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中国体育报:消除障碍 残奥会留下的宝贵财富

     第一次接触“障碍”这个词,是在读小学的时候,有人说一座高山才算是障碍,也有人说一个门槛、一个台阶就是障碍。而真正的体会它、理解它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因为第十三届残奥会,9月的北京,“无障碍”成为这座城市的主题。

  从铺设的坡道,到降低的电梯按钮,再到商店柜台、加宽的出入门、专用卫生间等,越是细节的周到,越让人意识到,原来残疾人平日竟面临如此多的不便——健全人伸手即按到的一个电梯按钮,都可能让残疾人“高不可及”;出行时,健全人抬腿迈上的公交车、地铁、出租车,那几十厘米的高度对靠轮椅出行的残疾人,就可能是一座无法逾越的“大山”。

  让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就要提供必要的无障碍环境,让很多残疾人可以走出家门,可以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能够找到适合他们的工作,同时他们也能尽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来为社会提供他们的服务。

  一位聋人朋友说,一朵花的开放没有声音,但是只要你用心灵去倾听,一样可以听到花开的声音。因此,借残奥会之机,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照与理解能更加体贴入微、遍及更多层面及角落,并逐渐成为一种社会自觉,“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理念就会在每个人的心中开花,这是我们的期待,也将是残奥会留下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