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13轮 > 山东鲁能VS上海上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加特改造初见成效 变阵三后腰防死上港三叉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厘米
  • 手机看新闻

  马加特在鲁能的首秀,以0-0闷平告终。梅内塞斯在任期间鲁能也有过3场互交白卷,对手几乎都是中下游球队,给人的印象是进攻乏力。鲁能这次战平上港,除了阵型与阵容上有明显变化,虽然没有进球,进攻却显得有了些许生气,更重要的是防守在孔卡、埃神及武磊面前经得住考验,得益于后防与后腰队员都能跑动起来,防守层次与补位弥补了惯有的漏洞。马加特首秀虽未能取得开门红,却给人带来对鲁能的憧憬。

  以强硬著称的魔鬼教头马加特,来到鲁能首先把阵型进行了颠覆性的改造。本场比赛排出的是“圣诞树”阵型4321,中后卫无疑是吉尔和戴琳,左后卫郑铮,右后卫出人意料的启用新人齐天羽,三名后腰李松益、尤西雷和金敬道,几乎清一色防守型后腰,其中李松益的防守任务重一些,尤西雷和金敬道频繁插上,蒿俊闵的位置提前,与蒙蒂略打双前腰,中锋杨旭。这个阵型偏重防守,防守时只有蒙蒂略可以置身之外,杨旭甚至也要回到左路参与边路防守。

  这个阵型在进攻中鼓励边后卫插上,郑铮和齐天羽经常攻到前场形成传中,而他们身后留下的空当,在对方反击时除了队友前场进行阻截延缓,主要由后腰李松益弥补空位。进攻中三后腰都可以插上,蒿俊闵也可适时回撤保护,中前场的站位和跑动比较灵活。

  无论防守还是进攻,鲁能最显著的改变就是跑动多了起来。我们经常看到金敬道和尤西雷攻到禁区内,李松益甚至打出了上半时最有威胁的一脚攻门。同时防守中也能看到杨旭把对方边路球员逼到底线位置,更不乏三后腰迅速回到禁区前进行协防保护。尤其是后卫线,鲁能在巴西教头的调教下防守体系一直漏洞百出,马加特的到来无法在短时间内进行本质性的改变,却可以让球员利用跑动弥补漏洞。

  我们来看几个镜头。第9分钟,武磊接队友长传,晃过戴琳横敲吉安,被跑回来回防的郑铮阻截,不然吉安在小禁区角上直接面对王大雷。第38分钟,戴琳出现失误,吉安在禁区边上几乎面对王大雷,吉尔和戴琳迅速回防,跟上的埃神被郑铮盯住,吉安没有好的选择,只能勉强射门被王大雷扑出。我们可以想象,上港这两个机会如果出现在以前,鲁能后防球员跑动稍慢的话对方势必形成破门。

  除了防守有着明显变化之外,进攻中的跑动和配合明显多了起来,只是上港对蒙蒂略的重点照顾,以及三后腰都属防守型后腰,在进攻和射门都略显粗糙,鲁能始终无法形成破门。另外,马加特在短暂接手鲁能后,显然还没有演练过快速反击战术,囤积重兵在禁区前,一旦形成断球,还无法打出有效的反击。

  本场比赛我们看到了与巴西化有着明显变化的鲁能,从这个角度讲,虽然0-0闷平马加特的首秀还算成功,至少他给球迷带来希望。鲁能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反击没有套路和出球点,比如中前场缺乏冲击力,比如传中落点和中路接应都还差点火候。不过,随着马加特对鲁能进行深入改造,以及夏季转会期的到来,本场比赛的过程让我们相信,鲁能在马加特带领下一定能走出低谷。(厘米)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19/n455163801.shtml report 4138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