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蔡斌谋全攻全守方略 直言冠军是永不变追求目标

  “主攻手要会接一传;接应和主攻不要分得那么清;2号位和3号位快攻已用到极致,我想在3号位和4号位之间挖掘一下;后攻完全可以主动策划,而不应是被动出击。”昨天下午,中国女排少帅蔡斌在秦皇岛全运会女排预赛赛场亮相。
从他的言谈话语中,记者感到“小诸葛”将给我们带来全新的思维。尤其是进攻体系将重塑,一支全攻全守的、技术全面的新女排即将亮相于国人面前。

  这几天,蔡斌几乎是一夜间成为广大媒体追逐的对象。42岁的蔡斌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这正是广大球迷关注的焦点。

  要知道,4月6日新一届国家队就要开始集训。也就是说,确定新一届国家队的人选,蔡斌时间紧迫。蔡斌感叹:“人们关注我,我很理解,这证明了中国女排在大家心目中的分量,更让我感觉到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很大。这几天我们想了很多,尤其是困难。当然,冠军肯定是我追求的目标,这一点不会改变。”

  众所周知,中国女排的进攻体系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青睐进攻的蔡斌肯定会有变化,他理想中的新女排更注重进攻,攻击手要更全面。谈及主攻手时蔡斌表示:“主攻手要学会接一传,这也是当今世界排球的一个潮流。如果主攻手不能接一传,肯定影响全队的进攻体系,整体战术就无法发挥出水准。”难道连王一梅都不是蔡斌的考虑对象吗?蔡斌认为,主攻手追求全面是他的思路,“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有潜力的选手,但要想成为出色的主攻手,必须技术全面”。

  在接应二传方面,蔡斌心中已经有了目标。他说:“其实,我觉得不要把接应和主攻区分得那么清楚,我的球员不能只会打2号位进攻,或者只会打4号位进攻。”蔡斌还表示:“新女排的进攻手段要丰富多彩。首先进攻战术从副攻开始,未来的副攻手不仅要多变,而且拦网要出色。副攻位置一活,整个跑动进攻就会丰富。过去我们女排在2号位和3号位的多变战术已经很多了,我倒想在3号位和4号位之间挖掘一下。”

  对于属当今世界潮流的后排进攻,蔡斌有着非常时尚的看法:“后排进攻不应该是单纯的后攻,它更要成为整体战术体系之一。过去我们往往都是在没有办法时才会使用后攻,我不赞成这样做。我希望后攻不是被动进攻手段,而是主动进攻手段。也就是说,即便一传稳定,我们也完全可以策划后排进攻。”

  在避免伤病这个问题上,蔡斌的警惕性很高:“"三从一大"艰苦训练不能丢,但别忘记后面还有一句话,就是科学训练。科学训练不代表不吃苦,两者并不矛盾。我们要对这个项目的规律有正确的认识,也必须要有医学辅助手段。运动员的疲劳度指数,是科学反映一个选手目前身体机能状况的指标。因此,我不会依靠感觉去分析,我更相信科学数据。”

  可以说,中国女排处于革新前夜,距离蔡斌率新一届国家队亮相的时间已经不多。蔡斌有一句话说得很恳切,那就是:“希望关心中国女排的媒体和球迷多给我一点时间,我们甚至只能以赛促练,通过比赛进一步贯彻新的战术思想,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孔宁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