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30轮 > 辽宁宏运VS江苏苏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致敬传奇肇俊哲:战士的成长 最律己的职业态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10月30日,辽宁宏运主场1-0战胜苏宁,此役是辽宁队长肇俊哲最后一场职业联赛,在看台上漫天飞舞的“肇”字旗中,肇俊哲这位37岁的老将彻底以球员身份告别赛场。对于肇俊哲来说,他已是一个传奇。

  对于辽宁足球来说,肇俊哲又是传奇中的传奇。1998年,时年19岁的肇俊哲帮助辽宁队以甲B第二名的身份重回甲A,此前一年,他就已属于辽宁队的正式球员,至今他为辽宁队效力长达19年;1999年,辽宁队在最后一轮惨丢冠军,差点成为凯撒斯劳腾第二。2008年辽宁再降级,2009年,肇俊哲又率领辽宁升级打回中超。肇俊哲见证了二十年来辽宁足球的点点滴滴,其个人经历及生涯,展现了他对辽宁足球的强烈忠诚感和归属感。

  今天,象肇俊哲这种以主力身份一生只效力一支球队的,尤其是陪伴球队两次在联赛中升降级的国脚级球员,已经找不到。在物欲横流的中国足球世界里,肇俊哲展现了一个老实而忠诚的球员形象,他陪伴一支拥有光荣历史、但在职业化后显得迟钝而老旧的俱乐部一路走来,经历了俱乐部欠薪以及缺少进取心的现状,但依然兢兢业业的踢球。这是肇俊哲最可贵之处,他证明了中国足球世界里,仍然有热爱足球和忠于信念的神话。

  战士的成长

  1998年,王洪礼率领辽宁队以甲B第二名的身份冲入甲A,本赛季,肇俊哲正式加入辽宁一线队。1999赛季,主教练变为曾经训练过肇俊哲、李铁、李金羽和张玉宁的老帅张引,当时的辽宁队的主力球员,主要以75—79年龄段的年轻球员为主,这批球员全部来自于张引在十四年前(1985年)培养出的年轻球员,他们当时被称为“辽小虎”。

  在当年的辽小虎战斗群中,年龄最长的是肖战波和曲圣卿,时年23岁;被视为中国未来十年内最有统治力的高中锋张玉宁时年21岁;时年21岁的李铁和李金羽,均在1996年即闻名于中国,他们俩人是健力宝青年队的产品;时年21岁的曲东,在中后卫位置上的反应敏捷,还有辽小虎中最年轻的、时年19岁的肇俊哲。

  在1999赛季里,肇俊哲打过右前卫,也踢过突前前卫,在1999赛季甲A第三轮,肇俊哲在辽宁队客战沈阳金德一役中打入他的首个顶级联赛入球,也是他的首个联赛入球,是役两队战成1-1平;在第6轮战广州松日的比赛中,又是肇俊哲的绝杀帮助球队以1-0胜,当赛季,肇俊哲共打入三球。

  1999赛季里,肇俊哲身披9号球衣,直到2016赛季,肇俊哲依旧身披17年前的9号球衣,17年前,他与李铁同为辽宁队的中场多面手,可以踢前腰,后腰甚至是边前卫。在1999赛季甲A最年轻的9号球员,肇俊哲几乎率领辽宁队触到甲A冠军的奖杯,最终因为经验不足,只获得亚军。

  1999年,辽宁队的星光灿烂,其中最流行的一个说法是辽宁队拥有“金玉圣”三叉戟,这三个字依次来自李金羽、张玉宁和曲圣卿,与这三人相比,另一名影子前锋白广海简直生不逢时,他尽管有24次出场机会,但超过一半的出场是下半场最后二十分钟的替补,即使这样,白广海还打入四球。此外,辽宁还有一个古典边卫李尧。边路突破传中颇有奥维马斯的风采,但他的风头亦被金玉圣盖过。

  风头未被盖过的,唯有肇俊哲,尽管能踢多个位置,但肇俊哲给人的最大印象是,能跑。尤其在中后场的补位上,他能从左右两个侧面突然爆发,冲到中路的空档上突然断球,那股爆发力,让人觉得他就是一头猛虎。在很多人、包括辽宁球迷自己看来,辽小虎的代表就是年仅19岁的肇俊哲,他身上有一股真正的虎气。

  在1998年底,肇俊哲就入选了霍顿的国奥队,参加了1998年的曼谷奥运会,在泰国的主场,肇俊哲领军中场的中国队以3-0战胜泰国队,当我们回味1-5时,不要忘记还曾在18年前以3-0击败过泰国,当时的国奥队中场,肇俊哲展现了令人恐怖的爆发力和抢劫能力,颇有当年西蒙尼的风采。

  肇俊哲成长于辽宁队星光灿烂的1998、1999年,依靠不懈的奔跑、充沛的体能,以及平和的性格,肇俊哲很快成为辽宁队中最无争议的球员,他不喜欢招摇,没有花边新闻,也不喜欢和江湖人物称兄道弟。这种律己的职业态度,一直陪伴肇俊哲走完了他的职业球员生涯。(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1/n471855490.shtml report 1791 10月30日,辽宁宏运主场1-0战胜苏宁,此役是辽宁队长肇俊哲最后一场职业联赛,在看台上漫天飞舞的“肇”字旗中,肇俊哲这位37岁的老将彻底以球员身份告别赛场。对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