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30轮 > 辽宁宏运VS江苏苏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致敬肇俊哲:最成功的老实人 最重要的人生体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 手机看新闻

  在告别赛上,肇俊哲流泪表示,他希望自己一家三代都能为辽足效力,第三代就是他的儿子肇宸惟,在2014年的U9比赛中,肇宸惟曾创下了6场12球的纪录,看来,小小肇不是前卫选手,而是前锋。从肇俊哲的话中可以看到,他是一位老实人。

  在中国社会中,尤其是近二十年来的中国社会中,老实人其实是社会中的弱小者,他们心存善良,但无法改变自己以及自己所爱人的命运;在中国足坛,老实人就是受人欺负的代名词。

  肇俊哲是老实人,他对于足球的态度是热爱,对于辽宁足球以及球迷的态度也是热爱,在2004至2005年间,他完全可以转会离开辽宁,但他放弃了,不仅是因为辽宁体育局不放他,而是因为他是真心有无法离开的动力,那就是他热爱辽宁足球和球迷。

  在国家队中,肇俊哲经历了2002—2004年的辉煌,他可以担任中场的任一位置,但在2008年蔚少辉开始把持国家队后,肇俊哲放弃用非正常方式入选国家队,而且他从不报怨,这种人生态度,在中国足坛真的找不到第二个。

  其实非辽宁的中国球迷,对于肇俊哲能力和状态,一直有着讨论。

  几乎所有的非辽宁球迷都认为,肇俊哲在场上兢兢业业,他善于奔跑,防守能力强,瞬间爆发力极强,正常的情况下,肇俊哲是可以在高对抗的比赛中打满全场的球员,这个说法完全成立,在国家队中,他被换下的更多原因是战术需要的非对位换人。

  肇俊哲的特点除了兢兢业业外,就是没有特点。肇俊哲作为一名前卫线选手,他的中场组织能力并不强,在进攻中最抢眼的表现就是,一脚中长传撕开对手防线,但这种场面并不多见。在他的辽宁队职业生涯中,他的助攻总数只有24次,比他的进球数还要少。显然,肇俊哲并不善于突破以及传球。

  肇俊哲有段时间在国家队内被当做定位球手使用,他的定位球弧线不大,而且是那种老老实实用力量搓出来的弧线球,落点容易被控制。肇俊哲就是典型的工兵型球员,在球场内干最艰难的活。

  但肇俊哲却不脏,他很少有大犯规,在从2004年至今的12个中超赛季里,肇俊哲从未得过一张红牌,这说明他几乎没有对人的犯规。在国家队的比赛中,还出现过在中场被对手侵犯而让对方被红牌罚下场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看,肇俊哲确实足够了不起。虽然他的技术不花哨,也不抢眼。

  肇俊哲在职业生涯中兢兢业业,在赛场外的自律极高,辽宁球员不论流动在外还是留在本土的人数众多,在最近十年间,只有肇俊哲成为所有辽宁球员的心灵领袖,2006年,肇俊哲举办了首届“小肇和他的朋友们”的慈善足球赛,所有善款全部捐给贫因青少年,肇俊哲的此类善举,其实还有很多,此处不一一列举。

  肇俊哲不是聪明人,不会选择最能给自己带来经济利益的球队,他对钱不是很用心,但对朋友热肠,对球迷忠诚,对足球热爱。在球场上,他是球迷的英雄,他是所有辽宁球员的表率,在球场外,他的律己精神直到今天看来,都是榜样。

  肇俊哲是老实人,他不懂得炒作和与俱乐部谈判来让自己升值,不懂网络直播,不懂得利用人气为自己赚钱,他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实人,在很多人看来,老实的有点让人觉得他好欺负,可能俱乐部的某些人也是这么想。

  但肇俊哲收获了很多伟大的东西,他对于辽宁足球以及中国足球的价值在于,他证明了老实人的忠诚和勇敢。他收获了他的家庭和孩子,他收获了无数人对他的尊重和热爱。他的球员生涯和人生中,没有撕逼,没有花边,只有二十年如一日的忠诚和奉献。

  这才是一种最重要的人生体验,你为自己的人生态度而活着,远比那些为金钱而活着的人更充实。对于肇俊哲来说,他证明了老实人也可以成功,他是最成功的老实人。(钱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1/n471856794.shtml report 1581 在告别赛上,肇俊哲流泪表示,他希望自己一家三代都能为辽足效力,第三代就是他的儿子肇宸惟,在2014年的U9比赛中,肇宸惟曾创下了6场12球的纪录,看来,小小肇不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