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14岁牙套男孩挑战中国跳水 自爆是德斯帕蒂粉丝

  托马斯-戴利简历

  1994年出生于英国,3岁开始学习游泳,6岁接触跳水。

  2005年国际青少年跳水比赛十米台冠军。

  2008年北京跳水世界杯男子双人十米台季军。

  2008年欧锦赛十米跳台冠军。

  小小的个子,大大的眼睛,一笑起来还会露出嘴里的牙套——来自英国的托马斯·戴利看起来就像是个稚气未脱的小学生。但就是这个还不到14岁的小孩子,在今年的跳水世界杯上拿到男子双人十米台的铜牌,又在欧锦赛上拿到单人十米台的金牌,成为欧洲最年轻的跳水冠军。他被周继红称为“新三大对手”之一,他被英国媒体当成“希望之星”——英国教练说戴利本来是为了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准备的秘密武器,但现在他很有可能在北京就提前闪光。

  “水立方”一战成名

  很多中国记者都是在今年2月的“水立方”世界杯上第一次见到戴利,并且迅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要想不注意戴利实在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个子最矮、年龄最小的他在所有队员中格外醒目。最开始,大家只是把他当成一个来体验大赛感觉的后备队员,但他的表现却令人大吃一惊。在男子双人十米台上,他和搭档布莱克一举拿到了第三名。铜牌挂在脖子上,小戴利露出了天真的笑容。“感觉棒极了,真是太惊喜了!”戴利兴奋地说,“我来这儿,本来是想争取奥运席位,我以为能拿个七八名就不错了。完全没有想到能拿铜牌!”

  由于戴利年龄小,还不能做很高难度的动作,因此他和布莱克的难度系数比其他组合都要低,但是他们动作质量高,配合也很默契。戴利的出色表现也引起了中国队的注意,在评点奥运主要对手时,周继红还专门提到了他。“去年我们在英国比赛时就注意到他了,他的身体条件不错,动作干净,入水效果好。”周继红说,“去年他还只能跳难度为2.7的305C(反身翻腾两周半抱膝),这次比赛已经能跳难度3.4的3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说明他进步非常快。”

  几天之后的单人十米台决赛,戴利又获得了第七名,为自己赢得了第二张奥运门票。

  欧锦赛成为最年轻冠军

  “水立方”的世界杯上,戴利还只是初出茅庐,一个月后的欧锦赛上他就震惊了整个欧洲。在欧锦赛最后一天的比赛里,戴利为英国赢得了十米跳台金牌,从而成为欧锦赛历史上年龄最小的跳水冠军。

  戴利能拿到这块金牌并不容易。虽然欧锦赛里没有实力强大的中国队,但他的对手还是包括了去年世锦赛冠军加尔佩林和今年世界杯新科冠军克莱因等名将。和“水立方”的世界杯一样,戴利选择的动作难度并不高,但他在动作质量方面又有了惊人的进步。在第4轮和第5轮,他一共拿到了8个10分,一跃排名榜首。虽然最后一跳有些失误,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将金牌收入自己的囊中。491.95分,不到14岁的戴利因此也成为欧锦赛历史上最年轻的跳水冠军。

  和世界杯的比赛一样,戴利在赛后同样表示这样的成绩出乎自己的意料。“这绝对是一个令人惊奇的经历。”戴利说,“尽管我犯了一些小错误,但还是找回了自己的状态,拿到10分,并获得金牌。我根本没期待能有这样的结果,我真的觉得难以置信,这就好比是在主题公园里中了大奖。”

  目标锁定2012年

  尽管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但戴利的年龄还是太小了。英国跳水队教练史蒂夫·福利说,戴利原本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后备队员,不过由于他在心智上已经发育成熟,可以冷静应付大赛的压力,因此英国跳水队决定让他提前参加北京奥运会。

  对于自己的目标,戴利也有着清醒的认识。“我到北京参加奥运会,主要是为了积累大赛经验,我的目标是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赢得一枚金牌。”戴利说,随后他又狡黠地一笑,“不过,如果幸运的话也许我在北京能拿到一枚金牌。”

  对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戴利来说,尽管在北京要面对众多的对手和重重的困难,但谁也无法阻挡他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现在的他平均每天训练7个小时,积极地备战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在训练的同时,戴利还要在家乡普利茅斯上学,这让他比同龄的孩子更加辛苦。“我为跳水付出了许多,训练很努力,也牺牲了很多的个人时间。”戴利说,“但这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它一定会成为现实!”

  ■起步

  从游泳转而学跳水

  英国跳水队教练史蒂夫·福利说:“戴利在跳水中表现出来的天赋是与生俱来的,这正是他和别人不同的地方。”而他当初选择跳水,现在看来也似乎是命中注定。

  戴利的家在英国德文郡的普利茅斯市,那里靠近海,因此学会游泳对小孩子来说是一件重要的事。戴利3岁就开始学游泳,在家里的三兄弟中他是游得最好的一个,但到6岁的时候他却忽然说想尝试跳水。“看着他们从那么高的地方跳下,还能做出各种翻腾的动作,我一下子就迷上了跳水。并且从那时候起,我就希望自己能够和他们一样,从十米台跳下,做出好看的动作。”戴利说。

  于是,家里送小戴利去学跳水。只学了五堂课,戴利就显示出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天赋。不久之后,他便开始学习比较复杂的双腿抱膝、屈体与空翻了。后来,戴利加入了一个少儿跳水俱乐部,并且开始参加全国性的跳水比赛。三年后,年仅10岁的他成为了全英青少年跳水冠军;2005年,他得到了自己第一枚国际青少年比赛的金牌。

  ■后盾

  他有一个伟大的爸爸

  “我还不到18岁,所以比赛之后只能回房间睡觉。不过我知道我爸爸昨晚出去玩了,今天早上才回来。”在“水立方”的世界杯上,戴利不小心爆了老爸的料。实际上,不管他走到哪里比赛,他的爸爸罗伯特总是陪着他。在看台上,罗伯特的光头总是很显眼,但观众们不知道,这光头的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自从戴利开始跳水训练,罗伯特就寸步不离地陪着他,但没想到的是,两年前罗伯特被查出脑部长了个恶性肿瘤。当时,他刚陪儿子去墨尔本参加英联邦运动会回来,医生对他说要想活命必须尽快手术,而他的第一反应是:“那不可能!我儿子这个星期要去德国参加国际跳水比赛,他需要我陪他一起去!”

  罗伯特到底还是动了手术,但为了不影响儿子的训练和比赛,他跟儿子说他剃光头是为了一个慈善的募捐。一直到了很久之后,小戴利才知道父亲曾经患病的事情。

  帮助小戴利实现奥运梦想,就是罗伯特的全职工作和最大的心愿。他说他本来以为戴利要到四年后才能参加奥运会,而他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活到那个时候。现在,幸好戴利提前实现了他的奥运梦想,他可以和儿子一起来中国了。

  ■偶像

  他是德斯帕蒂的粉丝

  在跳水界,戴利也有自己的偶像,那就是号称“加拿大神童”的德斯帕蒂。戴利说:“德斯帕蒂一直是我的偶像,因为他从小取得了很了不起的成绩。”而在“水立方”的比赛上,戴利终于有了和自己偶像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也许是戴利太抢眼了,在某一天的训练之后,德斯帕蒂特意来到英国队所在的看台,并且坐到戴利的身边跟他搭讪。但有趣的是,面对德斯帕蒂的注视和提问,小戴利居然只顾着收拾自己的东西,一句话都不说。也许,戴利是有些紧张和羞涩,面对自己偶像的时候我们也常常会这样。

  戴利的这种羞涩,只有在面对偶像德斯帕蒂的时候才会出现。平时对着电视镜头他总是能神情自若地侃侃而谈,这也让有些媒体说他是“少年老成”。对于戴利来说,面对摄像机和面对十米跳台一样,都是他与生俱来的天赋,戴利说如果有机会他希望自己将来能进军电视界,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而上个星期,戴利还提前体验了一次电视明星的感觉——他在伦敦出席了英国电影学院奖的颁奖礼,和那些电视明星站在一起毫不逊色。“嘿,我还走了红地毯呢!”小戴利兴奋又有些自豪地说。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杨萌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继红 | 布莱克 | 托马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