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皮点将三大处方救国足 近八成球迷满意大名单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甘露
  • 手机看新闻

  中超联赛的大幕刚刚落下,中国男足的新集训名单就出炉了。无数球迷期盼的这份名单中,出现了郑智、王大雷的名字,而高洪波时期得到重用的任航没有入选。据门户网站发起的调查投票,截至记者发稿,近万球迷参与其中,有78%的球迷对里皮开列的25人名单很满意,此外,79%的球迷认为在里皮率领下,国足能战胜卡塔尔。

  10月28日,里皮在正式亮相国足的教练见面会上,曾简要地点评了中国国足,也提出了自己的理念,很多专家把他的国足初印象,看做是里皮对中国足球的浅表性问诊,而10月31日借新一届国足集训名单的公布,可以从中窥见里皮开出的“三大处方”。

  病症

  国足只发挥俱乐部四成水平

  处方一

  用多面手为主以解决锋无力

  在里皮亮相的见面会上,这位新帅对国足问题的把脉很精准,也很犀利,他直言自己看了国足12强赛的全部四场比赛,发现了一个突出的问题:“为什么国脚在俱乐部发挥得非常好、但在国家队只能发挥在俱乐部的40%水平?我需要在最短时间了解这个问题,我要告诉球员:穿上国家队的球衣,这就是最高荣誉!他们要拿出在俱乐部的最高水平为国家队去踢球。”

  的确,留给里皮时间真的很短,两周集训后就将面对卡塔尔队,里皮对于国脚“水平打折”开出的解药是征召多面手。

  里皮在恒大俱乐部时,就喜欢让球员尝试不同的位置,挖掘球员潜力的同时,也让球员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多面手,当位置空缺或者需要战略部署时,可以考虑的人很多。这份集训名单中,入选的7名恒大球员几乎每人都可以胜任两个位置。此外,新晋入围的曹赟定、傅欢同样可以尝试几个位置,这为国足的战术选择带来诸多变化。

  此外,这份名单也看出,比起实力和名气,里皮更强调状态的重要性。比如新星傅欢,本赛季他攻防两端的状态都很好,他也就顺利地挤掉了高洪波重用的任航和邹正。

  12强赛前面四场比赛,国足的“锋无力”问题严重,除了对韩国队两粒进球外,其他三场比赛都是零进球。这次,里皮让多位“多面手”入选,给国足的攻防带来了无数种搭配的可能,也许会有不一样的火花或惊喜。

  病症

  国足集训时间不足没默契

  处方二

  以豪门俱乐部为国家队根基

  里皮在见面会上指出的另一个问题是,国足不够团结:“国家队前四场12强赛打完之后,我不觉得中国队与其他国家队有非常大的差距。我看到的是一种‘平衡’,作为一个集体,我们需要形成这样的一种集体意识,即在场上互相帮助、发挥自己的所有能力,不要有所保留。如果我们能上下一心,面对任何球队都不会有所畏惧。”

  对此,他的解决方案是——国家队以豪门俱乐部为根基,“放眼其他国家队,很多伟大的国家队都是从同一家俱乐部招入了六七名球员,作为国家队的根基。作出这样的选择,首先是因为他们长期在一起比赛,对胜利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方式。其次,他们在一起更有安全感。”

  当时,里皮就公开表态,要以恒大俱乐部的球员为班底,在此基础上打造新国足的风格,而从名单来看,恒大俱乐部7人入选,上海上港5人入选,两队几乎占了一半。

  里皮的这种操纵方法,确实也是眼下国家队很流行的做法,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上夺冠的西班牙队,巴萨队员多达7人、皇马为6人;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上,夺冠的德国队更是以拜仁慕尼黑队为基础。里皮重用恒大和上港这两支本赛季中超前两名球队的球员,一是看重他们的状态,二是看重他们之间的默契。比起接下来两周的集训,恒大和上港的12名球员已经磨合成型,只需要稍加雕琢和搭配就可以使用。

  高洪波执教时偏 爱“ 平 均 主义”——几乎每个中超俱乐部都有人,25人全部“重起炉灶”,与这种模式相比,里皮的这种方式更加高效合理。

  病症

  国家队不如俱乐部

  处方三

  以强大后援团让国家队最强

  从恒大登顶亚冠开始,球迷和专家们都有一种疑惑,为啥国足的表现和俱乐部差距那么大?包括中超落幕,新华社的评论也提到,中超繁荣和国家队的窘迫形成强烈对比。

  而对于这个问题,里皮一来就有自己的主张,他接手中国队之后将要建立两个团队,“一个是上场踢球的球员团队;另一个就是后勤保障团队,去帮助这些踢球的球员。我作为这两个团队的打造者,将努力去帮助中国足球取得进步。”

  新名单公布,最让球迷震撼的是,25名球员、27名教练团队成员,第一次,国足的后勤保障团队超过了国脚。包括里皮、李铁在内的27人教练团队,是里皮“团队背后团队”理念的体现,而这种理念最成功的案例就是2006年意大利夺冠,当时,里皮的教练团队就非常强大,他的成功模式也得到了世界各强队的学习——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开始,国际足联让各参赛队的报名人数从上一届的40人增加到了50人,也就是说,除了23名球员外,一支球队中的教练员、工作人员和相关服务人数达到了27。而新国家队的这个服务人数,刚好是27人。

  其中,最年轻的助理教练李铁兼任领队,看得出里皮对李铁能力的认可和信任。如此强大的后勤保障团队,显然让国家队的综合实力高于了俱乐部,而里皮也自信,通过这个背后团队的打造,就能帮助中国足球,至少,我们感受到了最前沿、先进的国际足球理念。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1/n471971650.shtml report 3335 里皮国足一期25人官方照郑智曹赟定入选中超联赛的大幕刚刚落下,中国男足的新集训名单就出炉了。无数球迷期盼的这份名单中,出现了郑智、王大雷的名字,而高洪波时期得到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