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30轮 > 辽宁宏运VS江苏苏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致敬肇俊哲:最伟大的辽足9号 忠诚难寻后来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 手机看新闻

  9号,这个自1999年就被肇俊哲披上的号码,一直陪伴肇俊哲走到今天。对于全世界的辽宁球迷来说,辽宁队的9号只属于一个人,那就肇俊哲。

  1994年职业化第一年,辽宁队身披9号球衣的是后来的辽宁主帅马林,马林当年已32岁,经历了辽宁队的十连冠时期,司职前锋;1995年初,马林转会大连实德,辽宁队9号空缺;1996赛季,辽宁队征战甲B,9号为高中锋庞利,曾入选国少队,赛季入球4粒;1997赛季依然是庞利,赛季再入4球;1999赛季,肇俊哲身披9号球衣,至今已17年。他在17年来为辽宁队出场378场,一共打入了28粒进球,其中在2009赛季中甲联赛里,肇俊哲为辽宁队出场24次,打入四球,帮助辽宁队以一骑绝尘之势冲超。

  回顾肇俊哲在辽宁队的职业生涯,最经典的一个观点是,他是辽宁队史上最伟大的9号。不论是甲A末期,还是中超时代,辽宁队根本留不住任何成名球星,原因很简单,球队经常出现欠薪,而且球队没有进取心。在中超里最大的梦想是保级,一旦完成保级,就开始进入各种状态不佳。

  2000年,肇俊哲与辽宁队夺得超霸杯冠军,在甲A获得联赛第八名,肇俊哲打入四球,其中在第四轮与天津队的比赛中,他的进球帮助球队在最后时刻战平对手;2001赛季,肇俊哲以21岁的身份成为辽宁队队长,在联赛中打入四球,其中在首轮与重庆力帆的主场比赛中,他的进球帮助球队绝杀对手,这个赛季辽宁队获得了甲A第三名。

  2002赛季,肇俊哲打入三球,其中在第11轮,他的进球直接帮助球队以2-1战胜申花;2003赛季,肇俊哲打入五球,在第12轮战重庆,19轮战大连,21轮战沈阳的三场比赛中,肇俊哲打入球队唯一入球,帮助球队以3个1-1战平对手;2004年他打入3球,其中第17轮战上海国际时,他打入致胜球。

  2005赛季,肇俊哲因伤只上场15场未入球;2006赛季打入三球,随后的三个赛季,他保持每赛季进四球;2010年未入球;2011年,肇俊哲再次爆发,打入五球,在第2轮战上海申花、第16轮战陕西,他打入球队唯一进球且是致胜球;2012赛季打入四球,2013赛季打入一球;2014赛季打入三球。

  回顾肇俊哲的职业生涯,直到2014年,他的状态都非常稳定,这是因为肇俊哲异常自律。从2003年开始,就开始有球队不断想买走肇俊哲,但每一次都没有成功,因为辽宁体育局将肇俊哲视为非卖品,而肇俊哲即不愿让辽宁球迷伤心,又不想去与体育局做任何抗争,于是他选择了留在辽宁队内。

  2004年底,山东鲁能为肇俊哲开出几乎无人能拒绝的年薪,但最后还是被肇俊哲所拒绝。当时还在英超的查尔顿和富勒姆,也为肇俊哲开出过合同,阿里汉甚至为他联系好一家德国球队,但最后时刻,肇俊哲还是选择留在辽宁。

  除此之外,肇俊哲在任何时刻都没有放弃作为球员和队长的责任。2008赛季,球队一直欠薪,作为队长,他率领年轻球员讨薪,讨完薪之后,依然回队踢球,他承认自己无力改变这个世界,唯一能做好的只有自己,这一点足以让人动容。

  肇俊哲是辽足历史上最伟大的9号,他的9号传奇,甚至比恒大的六连冠还要伟大。恒大的六连冠展现一支俱乐部的经营成功,肇俊哲的9号传奇,展现的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对球迷以及球队的忠诚,这种忠诚,在今天,已找不到第二例。(钱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1/n471855761.shtml report 1433 9号,这个自1999年就被肇俊哲披上的号码,一直陪伴肇俊哲走到今天。对于全世界的辽宁球迷来说,辽宁队的9号只属于一个人,那就肇俊哲。1994年职业化第一年,辽宁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