖宝宝形象出现,然而从他和艾弗森鏖战了这么多年就能知道,科比本身就是艾弗森的“正面体”,他们其实是一种人,只是艾弗森表现的更为直接叛逆,而科比属于隐忍中更加会迂回的人。新秀年科比的某位队友在和公牛交锋之前,警告科比说“不要正视乔丹”,结果之后科比带着些许愤怒的神情说道:“他(队友)不知道的是,其实我跟他(乔丹)是同一类人。他不知道的是最好也别跟我对视。”这就是科比-布莱恩特,在他长着翅膀的背后,那个蠢蠢欲动的小魔鬼始终都在蛊惑科比的内心,去一个人对抗全世界的理解和不解,这么多年来,似乎一直如此。

  就是因为这样的个性,所以和科比成为队友,成为了洛城打球的第一课题。早年湖人最初的四大天王中,实际上除了艾迪-琼斯之外,范-埃克塞尔一直以来都压制科比,并且在队内训练中一度肘击张扬的科比,奥尼尔更是因为当年科比训练中肘击了琼斯而借机掌掴科比,这是最初关于洛城恩怨的原始版本。而从那之后,科比不是超越了同级别的队友,就是干脆最终PK掉了“一山不容二虎”的版本,2004年湖人F4期间和卡尔-马龙的闹剧,实际上早在1998年全明星赛不知天高地厚地怒喷“马龙滚开”就已经种下了。这些年关于科比可以肯定的是,首先,科比不会是一个好队友,但绝对是一个为了胜利和荣誉愿意付出一切的队友,当然这些年是不是因为他离开球队的超级巨星也最终算在了科比的头上,他照单全收是因为除了科比难辞其咎之外,他孤傲的性格也决定了他不需要解释那么多。以至于这些年一旦提及“转会湖人”,很多球星就会在第一时间表示拒绝,很大的原因就是科比的超强个性会让他们非常不喜欢,他们表示在湖人打球和科比打球完全是两码事,时间长了科比也越来越无奈,他一度对外宣称自己可以改变打法去迎合这些球星,但是最终这几年湖人在自由市场频频折戟沉沙,很大原因确实是因为科比的存在,而科比最终也表示:到底还需要我做些什么?

  看《叶问终极一战》中,最终大师教诲做人的道理很简单——做人钱为样,内方还要外边圆!很简单,有个性和原则,但要懂得藏,为人处世圆滑才能游刃有余。从这一点来说,科比是一个真性情的人,或者说在情商上并不是一个很高的人,即便他的智商很高。从根本上来说科比立足并且最终在NBA获得如此大的成就,是因为他个人的努力,但不是因为他的为人处世。在这一方面年轻的詹姆斯早在刚刚进入联盟的时候就非常的低调,从悄悄内斗并挤走当时的老大戴维斯,到最终统一大权让教练成为傀儡,詹姆斯为人处世的原则始终是“圆”的,很少有队友去指责詹姆斯,甚至教练吃了哑巴亏还要在外界纷纷力挺詹姆斯,而你看看当年杰克逊和哈里斯这些名帅,都曾倒戈相向过科比。

  而一直以来被模仿和追赶的乔丹,实际上在这一点上做的最好。乔丹骂人甚至殴打队友不假,但是乔丹从不在公开场合去指责和批评自己的队友或者球队羸弱不堪,只有在年轻的时候指责过一次队友,但是那位仁兄确实也是烂泥扶不上墙,不过此后乔丹是属于那种“激发队友并且尊重队友”的超级领袖。科比在这方面相比,就差了很多,又不如詹姆斯那般圆滑处世,也不如乔丹这种刚柔并济,科比的统治总是略显“任性”,是那种最孩子气的自私和任性,所以科比的个性被越来越描黑甚至妖魔化,但从他的口无遮拦来说,心直者,口才快,所谓“好人嘴贱,坏人嘴甜”就是这个道理。科比争强好胜即便是有失偏激的个性虽不可取,但是也算“性情中人”,大可不必极尽能事之抹黑夸大,只是每个高处的人的缺点都会被无限放大罢了。

  和科比做队友,一定要坚定自己的角色,因为或许除了科比,在洛杉矶湖人大家都还是那个“死跑龙套的”,《洛城风云20年》的最终一季,烂或者叫座,男一号依然还是:科比-布莱恩特。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4/n417365308.shtml report 2918 对于科比-布莱恩特来说这些年始终奔袭在正负两级,一方面作为历史伟大球员之一的形象被歌功颂德,而另一方面关于他个性引发的争议则一直如影随形,然而孤高如科比之人环视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