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中国男乒第十六次捧起斯杯 王励勤上场顺风顺水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栗强)在昨晚第四十九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中国男队3:0横扫韩国队,成功卫冕,历史上第十六次捧起斯韦思林杯,但赢得并不轻松,首盘马琳3:1胜柳承敏赢利不容易,次盘排名世界第一的王皓对阵第三十九位的李廷祐也是艰难取胜。


  比赛开始前,中国乒协公布了“奥运第三人”名单,王楠、王励勤双双入榜,这也意味着此役出场的马琳、王皓、王励勤将是中国队的奥运阵容。昨晚中国队抽到客队,第一主力王皓打二、四盘,马琳、王励勤打二、三号主力,韩国队头号主力柳承敏打一、四盘,李廷祐、朱世赫打二、三号,堪称强强对话。

  首盘马琳迎战柳承敏对于中国队能否卫冕很关键,去年男乒世界杯马琳新败柳承敏,而两人在团体赛的比拼还要追溯到2001年大阪世乒赛中韩男团半决赛中,那一场两人都是打三号,马琳为中国队赢下了关键一分。首局,马琳11:5速胜,第二局在9:6领先的情况下,遭遇柳承敏凶悍反扑,被12:10扳回一城。压力陡然压在马琳一边,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有“拼命三郎”之称的马琳以11:4、11:5连胜两局,艰难地为中国队打响头炮。

  次盘,王皓对阵同样直拍单面拉的李廷祐,找到了对付柳承敏方法的王皓,对上左手,差点又重演雅典奥运男单决赛一幕。面对对方细腻的小球技术和反手加力推挡,首局王皓7:11败北,第二局王皓一度8:4领先被李廷保佑追成10平,关键时刻,王皓“不抛弃,不放弃”,14:12赢了回来,之后乘胜追击,以3:1赢得比赛。

  前两盘风高浪急,轮到王励勤上场已是顺风顺水,弧圈球力量足、杀伤力强的王励勤最不怕打削球,11:5、11:2和11:6,王励勤打得朱世赫毫无招架之力,最终为中国队3:0卫冕画上完美句号。

  赛后主帅刘国梁表示,“本次比赛在广州打,也是中国队的主场,可以说和北京奥运会的环境很相像,对于积累中国队主场作战的经验将有很大的帮助。”

  谈兵

  刘国梁:王皓成熟了

  顶住李廷祐的压力,王皓艰难逆转,赛后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称:“经过大战洗礼,王皓已经成熟了。”

  说起爱徒王皓,刘国梁难掩喜悦,“他第一局输了,而第二局运气不错,第三和第四局都在他的控制之内了。不过这场比赛打得太艰苦了,王皓的应变能力和临阵调整能力还要加强,对手李廷祐的手感不错,失误比较少。因为之前和王皓是一个俱乐部,所以对王皓的发球非常熟悉。从比赛中可以看出王皓现在越来越成熟了,这是可喜的变化。”轮到点评立下头功的马琳时,刘国梁表示:“最满意的还是马琳,他的技术流畅,应变能力强,练了很多新东西并且在比赛中打了出来。”说着说着,话题又转到王皓身上,“王皓创造了一个奇迹,最近三届都以绝对主力出战,一场都没有输,这是非常困难的。他碰到了很多困难,但摆脱的能力比以前进步多了。”正是由于其出色表现,王皓被评为本届世乒赛最佳男运动员。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栗强)

  拍案

  向顽强的韩国队致敬

  一个伟大的球队对面必然会有一个或几个伟大的对手。以前和中国男队较劲是瑞典的瓦尔德内尔他的瑞典队,而今天无疑是柳承敏率领的韩国队。

  3:0,结果很轻松,过程却很刺激。中国队轻轻松松来到决赛,如果没有一场让自己窒息的球赛,广州之旅实在无聊之极。韩国男队没有让我们失望,柳承敏打法受制依旧一副大将风度,不乱方寸地与马琳周旋到底,李廷祐冲劲十足逼得王皓拿出全部功夫才能战而胜之,朱世赫尽管球路下风,在王励勤的强大弧圈球中笼罩下,脸上依然写满坚强。

  老瓦老去,欧洲只剩下独苗波尔,而亚洲却还有一个整体实力能挑战中国队的韩国队存在。霸气的柳承敏,顽强的李廷祐,打法独树一帜的朱世赫,还有没到场的吴尚垠,有这样一个强悍的、让自己头疼地天天挂在心中的对手,真好!如果没有他们的顽强,球赛会失色许多,中国男队也会寂寞许多,而更重要的是,对手的虎视眈眈可以提醒我们时刻注意光环背后危机的存在,看到自身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改进,捍卫乒坛的王者之位,需要与对手同样的甚至更胜于对手的顽强。

  向顽强的韩国队致敬

  ,以中国乒乓的名义。我们希望他们能多和我们打几盘,还是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说得好:“欢迎他们来赢我们。”

  (本报记者栗强)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马琳 | 柳承敏 | 王励勤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