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江苏南钢 > 新疆VS江苏动态

拼尽全力无奈无力回天 江苏男篮再次梦碎半决赛

  应该看到,球迷对南钢的这次失败比前四次要宽容得多,因为南钢队已经顽强地拼到了最后一刻。和前四个赛季相比,南钢队作风也有了改观。然而,对于一支连续6年杀进四强的球队来说,没有杀进总决赛,就是失败。在赛季结束之际,我们不仅要总结经验,更要反思失败的根源,否则还会有7年之痒。

  进步不如对手就是退步

  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晋级总决赛,CBA14年的历史上从没出现过,南钢队也没有打破这个魔咒。

  四场比赛,南钢队除了在第一场首节得分相对轻松,其余场次时间的得分都艰难无比。29岁的胡雪峰连续打满4场比赛,其中还包括一次加时赛。他的得分、助攻、抢断、篮板球的数据都已经达到历史新高,而且他还要防守脚步比他还灵活、动作比他还快、得分能力也不亚于他的外援艾伦,可以说,他已经拼尽了最后一点体力。哈维是南钢球队史上最出色的外援,他总能拿下全队最高的得分,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也让他拼得脚抽筋。31岁的老将张成也表现出了难得的拼劲,不仅一次次地扑向施射的对手,而且也努力分担着队友的得分压力……

  尽管如此,南钢队还是没能挡住新疆队前进的步伐,比赛打到这个份上,只能用技不如人来形容。南钢队的防守,特别是后面两场的防守已经给新疆队足够的压力,但他们总能见缝插针地得分。

  南钢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在外教的调教下学会了打逆风球,作风也逐渐变得顽强,打法也更为硬朗……然而,球队最终还是倒在总决赛门口,进步没有新疆队快,这就是被淘汰的原因。

  板凳深度越来越浅

  四场比赛,得分总是集中在两三个人身上,特别是第四场,哈维几乎包办了全队一半的分数。这对于一向以替补板凳深厚而自诩的南钢队是一个极大的讽刺。相反,新疆队被认为板凳深度不够,但他们用同样的首发阵容,却每次都收到不同的效果。特别是在第四场,他们人人得分,人人都是火力点,南钢队防不胜防。

  其实,南钢的替补并非都是“菜鸟”:刘亚晖在常规赛中经常有神来之笔,房辉在上赛季也曾经历不少场次的比赛,但在季后赛,他们只能将板凳坐穿。即使韩硕、孟达、杨力受伤无法上场,即使胡雪峰、易立拼到筋疲力尽,他们也只是旁观者。

  卫冕冠军广东队在常规赛中12人都能上场,其中有几位也是联赛的新兵。新兵能在关键之战中挑重担,完全得益于他们在平时有足够的机会和时间锻炼。反观南钢队,这几年都在吃老本。从常规赛到季后赛,全队能派上用场的人最多为8人,即使是这8人,也得不到全面的轮转上场机会。退一步说,如果教练组认为这几个球员没有天资,那就没必要吸收到队中来;而如果只是经验欠缺,为什么不给他们锻炼的机会?俱乐部为什么不考虑在薄弱位置引进高水平的国内球员呢?

  把握机会还靠战术素养

  半决赛用人的捉襟见肘,会使人想到,如果唐正东不是因伤缺阵,如果孟达不受伤,如果杨力、韩硕不是伤后状态不佳……如果阵容齐整,南钢队肯定不会打得如此艰难,但依然未必能杀进总决赛,因为南钢队的战术素养明显不如新疆队。

  半决赛第一场,南钢队有个梦幻般的开局,但只因孟达受伤而使整个攻防体系几近崩溃;第二场被打回原形,陷入单打独斗被动局面;被逼上悬崖之后,南钢队虽然在第三、第四场打出前所未有的防守质量,但体力已经透支……

  为什么新疆队能为自己的射手创造机会,为什么他们机会出现总能把握?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回到战术素养上来,一支球队、一个球员良好的战术素养不是在短短的季后赛就能迅成的。南钢队在常规赛中虽然打得精彩漂亮,但真正打出高防守质量的比赛却不多。而季后赛则主要考验球队的防守体系,很显然,仅从季后赛起步的防守速成没有战胜从常规赛就开始演练的攻防体系。新疆队的徐国翀此前只是位名不见经传的球员,这个赛季不仅拿到今年CBA全明星赛的三分王,而且也成为球队关键时刻的杀手,这还是得益于平常刻苦的训练,得益于平时战术素养的惯性。

  连续5年梦断半决赛,每次包含的内容都有所不同,如果真对总冠军有想法,南钢队真该痛定思痛了。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维 | 胡雪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