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12轮 > 上海上港VS江苏苏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宁持续注资国米投入青训 向欧陆输送国内球员

来源:新华社 作者:公兵 王恒志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南京6月7日体育专电 题:苏宁将持续投入国米 力争送出中国好球员——专访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

  新华社记者树文 公兵 王恒志

  苏宁会持续大手笔地投入国际米兰,时机成熟后,苏宁会送(苏宁)俱乐部的一些好球员去欧洲的顶级联赛。这是苏宁6日宣布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后,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的表态。

  以下为新华社记者专访孙为民的实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苏宁未来在体育这一块有什么打算,有什么长期规划,是否准备形成一整条足球产业链条,体育在苏宁整体事业中处于一个什么地位?

  孙为民(以下简称孙):目前苏宁已经布局商业、地产、金融、文创、投资五大产业,体育作为最新的产业版块加入,进一步完善了苏宁的产业布局。未来,苏宁体育产业将涵盖国内外俱乐部经营、赛事运营、版权销售、粉丝文化、媒体平台、体育经纪、市场推广等多个领域,围绕苏宁大服务、大消费的生态圈进行合作延伸。

  记:苏宁为何选择国际米兰?

  孙:首先,并购国际米兰,是苏宁布局体育产业,引领健康消费的战略组成部分;苏宁和国际米兰的牵手,将帮助苏宁打开健康消费市场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并购国际米兰,将会全面提升苏宁足球俱乐部的技术体系和运营能力。对于布局体育产业、志在打造百年俱乐部的苏宁来说,我们不仅要引进优秀的内外援,更要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训练体系,扎实基础、坚实后劲,成就领先中超、领先亚洲、走向世界的苏宁易购队。

  最后,并购国际米兰,也是苏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嫁接体育拼搏精神、传递足球竞技艺术,是苏宁走向世界的名片。我们相信依托国际米兰在欧洲以及世界范围内超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会让苏宁成为欧洲和世界家喻户晓的品牌。

  记:苏宁在成绩上对国际米兰有什么目标?准备如何投入?

  孙:对于俱乐部的长期规划,张近东董事长在致辞中已经提出了:苏宁将让国际米兰更国际,让国际米兰更强大,让国际米兰更精彩。

  伴随中国元素的注入,扎根于世界最大的球迷市场,国际米兰的国际化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而中国也将成为国米的第二主场。我们相信,国际米兰必将更加国际。

  苏宁庞大的商业资源和运作能力,都将助力我们源源不断向国米进行资本和资源注入,苏宁将成为国际米兰重建辉煌的强力后盾。让国际米兰变得更强大,称霸意甲、称雄欧洲。

  我们也非常认可托希尔主席(国米俱乐部主席)和(国际米兰)管理团队的专业能力,并希望托希尔主席在今后的工作中全身心地考虑如何让国米更精彩,成为吸引全球天才球星的焦点,再现莫拉蒂时代的辉煌。

  记:苏宁是否会送成年选手去意大利甲级联赛,比如送国内的年轻球员出去训练?苏宁目前在青训方面是怎么规划的?

  孙:这是肯定的,其实我们现在与海外的一些合作,就已经建立起了青训和足校的联系。将来,我们肯定会加大对这方面的投入和支持,不仅仅是送国内的年轻球员去训练,时机成熟,我们同样也会送俱乐部的一些好球员去欧洲的顶级联赛。我想苏宁在这些方面都会毫无保留地支持,这同样也是在另一方面帮助中国足球整体的提高。

  苏宁俱乐部青训体系承接了以往俱乐部和省足管中心现存的青训体系,主要分为专业化训练的U系列精英培养模式的梯队和普及型的网点学校。目前,球队拥有U13、U15、U17、U19梯队,除此之外,苏宁足球俱乐部还在全省各地开设了12家自己的网点学校。未来在和欧洲合作的基础之上,我们也将提升国内青训水平和拓展网点的数量和教学质量。

  记:您如何看待国内资本目前纷纷并购欧洲俱乐部甚至是豪门这一现象,这对中国足球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孙:有更多的中国资本参与到国际足球市场,这本身是一件好事情。中国足球目前的整体水平,仍处在相对落后的状态。通过海外市场的参与和投入,我们可以更快、更直观地接触到国际足球市场的运作,从而把学到的经验原封不动地带回国内,提高诸如青训、教练员的整体水平。

  记: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足球资产,往往伴随着“溢价”现象,苏宁收购是否存在这种现象,那么您怎么评价这种支出,又是如何判断这其中的价值?

  孙:对于“溢价”这个评判,是由供需去取决的,我想无论是苏宁也好,还是其他中国资本也好,在进行决策时也一定会审时度势。

  世界经济在一体化,世界体育项目也在一体化的发展,这是一种趋势。我们去国外的原因,一方面对于欧洲来说,他们对体育的经验,我们去学习,我们带回中国,肯定是能帮助中国足球。包括国内优秀的球员,我们同样可以输送到国外,从实践中提升。对于企业来说,是市场化的行为,我们也要理性评估价值,而不是简单的溢价。这是市场化的行为,请进来走出去,都是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合理的估值。确实有价值的,给对方一些溢价也是正常的,总体要理性。当然,最终肯定是商业价值要得到回馈。

  记:苏宁收购欧洲俱乐部,是否和苏宁主体产业包括零售、云商、金融等产业的扩张联系起来?

  孙:苏宁现在的发展,已经建立了国际化的体系。我们的分公司已进入日本等地,下一步是东南亚和欧洲,一方面我们会把这些国家好的产品带到中国,另一方面也将把自己的管理经验和成功模式在这些地区进行发酵,从而获得更大回报。

  就足球方面来说,为了中国足球的需要,苏宁在努力地进行国际化,寻求提高与提升,进行一些有机联合,足球国际化同样也是苏宁国际化的一部分。

  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苏宁俱乐部还会持续处于一个“花钱”的阶段,作为一家企业,盈利肯定是需要的,那么苏宁准备如何从体育、足球身上实现盈利呢?

  孙:职业足球俱乐部,有效的投入是必须的。苏宁新增了体育作为第六大板块。这一板块的重点在于打造以足球为核心,涵盖“竞技赛事、传媒推广、粉丝文化、电商平台”为一体的互联网体育生态圈。

  苏宁足球俱乐部未来的盈利点,首先是不断强化俱乐部的软硬件建设,包括竞赛、技术分析、运动康复和青训这四大体系的建设。其次,做好传统的门票销售,胸前背后广告以及转播分红外,苏宁自身也将依托和结合互联网的大潮,借助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平台和线下实体门店,打造线上线下O2O结合的球迷互动平台和粉丝阵地,通过大数据进行球迷商品、游戏、活动的定制开发,为俱乐部创新商业运营模式。这都是未来苏宁投资体育的盈利点所在。

  记:苏宁并购国米,未来是否会在比如球探、经纪方面对球队带来更多帮助?

  孙:我们一方面可以去欧洲学习最好的体育赛事、管理经验,我们将学到的财富带回国内,帮助和提高国内的优秀球员及教练。同样,我们也可以将国内的优秀人才输送到国外。当然,这也包括诸如球探、经纪人方面的项目发展,通过利用他们的成熟机制和人脉,在球员转会市场和优秀教练推荐上,带给我们更多的果实,从而直接帮助苏宁足球俱乐部和中国足球。

  记:苏宁自身在海外扩展的经验,是否会给收购带来部分便利。换句话说,这股热潮中,中国企业存在着哪些风险,或者是在哪几方面应该特别注意?

  孙:苏宁自身在海外是有多元发展的,在法律、财务、流程方面我们也是有充分经验的,如果我们去做,我们会按照市场化的流程去做。执行过程中,我们会非常注重规范法律。后期,要整合人才和管理体系,让收购产生效益。从我们自身的角度出发,参与海外并购。我们会按照自身的需要,找到合适自己、同时又符合国际惯例的一条发展道路。

  记:泰国富商收购的莱斯特城夺取英超冠军,苏宁对此怎么看?

  孙:英超一直以来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今年我们也从切尔西队引进了拉米雷斯,后者到队之后,所展现出的能力和团队精神也让外界刮目相看。去年,苏宁旗下的PPTV与英超利物浦队也形成了战略同盟的关系,所以未来我们与英超各家俱乐部的合作同样会越来越多。未来我们愿意和英超俱乐部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包括青训、球员互动各个方面都可以。(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07/n453383245.shtml report 4200 苏宁正式宣布并购国米萨内蒂宫磊秀球衣新华社南京6月7日体育专电题:苏宁将持续投入国米力争送出中国好球员——专访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新华社记者树文公兵王恒志苏宁
(责任编辑:张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