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女乒世界杯 > 国乒动态

郭跃大满贯之路再遇挫折 心态急躁成为最大障碍

    搜狐体育讯 在日益激烈的国际乒乓球舞台上,只有集世界杯、世乒赛以及奥运会三大单打冠军于一身的,才能成为“成仙得道”的超级巨星。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军郭跃,继上月在北京奥运会女单半决赛里2-4不敌老将王楠之后,在9月7日晚上的2008年女乒世界杯1/4决赛中,1-4不敌新加坡22岁的冯天薇,失去了再次获得世界冠军的最好机会。对于20岁的郭跃来说,这样的打击不可谓不重。>>郭跃能否成就大满贯?

  后一姐时代 郭跃出师不利

  王楠、张怡宁放弃了这次女乒世界杯,本来就是给郭跃、李晓霞两人夺取世界冠军的机会。没想到郭跃在关键时候还是没能稳住,出现了这么大的意外。

  1999年,11岁的郭跃正式进入乒乓球国家二队,成为最年轻的国手。6年前郭跃就被国乒派出去频繁地参加国际比赛,锻炼积累大赛经验。在2006年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比赛中,当时不满18岁的郭跃就成了国乒重点培养对象。当时的决赛在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之间进行,张怡宁先是以3-0击败林菱。郭跃作为第二女单随后出场,但出人意料的是她居然以1-3不敌名将帖雅娜。

  2007年她在萨格勒布的女单决赛中,击败李晓霞获得冠军。但在2008年年初的世乒赛女团决赛中,郭跃作为第一单打出场就输给了李佳薇。缺乏在关键时候顶住的精神,郭跃距离准一姐的标准始终还差那么一点点。

  赛程太密 训练不够是主因

  2008年的女乒世界杯,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第二周就进行,应该说对参赛选手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像郭跃这种,最终打到了单打最后一轮的选手,影响更是比较大。客观上说,女乒世界杯与奥运会距离这么近,也是郭跃今天输球的主要原因。

  新加坡女队在奥运会结束后,回到新加坡经过短暂的庆祝后,就立即开始了女乒世界杯的备战。而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单打铜牌得主,郭跃与王楠、张怡宁一起,先后到香港、澳门等地访问。期间训练的事情势必会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

  北京奥运会是个很大的备战周期,因此不论是对于张怡宁来说还是对于郭跃来说,奥运会一结束,要求运动员立即把状态调整到参加顶级世界大赛的高度,的确有些难,特别是各个地方都在重奖这些奥运冠军、到处都在开庆功会的时候。

  技术有缺陷 球拍来捣乱

  郭跃去年5月获得世乒赛冠军之后,就有许多人在谈论,郭跃的技术特点暴露之后,她在国际比赛中是越来越难混了。连辽宁女队的主教练谷振江去年年底也说,郭跃如果不加入一些新的技术,以后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难度将很大。而这次女乒世界杯,国际乒联又首次采用禁止有机胶水的政策,对郭跃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郭跃的特长技术是发球和发球抢攻、正手位的抢拉抢冲、极快的步法移动。进攻的速度很快、力量大,是“女子技术男性化”的代表,但她的弱点也是明显的,那就是反手的稳定性和防守明显比较弱、两面相持能力平平,技术不够厚实。郭跃的主管教练孔令辉认为,“郭跃确实在技术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她的缺陷也是比较明显的,在比赛的稳定性以及对一些例如削球这样的特殊打法的选手时,郭跃与张怡宁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

  关于胶水的问题,也许会有人说政策对于每名球员都是平等的,因此似乎郭跃看似不比冯天薇更吃亏。但实际上这个问题应该这样来理解——即使在备战奥运会期间,冯天薇也有很大的可能性去适应无机胶水的球拍,而郭跃因为身为国乒征战奥运会的三大主力之一,必须考虑如何把有机胶水如何再涂厚一点,使自己的武器更锋利,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冯天薇没有这么大的压力,因此在适应无机胶水的过程中,她会更从容。

  心态有问题 早就成顽疾

  早在上月的北京奥运会女团决赛之前,新加坡媒体在明知自己的队伍不可能撼动国乒女队的王者地位的前提下,也分析说:“郭跃的打法和技术具有男球员的特征,打法快速而凶狠。她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双铜牌,也是2007年世乒赛女单冠军。她经过近几年的比赛磨砺后进步很大。只是郭跃打球急躁,定性还不够,虽然有直逼张怡宁的威胁,但比起后者她还需要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如何在落后的情况下,积极地做一些有效的改变,是郭跃必须面临的重大课题。今天晚上她1-4不敌冯天薇,明显在第一局以及第五局,双方比分很接近的时候没抓住机会,导致了自己心态的急躁,才产生最终落败的结果。从真正的实力对比看,郭跃还是要好于对手的,现在的问题是郭跃自己没发挥好。

  输球前景 经历坎坷盼其成长

  并不是说今天郭跃输了,就前景暗淡了。实际上如果郭跃能把这场实力当做一次很好的教训,迅速总结经验,对她未来的发展或许还是件好事。

  三大世界比赛的桂冠,最难夺的是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其次是两年一届的世乒赛,而女乒世界杯一年一届,郭跃大可认真总结经验争取明年再战。在王楠退役之后,张怡宁还想坚持打的情况下,郭跃大可放下包袱轻松迎接以后自己有资格参加的每一次世界大赛,只有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在失败中不断成长,郭跃才可能成长为国乒真正的新一姐。(搜狐体育 红星耀)

    战报:李晓霞4-1姜华珺晋级四强 郭跃1-4冯天薇爆冷出局
          帖雅娜4-3险胜金暻娥晋级 王越古4-2力克老将高军
    赛后:郭跃:尚不能适应无机胶水 缺乏系统训练是败因
    深度:对比李晓霞郭跃已无优势 女乒将迎"双子星"时代
          郭跃大满贯之路再遇挫折 心态急躁成为最大障碍
    揭秘:郭跃坦言两点原因导致输球 冯天薇透露秘密武器
          揭秘冯天薇:穷人孩子早当家 加盟新队接连爆发
    专家:蔡猛点评:郭跃输在比赛心态 较之前辈尚有不足
          蔡猛:李晓霞孤军作战面临压力 欲夺冠证明自己
    前瞻:半决赛前瞻:冯天薇势不可挡 李晓霞有望进决赛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张怡宁 |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