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蜕变历程:从“刺儿头”冠军成为成熟王者

  □本报记者 周宁

  王濛包揽三枚金牌,早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作为当今世界短道速滑的“一姐”,她超群的实力毋庸置疑,让人惊讶的是,这位出了名的“暴脾气”、“刺儿头”冠军变了,变得成熟、稳重了,而且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都展示出大将风范,即使面对“难缠”的记者,也彬彬有礼,非常耐心地给予回应。

  “暴脾气”的王濛

  回想四年前的第十届全运会,王濛在强项500米决赛中因为碰撞对手犯规而被取消成绩,为发泄心中的不满,她怒摔冰鞋,扬长而去。

  2007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上,女子1500米决赛结束后,挂着铜牌的王濛面对央视直播镜头出言震惊四座:“决赛前教练没有安排任何战术,只是对我说‘你知道怎么比吧’,就说这么一句。我觉得国家队并不适合我,我会自己申请回地方队训练。”一时间,中国短道领军选手与主教练的矛盾被无限放大,成为舆论的焦点。随后,王濛被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禁赛。王濛所指的教练正是李琰。就这样,王濛与李琰的关系彻底僵了。此外,由于媒体对于该事件的大量报道,也导致王濛对记者产生了仇恨,与记者交恶,拒绝一切采访。

  在2007/08赛季,王濛的成绩稳步提高,与李琰的关系在表面上有所缓和,但对记者的态度依然冷淡。

  突然成熟的王濛

  到了2008/09赛季,王濛的成绩突飞猛进,三次打破500米世界纪录,在世界杯总积分排名上,获500米和1000米两项第一,在其参加的世界杯比赛战无不胜。“和去年相比,自己确实提高了一些,在比赛中也都正常发挥了水平。但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觉得离不开队友的配合。”王濛终于坦然接受采访了。她还不止一次地感谢李琰,“关键是教练的思想和思维起了作用。碰到一个高水平教练,平时训练中磨合得好了,在场上比赛时自然能看出其中的进步。”

  显然,王濛成熟了,性格上完善了。今年初,当她得知黑龙江省队在全运会速滑比赛中成绩不佳时,给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发了一条短信,告诉他不要太难过、上火,还有短道队,到时他们一定会获得好成绩弥补速滑队的失误。此外,她还给黑龙江短道队的主教练伊敏和省冰上训练中心的主任分别打了电话,给他们吃定心丸。

  王濛此举令三位当事人很受感动,三个月后的全运会短道速滑赛场,她又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当初的承诺,带领黑龙江队包揽全部6金,成就个人“三冠王”。

  做了队长的王濛

  本次比赛赛后,王濛显得非常兴奋,一一与队友、教练拥抱庆祝。她用“圆满”来向记者形容这次比赛,为自己囊括女子项目三金,成为“第一人”满心欢喜,更为能助省队创造辉煌、为家乡争光而感到荣幸。

  谈到她本赛季在国际赛场上刮起的“濛旋风”,王濛将成绩归功于整个团队。“目前国家短道队的氛围特别好,非常团结,虽然这个赛季我获得的金牌与个人能力的提高有关,但主要还是周洋、刘秋宏这些年轻队员在训练中的出色表现促使我每天不断进步。另外在比赛中,她们还要为我做配合,没有这个团队,我也不会拿这么多冠军。”

  对于自己的变化,王濛直言不讳:“是队长的身份改变了我。”自2008年夏天成为自1995年中国短道队组队以来的第一任队长后,王濛深刻地意识到了“责任”二字的分量,“首先是不能辜负中心领导、国家队教练对我的信任,其次是我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每一个年轻选手,我必须做好榜样,起到带头作用。”王濛说,因此她不能再我行我素,“无论做什么都要三思而后行”。

  距温哥华冬奥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蜕变”的王濛不再只想自己揽金,她说希望中国队能像这次全运会上的龙江队一样“圆满”,还希望带领中国女队突破历史。“虽然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但这是我们的目标,事实上我们也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训练。”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