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10轮 > 石家庄永昌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复兴路漫漫:先谈思路再做事 球队换血不易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站在球队的角度来看,北京国安想找回2009年夺得联赛冠军的气势,是件极为艰难的事。但几乎所有为国安诊病的媒体与国安球迷,都会提出“复兴”两字。北京国安复兴之路何在?何时才能恢复2009年的气势?我们从球队战略、阵容、战术打法以及球队影响力的方面来对个问题进行彻底的分析。

  谈这个问题前,首先要谈国安的建设目标,国安的建设目标,与中超其他球队不太相同,其他的球队,均把足球当做一项事业来做;而国安的管理层,则把足球当做国企的第三产业来做。这一点,显然在定位存在着问题。建设球队的终极目标,是要让球队完全融入城市,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而不是国企文化的一部分。北京国安俱乐部的投资商和管理层,需要放低姿态去学习他人,包括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恒大和许家印。

  第二,从阵容来看,七年前的夺冠阵容里的徐云龙、周挺、杨智还在,如果没有意外,这三人本赛季还是要踢完的,七年前,候森、杨运和李提香只有20岁,他们三人当年只有替补命,七年过去了,现年27岁的李提香,本赛季中超没有上场一分钟, 依旧是替补中的替补命,杨运也是一样。

  从这两个对比我们能看到,过去的七年间,北京国安一直未对球队的阵容动手术,卖掉了很多非主力的球员,象黄博文这样的主力球员也卖掉了不少。在教练和球员的不断更迭中,无法完成新老交替,因为老将曾是定海神针,七年前的年轻人如今年近三十,依旧无法打上主力。

  新老交替未完成,外援不断更迭,眼前这支北京国安,很难说如何去复兴。不论新教练是谁,本赛季首要任务就是,让年轻人顶上,让中场的多个位置,有多重选择,主力受伤后,年轻人可以顶上。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持球队的战斗力。

  第三,北京国安的战术必须固定,战术固定的前提是阵容固定,究竟是打中场的控制球还是恢复七年前北京国安和老北京那种两翼齐飞的快攻战术?北京国安以往的边路快攻是效率最高的打法,尤其在中超范围内,对手现在都愿与国安打对攻,国安防反时的边路进攻效率足以扼杀对手的狂攻。莱斯特城和马竞都是控球少但反击坚决的球队,北京国安在战术上是可以借鉴这两支球队的。

  第四,要谈本赛季的目标。

  本赛季北京国安极有可能由谢峰来执教,谢峰对本赛季国安的目标应该只有一个,即保级。事实上,如果国安不盲目追求胜利,甚至拿出拿一分也是分的心态去踢中超,保级应没有问题,但这种方式,显然不符合永远争第一的国安管理层、国安球迷甚至是北京媒体的要求。

  不论是谁执教北京国安,一定不要去幻想夺冠或拿亚冠资格。本赛季北京国安唯一的目标就是保级,完成保级后,才有可能作为一支中超队生存;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反而会让球队陷入降级泥潭。

  第五,北京国安若真想复兴,必须去做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攒人品。

  细数中超,象北京国安这种状态的球队只有国安一支,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愿输国安。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个状态。中超诸队,从重庆力帆到石家庄永昌,从广州恒大到江苏苏宁,哪支球队踢国安时不是斗志昂扬,用夺冠之心迎战北京国安?在这种时候,再说其他球队对北京国安是嫉妒羡慕恨,恐怕实在说不过去。广州恒大需要羡慕国安的底蕴吗?人家已经两夺亚冠了。河南建业需要羡慕北京国安吗?人家也是从1994年开始后就没有换过赞助商的。

  不要觉得死敌无所谓,一旦每一支球队都开始阻击你,你根本不可能迎战那么多的敌人,你最终难逃失败,少点盛气凌人,多点低调。赢了一场不要不可一世,输一场不要把问题全部推给对手。国安一直都轻视所有的对手,其结果是,对手无比重视他。骄傲的人更容易被打倒,骄傲的人在低谷更容易尝到被对手围剿的滋味。

  (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23/n450572007.shtml report 1613 站在球队的角度来看,北京国安想找回2009年夺得联赛冠军的气势,是件极为艰难的事。但几乎所有为国安诊病的媒体与国安球迷,都会提出“复兴”两字。北京国安复兴之路何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