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乔羽:稀里糊涂走上作词路 亚运会歌曲应多元化

    搜狐体育讯 2008年12月,改革开放30年中国电视剧歌曲盛典在广州举行,盛典里面同时还揭晓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典电视剧的歌曲一共30首,著名词作家乔羽也被评为了“最优秀的词作者”。乔羽,业内人士都亲切的称呼他为“乔老爷”,连周恩来总理也如此风趣地这样称呼他,他是词界非常资深,也是创作风格多元化的一位元老级的人物,从40年代的时候开始创作歌词的,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一直到21世纪,他都还在继续创作。面对2008那么多铺天盖地的奥运歌曲,两年后亚运会的开幕,在此期间乔老爷会不会也加入到亚运歌曲的创作中,带着这种美好的期望,《亚运会客厅》栏目组在乔羽老先生下榻广州的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一对一的专访。

  “我一辈子就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在写”

  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歌词创作,乔老爷见证了歌坛的风云变幻、风风雨雨,他的作品也深深的影响了我们几代人。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在为我国的文化事业作贡献。“写每一个歌的时候都是一样的,没有这个很容易,那个很难的。我一辈子就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在写,就是这么一种方式。你一首歌不到一百个字,那就一个字一个字地在写。”乔老爷曾经创作的《让我们荡起双浆》、《歌唱祖国》、《难忘今宵》这些歌曲也是成为我们经典的传唱之作。

  “我儿子就是写《红旗飘飘》的那位”

  乔羽的父亲也是一个文人,受父亲遗传,乔羽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背唐诗、宋词。小时候梦想做诗人的乔老爷,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稀里糊涂的走进词届这一行,随便一写,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再到后一代,受乔老爷的一些影响,他说他的两个儿子现在都有尝试写词,有时他们也会一起沟通。“我儿子就是写《红旗飘飘》的那位。”俏皮得像老顽童一样的乔老爷骄傲的向我们提到他儿子乔方的经典创作,他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他的儿子们在写词上都比他强!

  亚运会歌曲主张从多方面创作 没有题材限制

  乔老爷创作的歌曲风格类型特别丰富,但是我们更多了解的是乔老爷创作歌颂祖国、怀念祖国的歌曲。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还会有许多的亚运歌曲诞生,根据亚运会的特点,乔老爷会认为亚运会的歌曲风格应该偏向哪一种?“主导的东西恐怕还是这个主题,也应该以歌颂祖国、歌颂我们生活为主的,当然我也主张从多方面来创作,因为生活是很丰富也很复杂的,面宽阔得很,我是觉得几乎没有什么题材限制的。”再说到是否会参与到亚运会歌曲的创作中,乔老爷表示他会在这方面做出努力,我们也希望能在亚运会上听到乔老爷创作的歌曲。 (亚组委官方网)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