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实录:第六届亚冬会中国代表团成立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是2007年1月18日,长春第六界亚冬会开幕还有十天的时间。今天在这里召开参加第六届亚冬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暨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你们对中国冬季项目体育运动的一贯关心和支持。

  下面,介绍一下参加今天会议的主要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今天会议的主要领导有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同志,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蔡振华同志,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司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和同志。也有多年来一直积极开展冬季运动,为国家的冬季运动发展作出重要和积极贡献的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解放军总参、总政、江苏省、新疆、四川、以及沈阳体育学院和北京体育大学的领导同志。前来参加会议的运动员代表主要是目前在北京训练的中国短道队和花样队的运动员。另外的十支队伍因为在国外参赛或在京外备战,未能前来参加今天的会议。另外,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来自国外的十一家媒体,国内的二十五家主要媒体的记者。

  今天的会议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第一,宣布参加第六届亚冬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第二,介绍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基本情况。第三,总局领导讲话。

  下面,开始进行第一项内容,请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同志宣布代表团名单。

  蔡振华: 第六届亚冬会中国代表团名单,团长肖天、副团长崔大林、蔡振华,秘书长王揖涛、副秘书长孙路峰、潘自身、张驰、刘小农、郭明玉、史玉辉、肖国明。

  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武等共19人,花样滑冰队领队姚滨等28人,速度滑冰队领队沈春阳等29人,自由式滑雪队领队饶刚等15人,冬季两项队领队王文刚等18人,越野滑雪队姜跃清等25人,单板滑雪队徐威等14人,高山滑雪队厉德东等23人,男子冰球队陈立学等33人,子冰球队宫喜庆等32人男子冰壶队邢其运等9人,女子冰壶队李东岩等8人。宣读完毕。

  主持人: 第二项内容,请局长助理崔大林同志介绍中国代表团的基本情况。

  崔大林: 同志们,新闻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和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有关情况。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将于2007年1月28日到2月4日在中国长春举行,本届亚冬会的比赛项目共有5个大项,10个分项,47个小项,5个大项包括滑冰、滑雪、冰球、冰壶和冬季两项。10个分项包括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冰球、冰壶和冬季两项。其中并上项目五个分项26个小项,雪上项目5个分项,21个小项。本届亚冬会所有的冰上项目的比赛将在长春市举行,速度滑冰比赛是在吉林省的速滑馆,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在长春五环体育馆。冰球比赛在吉林省滑冰馆和长春冰球馆。冰球比赛在长春市滑冰馆。所有的雪上项目比赛在吉林省北大湖滑雪场举行。除了冰球比赛,在开幕式之前的1月26号开始之外,其他的项目比赛将于1月29日开始,2月3日结束,历时六天的时间。

  目前,第六届亚冬会第二次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参与本届亚冬会的国家和地区是26个,参赛人员达到1106人,参赛运动员828人,其中男运动员506人,女运动员322人。

  今天,第六届亚冬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261人组成,其中运动员160人,官员101人,是本届亚冬会参赛规模最大的一个代表团,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本届亚冬会5个大项10个分项47个小项的全部比赛,是唯一一个全项逐额参赛的代表团。在报名参赛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中,男运动员是81人,女运动员是79人。参加第六届亚冬会的中国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1.6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速滑运动员王曼丽,还有花样滑冰运动员赵宏博,今年都是33周岁,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是单板滑雪运动员张义威,今年是14周岁。在参赛的运动员当中,连续四次参加亚冬会的运动员有16人,连续三次参加亚冬会的有16人,连续两次参加亚冬会的有50人。其余的78人是第一次参加亚冬会的比赛。

  参加本届亚冬会是对我们国家冰雪项目水平的一次全面的检验是中国冬季项目备战2010年21届温哥华冬奥会的一次极好的练兵机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对此次亚冬会的参赛工作非常重视,选派的国内现阶段各个项目最好的运动员前去参赛,其中包括短道速滑都灵奥运会500米冠军王蒙、李野,速度滑冰的王曼丽、王星、王非、任慧、于凤桐、花样滑冰的申雪、赵宏博、李成江,自由式滑雪的韩晓鹏,冬季两项的刘显英、张成烨。

  虽然亚洲动机运动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但在部分项目上竞争将是国际一流水平的,如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单板滑雪等。在现阶段的亚洲地区,日本在冬季项目的整体实力是最突出的,韩国在冰上几个项目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体征在这次亚冬会上取得好成绩,力争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肖天: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第六届亚冬会将于2007年1月28号到2月4号在我国的长春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亚洲2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运动员、官员1000多人,长春亚冬会是2008年之前我们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员。今天参加亚冬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了,今天是一个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媒体公布。我们一共参加五个大项10个分项47个小项的比赛,就是这次亚冬会所有项目中国代表团都参加了。我们这次代表团参加亚冬会的主要目标是加强交流,增进友谊,通过参加亚冬会向亚洲各国、各地区学习,并广泛的开展友好交流活动,增进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友谊,体现的荣辱观和文明礼仪,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

  另一方面,为了振奋民族精神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完成本届亚运会的任务,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说到这,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一进门就有朋友问我代表团能拿多少金牌,以前在奥运会、亚运会、夏季项目都有这个问题,我觉得作为新闻记者问这个问题是非常正常的,也非常关心能够拿多少牌,甚至有些记者朋友希望你这个团长、秘书长能不能更具体的哪个项目,哪个队员这次大概能拿第几,他现在的状况怎么样,说的越具体越好,甚至能估一个金牌总数来,甚至能把这届亚冬会之前是第一还是第二说的非常具体,非常详细。我觉得从新闻记者报道的角度,这是可以理解的。这个问题我想在这简单的说一下,冬季项目在我们国家没法和夏季项目比,我们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权益以后,1980年夏季奥运会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我们没有参加,冬季的参加了。应该说冬季奥运会比夏季多一届,到现在中国竞技体育奥运金牌一共拿了114枚,这里面只有4块是冬奥会的,110块都是夏季的。盐湖城两块,都灵两块,冬季项目和夏季项目的比例就是这样,这个也反应的项目开展的基础和开展的面。所以,新闻界的朋友都想把冬季项目做文章,我觉得做文章的角度最好稍微变一变,牌子也要报,但是可能更重要的是要把冬季项目的开展、进步、包括中国社会的进步,在这方面多写一写,可能内容更多一些。

  所以,我想中国体育整个的成绩都是和咱们国家改革开放这20多年来综合国力提高是密切相关的,夏季项目也是这样,上个世纪70年代,1971年我们恢复联合国合法权益,1979年恢复国际奥委会的合法权益,在70年代的时候我们国家夏季项目参加亚运会,我们这次拿165块,媒体说牌子拿多了。我们以前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时候,我们参加亚运会,我们输韩国,输日本,甚至连伊朗和印度我们也赢不了,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1978曼谷亚运会,1982年印度的亚运会,1986年汉城亚运会,在汉城的时候我们亚运会以一块金牌赢了韩国,才在亚洲做上老大。所以,咱们国家的改革开放,确确实实运动成绩的提高和综合国力是紧密相连的。所以,现在拿的多,拿了165块,大家也很欣然,大家不要觉得这个牌子拿多了,那个时候亚洲都不是第一,老百姓也不满意,夏季项目在亚洲都不行。那个时候我们夏季项目,我们的摔跤和伊朗比赛,摔的从垫支往外爬,是很难看的。我们的游泳项目,男子游不过外国的女子,那个时候是很差的。再说冬季项目那个时候的水平就更没法比了,1980年的冬季项目就是去参加,就是学习,走一圈回来了,1980之后就是过了五六届冬奥会,一直到盐湖城我们才见金。实际上中国体育就是这个路子过来的。

  实际上在世界上冬季项目是有钱人玩儿的,是欧美的传统项目,所有的费用要比夏季贵的多得多。所以,冬季项目不仅是我们,日本、韩国的水平也不行,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应该注意不要把冬季项目和夏季项目简单的类比。我想从报道这个角度来说,很难说让代表团的领导说谁拿多少。另外,参加的情况也不一样,亚运会的时间,动机项目正式世界大赛比赛最频繁的时候,很多高水平项目不参加亚运会,今天也有日本的记者在,日本代表团有些项目可能高水平的要参加世界杯、参加世界锦标赛。上届亚运会在日本的时候,日本比较重视,队员集中一些。韩国、哈萨克斯坦都很难测,来什么样的选手都很难说。所以中国代表团在比赛中表现怎么样,也很难说。因此,说一定要预测一个什么名次,这个是很难了,因为竞技体育是比出来的,如果竞技体育是按实力推出来的,这个就不是体育了。我想今天是新闻发布会,我把这个情况跟大家说一下,具体的经过可以问教练员和领队。

  另外,对这次东道主的比赛,我们总局非常重视,中国奥委会非常重视,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要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昨天我们还开了一个文明礼仪赛分赛纪的的会议,我们要求运动员有友好的行为和举止,做友谊的使者,做文明之师。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强调反兴奋剂工作,中国奥委会一贯坚持严厉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的三严方针。因为使用兴奋剂是违背体育道德的行为,中国奥委会高度重视为维护体育的纯洁做出不懈的努力,我们宁可不拿金牌,少拿金牌,也不能违背体育道德。在这方面大家的教育都很多了,协会的教育也很多了,中心的教育也很多了,今天新闻发布会我就不展开说了。第六届亚冬会是2008年前在我们国家举行的最后一界大型的国际性的综合性运动会,不仅受到亚洲地区的关注,也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搞好宣传工作十分重要。据了解报名参加本届亚运会新闻报道的中外记者有1000多人,同样是一支大规模的队伍,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历届国际赛事中,我们与新闻界的朋友都保持了非常好的关系,保持了非常好的合作,通过和新闻媒体的合作,也得到你们的大力支持,在这我也代表中国奥委会向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本届亚运会上,我们也表一个态,中国体育代表团将会一如既往的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密切合作,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能够继续理解和支持代表团,热情、客观的报道代表团参赛的情况和中国运动员的表现,配合代表团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为代表团创造优异成绩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分为。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肖天团长的讲话,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第六届亚冬会在中国长春举办,中国代表团虽然占据主场作战的优势,但在冬季项目的整体实力和一些项目团体的实力上并不占优势。因此,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六届亚冬会上面临的形势还是严峻的,要想获得更多的金牌,也将是艰巨的,正如刚才肖天团长分析的。对此每个参赛项目的运动队,每个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都是清楚的,也是清醒的。我们有决心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下,在2007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今天刘鹏局长的报告专门谈到了关于参加第六届亚冬会,刘鹏局长明确要求要将参加亚冬会作为备战温哥华冬奥会的是一次实战练兵,必须全力以赴,要以冬奥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本届亚冬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精心要把握好主场作战的优势,做实抓好赛前训练与调整,全神贯注的做好、做细各项参赛工作,发扬中华体育精神,努力取得运动成绩有新的进步,争取精神文明与运动成绩双丰收,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再一次谢谢大家!第六届亚冬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暨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 崔大林 | 肖天 | 赵宏博 | 王曼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