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记参加残奥会次数最多的澳大利亚名将科斯马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题:人生七十才开始——记参加残奥会次数最多的澳大利亚射击名将科斯马拉

  “运动员:丽比,干得好!

  丽比·科斯马拉:谢谢你!我打得真是太糟糕了!”

  这是大家在祝贺一位残奥会射击运动员完成她的比赛。

不过,她没有拿到金牌——别说金牌了,在北京残奥会上,这位运动员没有拿到个人项目的任何一枚奖牌,在参加的4项比赛中只有1项进入决赛,而她就这样告别了北京。

  然而,这一切都不能阻止人们向这位运动员表示祝贺和敬意,只因为她——澳大利亚名将丽比·科斯马拉不但是北京残奥会上年纪最大的射击运动员,而且还是参加残奥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也因此,她最有资格说出这句话:“我已经见过11个残奥村了,我敢说,北京的是11个当中最好的那一个!”

  丽比确实经历过太多的残奥村、太多的残奥会以及太多的体育项目。从1972年到2008年,她连续参加了10届残奥会,曾参加过游泳、田径、射箭以及射击等项目的比赛。如果把标准再放宽一点,丽比还曾以管理者的身份出现在1968年残奥会上……这样的参赛纪录,别说残奥会,奥运会历史上都没有其他选手能够做到。一句话,这位66岁的运动员几乎就是一部残奥会的历史!

  而这部“历史”,开始于她在出生过程中脊柱受伤,导致下肢瘫痪。不得不承认,丽比是个天才。1974年,已经参加过一次残奥会的她在朋友的邀请下第一次走进射击场,拿起了步枪。第一枪,10环!第二枪,竟然还是10环……带着如此惊人的天赋,丽比在1976年的多伦多残奥会上第一次参加了射击比赛,结果一举夺金。此后,在上世纪整个80年代,丽比就像今天的瑞典“枪神”雅格布森一样统治了射击项目,获得了10枚残奥金牌。但在20世纪的最后10年,丽比的成绩一落千丈,再也没能站上残奥会的领奖台。

  众所周知,射击的训练是很艰苦的,对一个人意志力的考验更是非常严峻。然而,成绩下滑的丽比并没有因此放弃射击,而是坚持训练、坚持参赛,一直走到了北京。丽比说:“我爱这项运动。我爱训练,我爱射击——这就是我为什么坚持到今天的原因。”

  让丽比坚持把这部“历史”写下去的动力,还有一个来源,那就是运动使她能够接触到许多人、接触到这个社会。丽比从没想过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她总是愿意和更多的人待在一起。这样的想法,使她的兴趣爱好中除了射击,还多了另外一项游戏,那就是中国传统的智力运动——麻将。丽比说:“我参与这个游戏的时间长达25年,和参加射击运动的时间差不多一样长了。(我们有十几个人,经常在一起玩。)我很喜欢这个游戏。”

  游戏是和人群接触的好方法,残奥会更是如此。丽比说,最让她感到开心的事情,就是能和大家待在一起,尤其是和年轻人待在一起:“这些年轻人都接受了我的存在。能和他们在一起训练、一起比赛,我也感到非常高兴。这是让我很开心的地方。”

  热爱运动与融入人群的快乐,让丽比从开始坚持到了现在。而且,北京还很有可能不是她残奥会之旅的“结束”。在到北京参赛之前,丽比曾经表示,她很有可能在2012年的伦敦迎来又一届残奥会的开始——到那时,丽比就已是70岁的老人了。中国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但丽比·科斯马拉,这位残奥会历史上最资深的运动员却告诉我们:人生七十……才开始!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