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刘国梁英语为队员打气 中国完胜韩国队取四连冠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舒强)昨晚,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在广州体育馆结束。在最后的男团决赛中韩大战中,中国队以3∶0完胜韩国队,第16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并第二次取得了4连冠。昨晚中国队出场的3名主力,不论从技术、实力还是经验上比较,都优于各自的对手。

有趣的是,每名中国球员的年龄正好都大各自对阵的韩国球员两岁。

  雅典奥运会后,王皓一直想在国际赛场上找柳承敏报仇。这两年,随着王皓屡次击败柳承敏,两人的夙敌关系变成柳承敏渴望找王皓报仇。特别是去年男乒世界杯上输给王皓,让柳承敏耿耿于怀。根据昨日的中韩对阵表,如果韩国队能在前3场中赢1分,第4场柳承敏就将对阵王皓。作为韩国队的第一单打,柳承敏在首场比赛中拼尽全力,还曾在次局曾以11∶9战胜过马琳。但今年28岁的马琳综合实力明显要比26岁的柳承敏更胜一筹,最终以3∶1击败了奥运男单冠军,为国乒取得开门红。国乒将士最看重的就是这场比赛,刘国梁当时在现场甚至用英语“COME ON(加油)”来为马琳打气。

  25岁的王皓随后出场,他对阵的是韩国后起之秀李廷祐,今年只有23岁。李廷祐前几年也长期在中国打乒超联赛,甚至还和王皓当过队友。昨日的比赛开始后,李廷祐表现非常积极,王皓开局不太适应,结果李廷祐以11∶7先胜一局。第2局双方激战到12∶12,王皓凭借两个擦网球以14∶12扭转了被动局面。随后王皓加强了对比赛的控制,以11∶5、11∶9连胜两局,以3∶1取胜。

  接下来韩国队出场的削球手朱世赫今年28岁,状态已难比当年,比他大两岁的王励勤凭借强大的正手进攻,以摧枯拉朽之势3∶0速胜对手,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当韩国队的朱世赫以无奈的“缴械投降”的方式送给王励勤最后一分时,现场观众顿时欢声如雷。在最后的颁奖仪式上,王皓获得了本届世乒赛最佳男运动员称号。

  赛后柳承敏表示,肩伤影响了自己这次世乒赛的发挥。嘴硬的他不认为没碰上王皓是遗憾,他反而说:“大家以前交过手所以不遗憾。”不过他前几年积累起来的对王皓的心理优势,目前可以说已经荡然无存。中国队主教练刘国梁赛后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比赛跟奥运会很接近,给予了我们很多主场作战的经验。”

  ○声音

  蔡振华:两个主要对手没来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舒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昨日对本次世乒赛中国队的表现做了点评,他认为男队这次打得好是因为有两个主要对手没有来,而女队的问题暴露得明显一些。蔡振华说:“全队还没达到最佳状态,回去教练组还需要好好总结。”

  “虽然从比分上来看,中国队很多场次都赢得比较轻松,但这和我们的一些主要对手缺阵有关。”蔡振华表示,在这次比赛之前,他们就认为男队经受的挑战将会比女队大一些,但是德国队的波尔和韩国队的吴尚垠缺席,令中国队遇到的阻力相对减少,“在团体比赛中,头号主力不能参赛的话,对整个队伍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这次各队在比赛中的表现并不能完全代表几个月后的奥运会。”

  与中国男队相比,蔡振华对中国女队的发挥似乎更加不满。他认为,女队在本次比赛中并没有表现出明显高人一筹的实力,“女队这次的发挥不是很理想,这说明我们在训练和比赛之间的关系上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队员在比赛中不能完全发挥训练中的水平。”

  ○幕后

  众多技术特点鲜明的陪练是国乒背后的绿叶

  扮演柳承敏 川乒老将也是功臣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舒强)一场扣人心弦的中韩大战结束了,尽管参赛的双方球员里面没有哪位球员是四川队直接输送的,但这场中韩大战的背后却有着非常关键的四川元素。韩国队方面,他们的绝对主力柳承敏、朱世赫好几年前曾在川乒打乒超。鲜为人知的是,这几年在国家队里长期当陪练、扮演“柳承敏”的,正是四川全兴的老将王建军。

  他们总是“隐身”

  国乒之所以能常战常捷,并非只是靠王励勤、马琳等几个主力,他们身后还包括庞大的科研、服务团队,而具有相当水平和实力的陪练群体,则是这些世界冠军背后默默奉献的最坚实的后盾。

  这次中国乒乓球队到广州参加世乒赛,男女队各带了3名陪练。男队方面是天津的李平、四川的王建军、八一的王振;女队的陪练是范瑛、周芳芳、饶静文。在世乒赛开赛之前的欢迎晚宴上,这些队员和国家队工作人员坐的桌子就紧临男女队主力们的桌子。与众多摄影记者老是围着那两桌转不同,几乎没有记者关注陪练这个群体。

  小组赛的时候,王建军他们都会和当场没有指挥任务的秦志戬、肖战等国家队教练,到看台上最僻静最不起眼的地方,静静地观看比赛。到了半决赛,比赛现场设了专门的包厢,他们才得以坐在距离比赛现场很近的地方,为队友扎起。

  中韩战前王建军很忙

  王建军是日式直板弧圈打法,因此他这几年一直被当作是柳承敏的“替身”,给王皓、马琳几位绝对主力当陪练。王建军说,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他就以陪练的身份到了雅典,在男单决赛之前还模仿柳承敏,和王皓进行热身。这次国乒男队又在决赛中遇到韩国队,按照“打奥运会的标准”,找王建军打球的主力“络绎不绝”。王建军说:“训练的时候,主力怕什么路数,我们就专打什么路数。”

  李平的特点主要是与萨姆索诺夫、施拉格等欧洲优秀球员类似。李平和那些欧洲选手大都是好友,去年他还陪瓦尔德内尔来成都打过表演赛。八一队的王振是国乒削球打得比较好的,这次国家队把他带来广州,就是为了对付被刘国梁称为“世界第一削球手”朱世赫。

  昨日,男乒到广州体育馆进行训练,与韩国队不期而遇。看到王建军比着自己的球路陪王皓他们练,柳承敏也会心地笑了。

  陪练其实也不好惹

  说起陪练,可能很多球迷都会不屑一顾。但事实上,在国乒只是扮演的绿叶的他们,拿到世界上去,几乎都可以“占山为王”。

  去年下半年的俄罗斯公开赛,国乒就放了一些陪练去参赛。结果李平在男单决赛中仅输陈玘,获得亚军;饶静文也是在女单决赛中遗憾地输给队友常晨晨,获得亚军。四川队老将王建军,在2006年全国锦标赛上杀进男单决赛,在与马琳的决胜局中,王建军一度手握7个赛点,可惜最终与冠军擦肩而过。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柳承敏 | 蔡振华 | 马琳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