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热门评论

又到CBA全明星赛开赛时 体育娱乐如何相辅相成

  又到了举办CBA(CBA新闻,CBA说吧)全明星赛的时候。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CBA全明星赛和大洋彼岸的NBA(NBA新闻,NBA说吧)全明星赛几乎是前后脚。这看起来对我们不太有利。尽管将这两个全明星赛放在一起比较,对只有11年历史的CBA来说,并不公平,但球迷可不管这些。

就连央视体育频道也似乎一点没有“胳膊肘往里拐”的意思。他们居然把CBA全明星赛和NBA全明星赛放在一个广告片上打包宣传,那画面看起来反差极强烈———最早出现的CBA全明星是蹦着打球的,而轮到NBA全明星球员表演,则全部是“飞”着打的。我当然不相信,央视这样处理是要故意贬低我们自己的联赛,但身为一个中国球迷,如果看到这样的画面心里有些不舒服,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CBA水平比NBA水平低是事实,但我不认为其差距像电视画面上渲染的那么大,而且惟其水平差一些,CBA才格外需要球迷和媒体的关爱。毕竟那是我们自己的联赛,自己的全明星。

  CBA全明星赛为什么要搞下去?理由一点也不复杂,因为中国球迷也需要娱乐,全明星赛就是为娱乐球迷应运而生的。这点业已成为上至管理层下至球员的共识,前几天在北京举行的全明星摘牌会上,王治郅(王治郅博客,王治郅新闻,王治郅说吧,王治郅啦啦队)就代表全明星球员表了一个态:“给球迷娱乐,希望我们的表演能让媒体和球迷满意。”仅冲大郅这句话,我看CBA全明星赛还是进步了,至少在观念上是进步了。

  现在的问题是,娱乐亦有道,体育娱乐化并非像我们想像的那样请几个歌星唱几首歌那样简单。去年的CBA全明星赛,“超女”的风头抢过了CBA明星,台下的观众由球迷变成了“凉粉”。这样的娱乐倒是提高了上座率,但已经离题万里,而且俨然成了全明星赛的一种讽刺。今年的CBA全明星赛,组织者似乎仍未步出“体育搭台,文艺唱戏”的窠臼,也不知道届时是否会发生去年那样“歌星抢戏”的事情。

  其实,要让体育娱乐化的效果达到最佳,除了金钱和投入,更重要的是有创造力和想像力。现代社会中体育赛事的运营,不仅要比竞技水平,比经济实力,更要比宣传,比创意,比文化。在这一点上,CBA和NBA差距甚远。今年CBA全明星赛的主题是“烽火诸侯之群英会”,创意不差,但总觉得没有走出旧有的“体育战争化”套路,不够贴近球迷,不够人性化。再看看在央视体育频道刚刚播出不久的NBA全明星赛的宣传片,一位身穿球衣的中国书法家,在球员龙腾虎跃之间,潇潇洒洒地挥出“跃”、“悦”、“越”、“乐”四个汉字,不仅画面让人眼前一亮,其中深意也让人会心。CBA全明星赛这些年对NBA全明星赛是步步亦趋,但可惜没有学到精髓,仅学到歌星唱歌、拉拉队热舞这些皮毛。CBA全明星的水平、号召力、娱乐精神本来就和人家没法比,如果我们不再在包装和创意上多下些实实在在的功夫,全明星赛沦落为鸡肋赛事,决非危言耸听。

  

(责任编辑:canc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