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女足选帅 > 女足选帅评论

王印毅:天使也可能是鸟人

  举目之下,总有真实

  颜强

  在一个充满假象和怀疑的世界里,你简直不知道自己亲眼所见是否是事实,抑或你是否在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一个你认为的事实。

  伊恩·索普翘着那双著名的大脚,看着泳池里的菲尔普斯冲击着奇迹。他心情应该轻松愉悦,因为他已经进入了历史。我们在电视画面前看着索普,心情轻松愉悦。我们仿佛在观看着一段历史背景下的新历史。

  这时突然有人跳出来,对我们说:这一切都是假的!他是骗子!这声呼喊还有着更凶险的潜台词:那段泳池里正在发生的历史,也可能是假的!

  我想呕吐。

  这个世界还有什么东西是真实的?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力量能让你相信真实?

  我想起了差不多19年前的那段经历:本·约翰逊发达得有些离谱的肌肉,在汉城击败了所有人喜爱的卡尔·刘易斯。第二天新华社杨明老兄那篇“约翰逊欺骗了世界”的著名报道,血淋淋地教育了我,这个世界是多么的不可信。更没想到的是,几年之后,曾经貌似受害者的卡尔·刘易斯也被指证有罪,然后是克里斯蒂。从此以后,即便在悉尼第一现场采访所谓的“飞人大战”,我都有些兴趣索然。站在体育场巨大的地下通道里看着格林们张牙舞爪地热身,我在想:你们当中有几个是清白的?

  时隔经年。此后从百米跑道,到职业橄榄球赛场,从五十米泳池,到职业棒球赛场,环法马拉松加举重,我发现自己已经摘不下这幅眼镜。

  当罗雪娟说出那句“这池水不干净”的名言时,我并不觉得惊奇,我逐渐开始审视周围的环境:反兴奋剂事业方兴未艾,美国两年前攻克巴尔科实验室后,禁药成过街老鼠,但是如何界定科学训练和违禁药品?如何捍卫那些因为查禁过猛、矫枉过正中遭受巨大伤害的无辜者?

  哪怕是业余体育迷也能知道,科技在现代体育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甚至可能成为一些运动项目决定性因素。一个职业运动员,必须极其科学严肃地对待他自己的身体,以往一些不可思议的程序,如今在一个职业运动员身上会很平常,例如足球运动员经常要按时按量服用一些维他命,举重选手也有控制体重的药物,F1车手赛季期间每小时都要称量体重,所以得谨慎对待他们摄入的每1克食物。多年前认为离经叛道甚至是“禁药”的东西,现在司空见惯。只是多年前蒙昧不知的禁药之盒,一经打开,却有了潘多拉效应。

  风声鹤唳之间,这个世界无不怀疑。媒体也在推动着每一丝值得怀疑的蛛丝马迹,每砍下一颗伟大的头颅,媒体也能获得更多短期商业利益。只是捕快和吹鼓手们有没有想过,他们矫枉过正的行为,对围观者起到了什么影响?

  或许他们让大家睁开眼看到了世界——一个丑陋虚伪残忍顽劣的世界,但他们更将怀疑一切的态度传给了围观者。

  我们需要怀疑一切吗?

  我仍然尊敬索普的伟大,直到他真被证明有罪;我仍然相信阿姆斯特朗的奇迹,直到他人头落地。

  我们总得相信点什么,否则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迈)
搜狐-中超联赛数据库上线 打造最权威的数据平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普 | 苏格拉底 | 尼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